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螺纹钢现货成交放量 钢厂进退维谷

来源:南华期货 2023-02-22 10: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螺纹钢现货成交放量 钢厂进退维谷)

螺纹钢:现货成交放量

【盘面信息】日盘螺纹钢继续强势上行,日线6连阳,突破4200的关口,接近前高。

【信息整理】政治局会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南华观点】天气转好后下游复工复产进度加快,螺纹钢表需增量超市场预期,现货市场情绪回暖,建材成交放量。期现价格齐涨,对踏空的贸易商不利。稳增长预期仍难证伪,价格震荡偏强运行。但技术形态上日线6连阳,并且期货略升水现货,套保盘将会进入,因此预计价格创新高后需要释放多头压力。

热卷:新高

【盘面信息】日盘热卷大涨,创下新高。

【信息整理】各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南华观点】热卷供需较平衡,产量没有继续增加,短期有出口利润支撑,本周由于螺纹钢需求回暖超预期因此螺纹钢估值恢复更强一些。板材现货成交放量,期货齐涨对踏空的贸易商和下游不利,高价终端接货意愿差。预计热卷价格仍偏强运行,但技术形态上6连阳短期或需要释放压力。

铁矿石:钢厂进退维谷

【盘面信息】铁矿石期货继续走强,突破900关口,继续创下近月新高,日线6连阳。

【信息整理】钢厂低库存运行,刚需补库为主。

【南华观点】下游需求走强,钢厂复产增产,铁矿石基本面走强,并且走的是需求回暖的,钢厂增产的正循环逻辑,预计价格仍偏强运行。期货现货同涨,低库存的钢厂陷入被动。预计铁矿石价格仍偏强运行,但是技术上日线6连阳,叠加监管风险加强,短期需要释放多头压力。

焦煤:关注05-09正套

【盘面点评】焦煤6连阳,突破BOLL上轨,且今日收光头阳线,2305明显强于2309,05-09正套走强。

【信息整理】2月21日Mysteel煤焦:21日远期澳洲炼焦煤峰景/萨拉吉FOB成交390美金/吨,较上周五(2月17日)成交下跌15美金/吨,本次成交4万吨,买卖双方暂不详。

【供需分析】基建集中开工,成材需求短期较强,但是需要关注地产弱现实对于现实需求的拖累。供应端需要关注蒙煤通关量的通关上限以及蒙煤对于山西煤的冲击,短期动力煤的企稳反弹带动了焦煤的乐观情绪,山西焦煤拍卖溢价率与成交率提高,需求端焦化厂与钢厂补库的现实还未完全落地,但预期较强,需要警惕3月两会后的乐观预期回调,短期铁水增产周期,焦煤绝对库存低对于近月支撑强于远月,建议关注05-09正套。

【南华观点】短期偏强,建议关注05-09正套机会。

焦炭:关注05-09正套

【盘面点评】黑色整体反弹,焦炭2305实体阳线突破布林线中轨后继续拉涨,短期目标为提至BOLL线上轨,05-09正套走强。

【市场消息】2月21日日照、青岛港焦炭现货持稳运行。贸易集港稍有回落,两港库存窄幅波动。现贸易现汇出库:准一级焦2700,一级焦2800;工厂承兑平仓:二级2610,准一级2710,一级2810;一级干熄3170.日照港77增2,青岛港61减1,两港总库存138较上周增7.

