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能源危机仍未缓解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2-09-07 08: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洲能源危机仍未缓解)

近日捷克出现7万人示威活动,再次凸显欧洲天然气电力等能源危机严重,过去一年,欧洲电价已经暴涨了10倍,天然气价涨至俄罗斯气价的40倍,危及欧洲逾4亿人口,并逐渐从民生问题、经济问题擢升至政治问题,几乎所有欧洲政坛领袖均在近期就能源问题发声……而本周五,9月9日,欧盟将召开能源紧急会议,准备对电力市场进行紧急干预。业内人士警告,要重视并警惕欧洲能源危机向全球外溢风险。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欧洲主要化工品产能在全球比重中,纯碱占比21%,苯乙烯占比 17%,PVC占比17%,PE占比16%,纯苯占比15%,前四位均为当前国内期货市场上市品种,因此,更需要关注欧洲能源危机的发展路径和对相关产能的破坏,这将导致相关大宗商品供需错配和价格异常波动;而当前欧洲如此之高的天然气价格对需求的破坏将继续发生,工业用天然气会继续下滑,欧洲的化工业将继续收缩。

据IEA和彭博的统计数据,欧洲化工业40%以上的原料来自天然气,生产流程中所用能源的三分之一也依赖天然气。

欧洲是全球最早开始投资兴建新能源的地区,早在2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大规模建设风电、光伏发电站,并且仅仅因光伏产业就先后成就了本世纪初中国三大首富——无锡施正荣、江西彭小峰、广东李河君。

据国海证券研报,截至2020年,欧洲风电、光伏发电占比已达19.58%,位居全球首位;及至2021年,德国风电、光伏装机量占比已经高达55.81%(注:至2022年7月27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45.8%)。

然而,令人吃惊和难以理解的是,经过20多年的大规模的新能源投资建设,如今,欧洲竟然身陷严重电力危机之中。

作为世界第二大货币,欧元今年也不断走跌,其兑美元汇率跌破平价水平已有2周时间,这是20年来的首次,且今年仅8个月就已贬值高达12.45%。这也是在今年全球资本市场表现平淡的背景下,国际外汇市场出现罕见大空头行情的一个缩影。

欧洲越涨越高的电价显然也严重威胁到了新兴耗电大户——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全球最大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全球首富埃隆·马斯克近日就大力呼吁各国增加核能发电,并表示关闭核电站是疯狂之举,将危及国家安全和环境,某些主张关闭核电站的环保人士是 “反人类”的……

另据外媒9月4日报道,德国执政联盟批准一项价值约650亿欧元(约人民币4500亿元)的能源援助计划,以帮助数百万欧洲家庭应对在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中不断飙升的电价。

业内人士认为,这轮欧洲能源危机仍未缓解,其未来走向和次生影响仍然值得高度关注和警惕,同时也不要忽视因国际局势突然大变而带来的反向投资风险。

宗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