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贸易商情绪对市场的影响

来源:国信期货 2022-10-14 10: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贸易商情绪对市场的影响)

价格和供需的波动造成心理的摇摆,而心理摇摆又反过来影响价格和供需。现货生产企业的盈利主要来自绝对价格和利润,在利润情况亏损时减少生产,利润较好扩大生产,是分析供应时的主要对象。实际上,贸易企业也是分析供需时不可忽视的力量,生产型企业基本都成立了自己的贸易公司,让贸易企业的力量增强。他们的盈利主要来自价格变动,每次投机都是真金白银甚至压上身家性命,决定了贸易企业操作一定是基于自己的判断,不会做出违背自己直觉的举动。他们的判断基本代表了市场的主流情绪,他们的操作导致库存的显性或者隐性化,反过来影响供需和价格。

周期理论认为,价格在运行过程中,不管在上行还是下行阶段,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走过头”。结合到黑色市场就是,盘面不会很理性的对某商品进行合理定价,并准确走到那个位置,如果把周期比作时钟的钟摆,中间的位置代表合理价格,那么指针在合理价格几乎永远是一闪而过,不是正越过合理价格走向极端,就是从一个极端修复向另一个极端。

心理学上也有钟摆效应的名词,指的是人们在达到一个情绪高度的时候,会形成“心理斜坡”,使情绪摆向相反的、相同程度的位置。通俗来讲就是你感受到了多么开心的情绪,一定会感受到同等程度的悲伤,而且不会太久。当市场一边倒的看多,价格越是强劲,上涨越陡峭,一旦出现风吹草动,恐慌情绪就越浓厚、下跌越迅捷。此外,现货市场只能通过做多盈利,因此价格上行时带来的狂热情绪要强于下跌时的悲观情绪,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解释为什么尖顶多于尖底。

以库存周期进行划分依据,结合对市场的理解得到上图,其中1、2、3、4分别代表被动去库存、主动补库存、被动补库存、主动去库存。贸易商心理的多空摇摆,从极度乐观到极度悲观再到极度乐观,随着价格波动永恒的左右摇摆,导致行情波动增大,其中很重要的体现就是价格判断的锚定标准,当市场悲观时,其锚定的价格往往更低,乐观时锚定的价格更高。此外市场相信福祸相依、盛极必衰,当眼下极度乐观亢奋或者低估亏损时,会担心持续时间不长,未来价格修复。

主动去库存阶段末期经历了漫长的下跌,市场普遍悲观,同时又认为价格已经很低,早已多次尝试抄底,在期现上呈现contango结构。远月升水不仅体现持有的库存费用、资金成本,更体现市场对于价格的预期。被动去库存阶段的开始市场分歧并不大,有一波反弹发生是市场的普遍预期,但随着价格上行一段时间和幅度,贸易商的心理变成严重的恐高,因为市场在悲观情绪下,锚定的价格是前期熊市低点。此时贸易商甩掉投机库存,并在盘面进行做空或者套保,期限结构顺势变为back.以2020年的铁矿石上涨行情为例,从最低540左右涨到640左右的时候,看空做空的人最多。随着价格进一步大幅上行,供需矛盾显现,近月逼仓,现货价格涨到1000以上,空头损失惨重,市场情绪转向看多,不过严重的恐高情绪决定此阶段进场者仍不算多。

只有当价格和情绪波动同向上时贸易企业才能获得超额利润,也就是主动补库存阶段。此阶段经过逼空上涨,贸易商已经开始看多,并且经过价格不断新高的刺激,市场心态乐观,更关注收益而不是亏损。贸易商对估值的锚定逐渐提高,没人再关注上一个阶段的底部有多低,积极寻找阶段底部或者启动节点买入待涨。主动补库存阶段也可能暴跌,但此时的暴跌其实未必与真实供需相关,可能仅与恐高情绪相关。按正常逻辑,越是在上一库存周期经历漫长的主动去库存的品种,供应得到充分去化,主动补库存阶段的上行应该越猛烈,但是相对的,经历了漫长的主动去库存后市场心理修复也较难,往往会导致草木皆兵,回调也会更加暴力,期限的back结构越深。这样的情况下,买入低估的远月合约是明智选择。但若市场并未进行充分的主动去库存,由需求启动引导,则很难有深度back结构,上涨较为温和,回调幅度也不会太深。