【供需分析】焦炭受到成材需求乐观的带动上涨,供应端虽然焦化利润转好,但是独立焦化厂的产能利用率没有明显提高,铁水增产背景下焦炭供需偏紧,钢厂第三轮提降博弈可能出现意外,贸易商集港意愿较强,短期现货价格较坚挺,远月供需格局相对近月宽松,建议关注05-09正套逻辑。

【南华观点】短期偏强,建议关注05-09正套机会。

玻璃:产销弱势,反弹乏力

【期现价格】昨日,期货盘面略回落,FG05收于1545.现货方面,沙河地区仍在下调,七月地区部分调涨。

【玻璃库存】截止到20230216,全国浮法玻璃样本企业总库存8058.39万重箱,环比+3.57%。其中,华北、华中、东北累库明显。

【浮法产线】信义节能玻璃(芜湖)有限公司一线500吨于2月19日复点火。

【产销需求】湖北81,沙河35,华东70,沙河产销在情绪上直线回落。

【南华观点】短期,从订单角度,隆众样本订单量确实出现了季节性回升,但是同比于往年仍处于中低水平。从调研反馈,下游今年的回款较差,导致下游的备货意愿不强,大多是随单采购,而订单反馈并不乐观。除此之外,湖北和华东的价格基本维稳,产销表现较弱,也侧面反映了需求并无真的出现需求的反转。前期沙河的产销多是降价所致,伴随情绪回落,产销立马蒸发。长期来看,我们还是回到今年玻璃的需求是否会同比去年更差的问题上来看。前期玻璃如火如荼的复产并没有兑现,三峡甚至点火出现了熄火,因此我们维持当下玻璃厂的库存和利润对供应端的压力仍在,并不会出现明显的供应回升。而关于需求则众说纷纭,但是我们还是认为今年玻璃厂需求同比于去年的疫情期间在保教楼支撑下不会出现下滑,保交楼政策推进下,仍游支撑,同时房地产销售存在回暖的迹象,05长期的需求依旧认为不会出现大程度的拉跨。短期,期货情绪跟随大盘好转,但是产销好转,后续累库预计延续,多单建议部分止盈。

纯碱:

【期现价格】纯碱偏强,05收于2980,09守护2520.现货方面,中游成交略显不畅;重碱出厂价维稳,轻碱部分下移后成交明显好转。

【纯碱库存】截止到2023年2月9日,中国纯碱厂家库存29.35万吨,环比下降0.13万吨。交割库微累。

【南华观点】纯碱自身基本面并没有太多变化,上游高开工情形下维持低库存,出厂价维持。向下的故事有三:进出口、轻碱、库存。

进口增加、出口走弱:1-2月数据暂未出,但是市场预期基本下滑至15万吨附近,但是更多还是内销倒挤,在外盘价格支撑下,出口出现大幅度下滑的预期暂见得。而进口消息版本过多,目前暂认为却有进口,但分批此到港,且从全球供需角度,冲击国内纯碱供需的持续性不大。同时,最重要的一点在于,进出口并未扭转上中下游的低库存格局,且预期待定,导火索更多还是国内需求良好,不构成向下风险。

轻碱降价:周内部分碱厂下调轻碱价格,侧面反应了当前下游对价格的抵触心里。但通过前期的表需推演,轻碱下游从11月行情启动后原料库存的备货并不高。当前重质化率已经超55%,在轻碱出口并没有大幅下滑预期的前提下,刚需角度,轻碱大致平衡偏紧。后续伴随开工的上升,轻碱的下方空间有限。

中游累库、下游压缩库存:从最近的库存表现来看,风险点出现在下游对原料库存的压缩,中游交割库存持续累库。从市场较为一致的预期来看,重碱存在缺口。逻辑链条变成,下游浮法弱势下压缩原料库存,然上游待发天数维持20+库存难累,中游出货不畅出现累库。如下游继续压缩库存,中游库存延续累库趋势,则对盘面存在一定的利空。但是从下游样本来看,当前纯碱原料库存已经进入16-17的区间,继续压缩的空间十分有限。另一方面,当前下游原料库存处历史低位,如盘面价格继续大幅破位,中游成交容易出现放量。

综上,短期下游压缩原料库存后致上中游合计累库,轻碱短期存在抵触性降价,但我们认为这些仅为短期的风险,在考虑出口下滑、供应维持高位的情形后,纯碱格局不变,依旧存在向上机会,短期05上方有限,控制仓位。

(文章来源:南华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煤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