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贵金属月报:衰退预期席卷全球 贵金属重心回落

来源:金融界 作者:王彦青 2022-10-02 10:1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贵金属月报:衰退预期席卷全球 贵金属重心回落)

来源:金融界

作者: 王彦青

来源:CFC金属研究

摘要

本月贵金属重心继续回落,但在月末迎来小幅反弹,当月市场关注美国9月联储议息决议,在通胀数据公布之后,加息预期抬升,带动美债利率快速上行,同时加深了利率曲线的倒挂程度。同时,俄乌地缘冲突升级,欧元区能源危机正逐渐转向金融危机,使得非美货币继续贬值,美元指数最高上涨至114点以上,连创20年以来新高。

美国劳工部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CPI数据虽低于7月份的8.5%和6月份的9.1%,但仍处于40年来的高位。其中扣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为6.3%,同样超出市场预期。供应链的压力有所缓解,但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认为,今年约3/4的时间美国CPI指数都在4%以上,这反映出通胀的长期趋势,同时也驳斥了白宫和美联储一直在推动的“暂时性”通胀的观点。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升至3.00%-3.25%区间,利率水平升至2008年以来新高。今年至今,美联储已连续5次加息,并且最近3次连续加息75个基点,保持着1994年11月以来最强劲的单次加息力度。

整体来看,市场依然低估了高通胀的粘性,从各个通胀的分项来看,未来房租以及食品价格依然会支撑通胀在高位运行,这使得及时美联储不断加息也很难在短期内抑制通胀,因此这拉长了整个金融市场的紧缩周期,但是同时,由于全球同步开启紧缩政策,在需求日益下滑的背景下,带动经济景气周期回落,这也在议程程度上掣肘了央行或者政府的经济政策,贵金属在通胀高企以及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估值端依然存在一定利多,因此预计未来仍以震荡运行为主。

操作策略:

操作上,黄金白银区间操作,但当市场紧缩恐慌平复后,可择机进行买入操作。

不确定性风险:

海外疫情、地缘政治风险,财政政策变化、美联储政策

行情回顾

9月贵金属重心继续回落,但在月末迎来小幅反弹,当月市场关注美国9月联储议息决议,在通胀数据公布之后,加息预期抬升,带动美债利率快速上行,同时加深了利率曲线的倒挂程度。同时,俄乌地缘冲突升级,欧元区能源危机正逐渐转向金融危机,使得非美货币继续贬值,美元指数最高上涨至114点以上,连创20年以来新高。全球各大央行在货币贬值后均出手干预汇率,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元的短期强势,同时,从年内美联储的加息节奏来看,目前美联储的加息窗口期以及加息幅度基本锁定,利率端对市场的冲击将逐渐削弱。

价格影响因素分析

1、宏观金融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升至3.00%-3.25%区间,利率水平升至2008年以来新高。今年至今,美联储已连续5次加息,并且最近3次连续加息75个基点,保持着1994年11月以来最强劲的单次加息力度。

美国房屋建筑商协会(NAHB)和富国银行披露的美国房产市场指数在9月下跌3点至46点,低于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的47点。若不考虑2020年春季房地产市场因疫情影响的动荡,这是2014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标连续9个月下滑也是次贷危机后美国楼市最剧烈的信心滑坡。

日本央行22日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继续坚持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日本成为唯一维持负利率政策的主要经济体。日本央行周四表示,日本已经干预了货币市场。此前,日本央行自1998年以来首次跌破145美元,因为在美联储前一天决定将关键利率上调75个基点后,日本央行维持了超低利率。最近几周,日本当局一直在加强口头警告。神田周四早些时候表示,政府随时准备采取行动,并可能进行秘密干预。日本央行本月在外汇市场进行了所谓的利率检查,这一举措被广泛视为直接干预之前的举措。

欧元区经济活动9月份加剧收缩。标普全球公司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8.5,创27个月新低;服务业PMI初值为48.9,创19个月新低;综合PMI初值降至48.2,创20个月新低,连续三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美国9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为49.2,为2022年6月以来新高,预估为45.5,前值为43.7。美国9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1.8,为2022年7月以来新高,预估为51.0,前值为51.5。

2、持仓分析

截止2022年9月29日,SPDR 黄金 ETF 持有量为941.15吨,较上周减少8.98吨,截止2022年9月20日,COMEX 黄金非商业多头净持仓为65722张,较上周减少31622张。

截止2022年9月29日,SLV 白银 ETF 持有量为14958.21吨,较上周减少31.52吨,截止2022年9月20日,COMEX白银非商业多头净持仓为-1640张,较上周增加3000张。

策略

总体来看,根据美联储9月份公布的点阵图显示,至今年年底,美联储依然存在1000-12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这预示着在11月以及12月两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均会至少加息50个基点,也就意味着本轮美联储的货币紧缩政策将是有史以来速率最快的,同时考虑到全球金融以及经济背景的不确定性,预计景气周期持续回落,这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市场衰退的可能性。而在通胀保持在相对高位的水平下,贵金属依然存在配置价值。考虑到10月份是货币政策的空窗期,美联储官员的表态将极为重要,同时需要关注通胀回落的趋势性,市场波动率会继续放大,贵金属依然可以作为对冲交易的多头品种。

操作上,黄金白银区间操作。

相关图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