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国际油价冲高回落 国内原油板块有补涨动作

来源:海通期货 2023-02-10 07: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际油价冲高回落 国内原油板块有补涨动作)

后市观点

周四国际油价冲高回落,本周短线的快速拉升释放做多能量,追高意愿有限情况下,油价从日内高位回落。目前原油市场供需层面有些混乱,今年以来美国原油及全口径库存表现持续超预期累库,欧美需求缺乏亮点,并在一定程度冲销了中国需求恢复带来的利多作用,欧美市场成品油价格走势疲弱,这对油价形成了压制。供应层面英国石油公司阿塞拜疆公司称地震破坏后,阿塞拜疆从土耳其杰伊汉的原油出口仍然停止。而俄罗斯原油产量保持了其顽强的一面,油价区间内波动的格局较为清晰,投资者仍在密切观察供需层面对油价的影响。总体来看供需因素多空交织,利多因素略占上风,这一点从本周月差回暖也有所体现,即便是昨天绝对价回落,月差并未跟随同步回落也可以看得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前期表现较弱的国内原油板块从周三夜盘开始走出较强势表现,可以看到资金开始关注到国内原油板块的低估机会,部分资金开始尝试空翻多操作,所以在国际油价高位回落同时,SC原油也带着高低硫燃料油等原油板块表现相对抗跌。不过能否形成对上档阻力的有效突破,还需看原油市场整体能否形成合力,在这之前建议对油价维持区间内操作思路。

每日动态

【1】WTI主力原油期货收跌0.41美元,跌幅0.52%,报78.06美元/桶;布伦特主力原油期货收跌0.59美元,跌幅0.69%,报84.5美元/桶;INE原油期货收涨0.75%,报553.5元。

【2】美元指数跌幅0.4%,报103.22;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跌幅0.02%,报6.7727;美国十年期国债涨幅0.18%,报113.64;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0.73%,报33699.88。

近期要闻

【1】尽管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去年对俄罗斯原油和精炼产品实施了价格上限,但美国不会因印度购买俄罗斯原油而对其实施制裁;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伦·唐弗里德(Karen Donfried)说:“我们不打算制裁印度,与印度的伙伴关系是我们最重要的关系之一。”

即便如此,据能源资源部助理部长杰弗里·派亚特(Geoffrey Pyatt)称,价格上限的目的正在实现。“尽管印度不是价格上限的参与者,但它有效地利用了它从价格上限中获得的谈判筹码以及俄罗斯不再能够进入全球市场的大部分这一事实来压低俄罗斯原油价格。”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之后,印度石油进口的变化尤为显著。虽然在制裁开始之前,俄罗斯是南亚次大陆的次要石油供应国,但去年它成为其最大的供应国之一;

印度能源部长哈迪普·辛格·普里(Hardeep Singh Puri)本周对CNBC表示:“今天,我们有信心能够利用我们的市场,从我们需要的任何地方,从我们能获得优惠条件的任何地方进行采购。我们不允许地缘政治动荡、流行病或任何其他因素妨碍我们向消费者供应产品的能力。”。

【2】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伊朗代表Afshin Javan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的印度能源周活动上发言道,预计中国需求复苏,然而供应仍然有限,油价可能涨至每桶100美元,相当于较目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0%左右。

目前已有一些初步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快于此前预期。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上周日(5日)就曾指出,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近200万桶,而中国的需求预计将达到这一预期的一半左右。Javan周三在能源周活动间隙指出,在经济回温的情况下,中国或将需要更多的石油,并再次令全球供应面收紧。

去年10月,由沙特和俄罗斯领导的产油国联盟OPEC+宣布,从去年11月起至2023年底,将原油日产量减少200万桶,约占世界需求的2%,旨在支撑原油价格。在随后12月、2月会议上,OPEC+均决定维持现有产出政策不变,或至少在6月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前维持政策。该组织去年10月决定将原本每月一次的部长级会议调整为每半年一次。谈及减产决定,Javan认为,OPEC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此外,本周一,OPEC秘书长海瑟姆·盖斯(Haitham Al Ghais)同样为该组织的减产决定进行了辩护, 称其为正确之举 ,并补充道此举有助于稳定全球石油市场。

【3】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能源(TotalEnergies)首席执行官Patrick Pouyanne周三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正在创造一个平行的石油市场;Patrick Pouyanne在其公司公布2022年录得创纪录的利润后告诉记者,“我们曾有一个相对透明、运作良好的全球石油市场,我理解其政治目的,但我认为我们没有充分认识到后果,现在已经没有一个统一的石油市场了,通过所有这些禁令,我们正在创造一个石油灰色市场,”他说,并补充说俄罗斯毫无疑问有能力在其他地方销售其产品。

外媒周三早些时候报道,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西方的制裁大大减少了俄罗斯的国家石油收入,并使得数百亿美元转向了航运和炼油公司,其中一些与俄罗斯有联系。至少有20位贸易和银行业消息人士表示,从对俄制裁中受益的大多数赢家都在中国、印度、希腊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其中少数公司为俄罗斯企业部分拥有。

以上图表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IFIND 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