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新湖晨会纪要:欧洲锌炼厂减产扩大 点燃做多情绪

来源:新湖期货 2022-08-17 09: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湖晨会纪要:欧洲锌炼厂减产扩大 点燃做多情绪)

近期看到锌价呈现反弹行情,外盘强势带动。

首先看到目前支撑锌价的焦点——欧洲天然气危机。欧洲天然气供应因俄罗斯的供应中断而持续紧张。而今年的高温天气更是雪上加霜,据报道,当地时间8月15日,莱茵河德国境内水位创下历史新低,德国内河航运受到严重影响。由于欧洲河流关键航段的水位非常低,导致柴油、煤炭和其他大宗商品难以在欧洲大陆运输,公用事业最终或使用更多的天然气作为替代。中长期来看,欧洲天然气供应局势仍不明朗,任何进一步的供应中断或严冬都可能致供应短缺和实行配额制。欧洲天然气危机加剧,15日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继续飙升至230欧元/兆瓦时,较6月中旬价格翻了一倍以上。

欧洲的电力危机也严重影响了锌供应前景。根据嘉能可最新公布的数据,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生产锌350,900吨,同比减少了12%(47,500吨),主要因为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意大利Portovesme的锌线因欧洲高电价一直停产,其他欧洲冶炼厂也在调整开工率。我们在半年策略会上,已推测今年欧洲冶炼端减量约25-30万吨,减量约10-12%,该数据在隔夜Nyrstar宣布扩大减产后继续上升。

隔夜全球最大锌冶炼企业之一Nyrstar称将从9月1日起关闭荷兰BUDEL锌冶炼厂。而此前,Nyrstar已在去年10月份将其在欧洲的三家锌冶炼厂(荷兰Budel、比利时的 Balen以及法国的Auby)的产量削减了50%。而Nystar冶炼公司产能分别为:Budel30万吨/年,Balen26万吨/年,Auby15万吨/年。也就是此次影响5万吨左右的量。

国内方面,据SMM最新调研显示,7月精炼锌产量总计47.59万吨,下降幅度超过前期预期。另外,四川冶炼厂因电力紧张本周被要求生产全停,预计受影响量为4890吨。因此8月SMM中国精炼锌产量预计从51.1万吨调整至50.61万吨,环比增加6.35%,同比减少0.55%,1~8月累计同比减少2.2%。整体来看,8月产量增幅较大,增量主要来自炼厂检修后的复产,另外也是由于部分地区进口锌矿集中到货,短期矿紧张的问题得到缓解,本周国产锌矿加工费继续上涨50至3850元/吨。

虽然近期加工费小幅上行,但冶炼厂利润情况并没有好转,副产品硫酸价格持续回落,炼厂生产积极性仍不高。全年来看,预计22年国内精炼锌产量大概率低于去年。

需求方面,整体上今年锌下游开工率远不及往年,尤其是压铸锌合金及氧化锌板块,企业开工率维持低位。压铸锌合金方面,去年同期,海外圣诞节相关订单已陆续下达,但今年,截至上周,尚未有订单增量,外需回落的压力在逐渐显现。近期支撑整体消费的是镀锌板块,镀锌企业开工持续好转,主要是镀锌结构件方面,道路、交通订单有所增加。从四季度来看,基建相关需求比较有想象空间,前期也提到市场对明年专项债提前下达预期较高,四季度重大项目的逐步落地,有望带动锌消费增量。

因此全球总平衡而言,预计今年精炼锌供应将维持在一个较紧张的状态,且目前LME全球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其中欧洲地区库存仍几近归零。虽然目前供应端收缩情况略大于预期,但我们认为在当前全球需求回落的大背景下,锌价高位仍面临一定压力。且未来一段时间锌供应内松外紧情况将持续,沪伦比回落,精炼锌出口窗口打开,促进国内锌锭的流出。

总结:短期来看,隔夜Nyrstar消息,欧洲炼厂减产扩大,点燃做多情绪,但当前需求下滑,北半球高温天气即将结束,全球央行加息抗通胀背景下,仍需警惕冲高回落风险,谨慎追多。中长期来看,供应端矛盾加剧的风险仍较高,基本面给予的下方支撑较强,至四季度采暖期欧洲天然气紧张情况加剧可能性较大,低位做多安全性相对较高。考虑加息风险,可在板块内将锌作为配多设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