例如2020-2021年的上涨行情中焦炭经历了充分的主动去库存,而螺纹则没有,二者走势差别非常明显,显然市场情绪在其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如何,贸易企业在主动补库存阶段是最容易盈利的,其对产业供需的敏感嗅觉帮助他们能买在相对低估的位置。

随着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最后的上冲往往最疯狂。所有的压力都被突破,所有的空头都被爆仓,上涨的逻辑无可挑剔,市场情绪极度亢奋,情绪的钟摆走到最乐观的时候。此阶段贸易商手中的现货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利润,风险意识早已抛到脑后,锚定价格往往把历史高位当成底部支撑,即使觉得当前价格太高,但是由于表面上供需无法缓解,仍决定捂货惜售,导致大量库存隐性化,从而带领市场冲到不可思议的高度。而上涨终结时,由于心理钟摆效应,快速恐慌抛售,导致隐性库存显性化,让供需情况看起来呈现突然反转的态势。

此阶段回调虽然猛烈,但更多的是盈利回吐,一般不会造成大的亏损。大跌时由于恐慌氛围导致盘面下跌过头,随后会有修复反弹,此时贸易企业的心理仍没有转向,虽然认为再次创新高很难,但是其心理钟摆仍然乐观,会潜意识将锚定价格定在前高,从而错误认为此时价格较低,进行投机性补库,并助推盘面反弹。随后的再次下跌,导致贸易企业大幅亏损,这个阶段是贸易企业最容易受伤的时间。经过此次之后,市场心理转向悲观,市场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

主动去库存阶段,贸易商们情绪持续悲观,心理价格的锚定会回到库存周期启动的位置,或者重要的成本支撑,价格的下跌一般不会造成他们亏损。但是随着经验积累,贸易商会因为看空而过度去库,导致价格快速下跌的同时,若需求有走好的预期,让价格有阶段性大幅反弹。

主动去库存阶段的contango结构在当前的黑色还未体现,这主要是因为双焦及铁矿仍有利润,若经过再次下跌让全行业濒临亏损,则可能出现。到时虽然供需弱势,但是贸易商心理上相信不可能永远亏损,矛盾在未来会缓解,因此远月将给出升水。若贸易商通过大量买入现货进行期现套利,则会将远月升水挤掉,但贸易商不断买入,会导致行业库存高企,大大延长主动去库存的时间;若市场无人抄底,则会让产能快速出清,展开新一轮库存周期。因此,主动去库存阶段足够悲观才能为未来的行情埋下伏笔,越是乐观认为已经到底,越不容易见底。随着市场认知不断深入,有其很多现货企业期现套利操作熟练,也会对库存周期造成很大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库存周期中,主动补库存和主动去库存的时间往往是最长的,也就是说,长周期来看价格与情绪在大部分时间是同向的,贸易企业对大方向的把握正确的时间是大于错误的时间。然而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可能是因为研判周期不同。库存周期是年度级别的,如果将库存周期内部细化到季度或者月度级别,操作周期越小,贸易商的情绪会呈现更加纠结的状态。从上图可以看出,做多最容易把握的阶段在图中的两个方框处,其对行情掌控很好的时间并不太多。

经过上述分析,我们很难得出一个简约的结论。应该说,市场价格最终可能是由供需决定,但更是市场各主体博弈的结果,简单分析供需很多时间并不能准确判断市场,而应该分析在当前供需情况下市场各个主体的想法,进而得出阻力最小的方向,其中贸易商的情绪作为很重要的力量需要加入考虑。我们分不同周期讨论是因为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人的心理反映是相似的,但严格来说市场的行情不可能完全重复,每个人的心理也都不可能重复,尤其是市场上的各个主体在不断学习进化,每次做出的决策可能并不相同。从这个角度来说,只有贴近市场、了解不同主体,才能对行情更好的做出判断。

情绪很难用某数据进行量化,更多的需要深入市场去进行调研。对于贸易商情绪的把握,可以参照GS周度钢贸草根调研。当前的黑色正在经历主动去库存阶段,价格在库存极低的情况下仍维持弱势。前面已经讨论过,贸易商们由于过往的经验,心态悲观拒绝投机库存,甚至进行先接单再买货的操作,这导致市场阶段性过度去库。随着政策面对房地产的刺激,需求有走强预期下,盘面往往迎来反弹,七八月份的反弹正是如此。但是反弹终究是反弹,在需求再次回落后,盘面也终将回落。

(文章来源:国信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