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新湖:供应端干扰频发但减量尚有限 暂难给予铝价持续上涨动力

来源:新湖期货 2022-08-18 09: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湖:供应端干扰频发但减量尚有限 暂难给予铝价持续上涨动力)

一、高温干旱导致限电国内电解铝供应再受干扰

8月初以来长江沿线地区持续高温干旱,多地气温创历史新高,这给电力供应带来压力,各地为保民用电先后采取工业企业用电限制的措施。2022年8月14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通知中称由于当前电力供需紧张形势进一步加剧,为确保四川电网安全,确保民生用电,确保不出现拉闸限电,经研究决定,从8月15日起取消主动错避峰需求响应,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放高温假,让电于民,时间从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重庆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同样采取限制工业用电等措施。

早在7月下旬,四川即出现供电紧张的情况,来水少导致水电发电量下降及持续高温导致电力供应不足。7月下旬四川多地工业企业即采取主动错避峰生产的举措,耗电量大的企业如电解铝、工业硅纷纷降荷生产。而8月初以来,高温范围扩大,致使全省工业企业限电。受限电影响四川电解铝企业减产规模扩大。7月下旬因降荷生产造成故障的位于阿坝州的一电解铝厂全面停产,该厂电解铝年产能20万吨。其他几家电解铝厂也于近日实施减产。8月14日中孚实业发布《关于子公司受限电政策影响减产的公告》。公告中称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广元市林丰铝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元林丰”)和参股子公司广元中孚高精铝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元中孚”)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通知,因极端天气影响,电力供应紧张,广元林丰和广元中孚部分产能需于2022年8月14日起停产一周。其中预计限电政策影响广元林丰电解铝产量减少约0.73万吨,影响广元中孚电解铝产量减少约0.56万吨。截至目前四川电解铝减产规模达到40万吨年产能。

四川电解铝建成产能107万吨,占国内总产能2.5%。限电减产前运行产能在100万吨左右,占全国运行产能同样在2.5%左右。而四川各厂生产的电解铝本地消化为主,当地铝加工厂就地转化为铝棒等半成品后再销往深加工企业。因此短期的限电减产并不会很快反馈为市场上铝锭供应量的减少。

图1:国内电解铝产能及运行产能分布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新湖期货研究所

近期除四川供电短缺外,重庆也因持续高温出现供电紧张的情况,并大面积实施限电。据悉,目前包括氧化铝企业在内工业企业均响应限电措施,普遍停产一周。不过当前电解铝厂尚未实施限电限产。重庆地区电解铝有效产能43万吨,基本处于满产状态。

此外市场还担心同为西南地区的云南是否也会出现限电的情况。云南省目前已成为除山东、内蒙、新疆以外电解铝第四大省,目前运行产能已超500万吨。2021年云南先后就因水电发电下降、能耗双控等影响大规模减产。不过今年类似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极小。据云南省能源局数据,上半年云南全省规模以上发电量171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其中,水电1333.4亿千瓦时,增长31.4%;火电229.8亿千瓦时,下降19.1%;风电136.7亿千瓦时,下降6.7%;太阳能发电18.8亿千瓦时,下降4.2%。发电量中清洁电力(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比重为86.6%,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

二、海外供应干扰并发

8月16日,挪威铝生产商海德鲁发布公告称旗下位于挪威的Sunndal铝厂工人罢工,工厂计划于8月22日开始削减产量,并在接下来的四周内削减该厂的20%产能。Sunndal铝厂总产能40万吨/年,此次罢工将涉及产能约8万吨/年。

紧接着8也17日,海德鲁再度发布公告将关停其位于斯洛伐克的电解铝厂,停产原因主要是因为高点价导致运营状况恶化,且没有改善的迹象。该厂电解铝产能17.5万吨,2021年年末至2022年年初已因电价问题关停40%产能即7万吨产能。此次在运行10.5万吨产能关停工作将于9月底完成。这样海德鲁近期将关停电解铝产能合计18万吨。

三、减停产影响简析

近期国内外减停产频发,不过总体看减产规模尚不大,考虑到国内外均有复产产能,尤其是国内复产、新投产能超300万吨,且年内国内外仍有新产能及复产产能投放,因此总体产量仍趋增。而当前国内外消费均呈下降态势,国内地产势头拖累尤为明显,且年内这种情况都难改观。而海外经济放缓势头明显,铝消费放缓也难免。因此近期已经减产及即将减停产能对当前供应影响仍有限。无法给予铝价持续上涨动力。

不过由于国内多地高温持续,四川、重庆限电周期是否延长觉得减产规模释放进一步扩大。而欧洲能源危机暂无缓解迹象,天然气价格仍处于高位,欧洲电价高企,不排除欧洲铝冶炼厂进一步减产的可能。如果国内外减产模进一步扩大,在目前库存低位状态下,铝价则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