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专题丨美非农就业报告中的秘密

来源:南华期货 2023-01-09 17: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题丨美非农就业报告中的秘密)

美非农就业报告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该数据直接影响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立场。该报告中的就业新增与失业率数据反映劳动力市场供需与经济景气度现状;时薪增速则反映了美国居民收入增速与潜在通胀压力。

1月6日晚间公布的美非农就业报告显示,1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22.3万人,高于预期值20万人,但低于前值26.3万人,为连续第九个月高于预期值,但同时也是今年1月以来新低;12月美U3失业率为3.5 %,低于预期和前值的3.7%,重回低位;U6失业率6.5%,续刷新低;但时薪增速同比放缓至4.6%,为去年9月来新低,低于预期值5%,及前值5.1%,环比增速亦放缓至0.3%,低于预期值和前值0.4%;反映美国劳动力市场虽韧性十足,但时薪通胀压力呈现缓和迹象,美联储加息预期得到缓和。

在12月15日美联储FOMC会议后,美联储官员预期2023年年底利率将达到5%-5.25%区间,然而市场仍担心随着利率走升,美经济衰退压力将上升,且通胀将随着基数效应影响持续性回来,因此市场预期相较美联储FOMC会议所传递的信号更乐观,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2023年二季度达到本轮加息周期的利率峰值4.75%-5%。

本周公布的美11月JOLTs职位空缺以及“小非农”ADP就业数据超预期强劲,周度初请失业金人数低于预期,同时12月FOMC会议纪要较市场预期鹰派,且多位美联储官员传递利率峰值将超过5%、通胀压力依然严峻、远未考虑降息等表述,令市场乐观预期下的抢跑现象向美联储官员偏鹰立场靠拢。截止1月6日美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前,根据利率期货数据显示,市场预期美国2023年利率峰值上升至5%-5.25%区间。

在加息预期回升下,美元指数本周以来持续反弹并收复105关口;美债短端收益率亦有一定程度走高,但本周长端美债收益率总体收低,因其更多受到美债供需影响,而对加息预期变化的反应有所钝化。加息预期升温及美指反弹下,贵金属本周已经呈现冲高回落迹象。

但周五非农就业报告并未如“小非农”ADP就业数据如此强劲,特别是时薪通胀压力趋缓,加息预期反而有所缓和。根据彭博社统计的联邦基金期货数据显示,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2023年利率峰值预期从5.06%附近回落至5%附近,美指有所回落,贵金属则呈现反弹,其中美黄金回升至1850美元/盎司上方,美白银重新上冲24美元/盎司,部分收复周内跌幅。

我们认为,随着后续更多就业及通胀数据的公布,预计市场偏乐观的加息预期仍将反复,2月及3月美联储FOMC会议在缺乏足够多的通胀与劳动力市场下滑数据支持下,仍可能释放偏鹰信号,贵金属短期或步入回调阶段。但中长线我们依然维持看多贵金属,因美联储已经确定性进入加息放缓、零加息以及降息的货币政策路径中,而加息预期的波动仅影响短期情绪为主。

图1:美联储隐含利率

资料来源:Bloomberg 南华研究

图2:美联储6月隐含利率周内先扬后抑

资料来源:Bloomberg南华研究

图3:美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与失业率

资料来源:Wind 南华研究

图4: 美劳动力市场供需总览

资料来源:Wind 南华研究

图5:美劳动参与率回升但失业率仍地位

资料来源:Wind 南华研究

图6:美U3和U6失业率双双为新低

资料来源:Wind 南华研究

图7:美失业人口对应空缺职位数有所回落

资料来源:Wind 南华研究

图8:美时薪环比与同比增速放缓

资料来源:Wind 南华研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