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新产能投放主要集中在亚洲和中东地区 或改善欧洲成品油供应

来源:新湖期货 2022-08-05 09: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产能投放主要集中在亚洲和中东地区 或改善欧洲成品油供应)

图表: 主要新产能

来源:EIA 新湖期货研究所

根据EIA资讯,2023年年底至少有9个新炼厂开始运营或投产,其中,3个在中国,1个在马来西亚,1个在印度,还有4个在中东。按照目前的产能计划,一旦全部投产,全球产能将增加290万桶/日。扩建是在全球炼油产能下降之后进行的。IEA称,2021年全球净产能30年来首次下降。根据IEA 6月月报,IEA预计2022年全球炼油净产能将增加100万桶/日,2023年将增加160万桶/日,净产能增加反应了总新产能减去关闭的小部分产能。目前全球炼厂产能约1亿桶/日,可用产能8300万桶/日,较疫情前减少了约200万桶/日,减量主要在欧洲和美国。

图表:全球产能

来源:IEA 新湖期货研究所

中国炼油产能预计今年将大幅增长。连云港的32万桶/日的盛虹石化,2022年5月开始运行其一次加工装置;中石油的40万桶/日揭阳炼厂预计在2022年的三季度投产;浙江石化的二期40万桶/日的产能扩建也即将开始。

除此之外,马来西亚30万桶/日的Pengerang 炼厂(也称Rapid 炼厂)在2022年5月重新开工,此前2020年3月因火灾被迫关闭。印度Visakha炼厂也在进行大规模扩建,计划到2023年增加产能13.5万桶/日。

图表:裂解价差

来源:彭博新湖期货研究所

中东的新项目可能成为近两年新炼油能力的重要来源。俄乌冲突加剧了石油市场的供应紧张,全球对中间馏分油需求创下历史新高,欧盟对俄罗斯的进一步制裁进一步限制俄罗斯石油产品的供应。中东炼厂的投产可使得欧洲石油产品的供应压力显著缓解,同时,也可降低柴油裂解价差。今年6月,欧洲柴油期货裂解价差最高接近57美元/桶,目前已从高位回落至36美元/桶,但同比仍然高很多。

据报道,位于沙特的40万桶/日的Jizan炼厂于2021年年底上线,今年早些时候开始出口石油产品。据阿格斯(2022年5月)报道,该炼油厂从去年12月以来一直以50%的产能运营,尚不清楚该公司目前的运营能力,但在满负荷情况下,可生产超过20万桶/日的超低硫柴油,还可以生产7万桶/日汽油和4.8万桶/日的燃油。3月中旬,一批汽油从吉赞港运出,表明异构化和重整装置当时已经开始运行,但未得到炼油厂的证实。5月将装载25万吨超低硫柴油,6月装载约25-30万吨。市场预计将运往欧洲,但当时Vortex显示,东非是最终目的地。鉴于此炼油厂的战略位置,从吉赞炼油厂流向欧洲和非洲相比于来自南亚和东亚等出口国来说更具有经济性,可能会影响主要出口国印度的出口量。

据Klper 2022年6月报道,科威特的61.5万桶/日的Al Zour炼油厂(该国最大的炼油厂)在全面投产后其中一套CDU(20.5万桶/日)开始试运行,预计到7月初进行更多试运行,其它两套CDU将在10月和12月开始运营,当炼油厂全面运营后,可使得科威特的炼油产能达到160万桶/日,并向国内和国际市场供应更多超低硫产品。同时,Al Zour炼油厂建成将影响科威特的原油出口,CDU 第一套装置已经影响其出口量,预计年底科威特原油出口量将降至140万桶/日,进一步加剧酸油的短缺。根据新闻报道,Al Zour炼油厂预计到7月将生产至少18 kbd 石脑油、62kbd 柴油和53 kbd的煤油,到10月产量将进一步翻倍,届时炼厂也将投入另一套石脑油、柴油和煤油加氢装置,到12月将增加一套柴油加氢处理装置,到年底,Al Zour炼油厂的总产品产量至少达到36 kbd 石脑油、186 kbd 柴油和106 kbd 煤油。随着炼厂投产速度加快,预计三季度中东柴油供应量将从二季度的270万桶/日增加到300万桶/日,有助于降低柴油裂解价差。

伊拉克14万桶/日的Karbala炼油厂计划今年9月开始投产,可使得伊拉克每天生产数百万升轻质油品,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汽油需求,尽管该项目最后融资问题尚未解决,确切的时间表尚不确定。炼油厂主管在早些时候接受《伊拉克石油报告》采访中称,该炼油厂将于今年秋天开始每天加工7万桶中轻质原油,可能在2023年前达到14万桶/日的全产能。

另外,阿曼计划在2023年年初在Duqm投产一家23万桶/日的炼厂,主要生产柴油、石脑油、航空煤油和液化石油气。根据ARAB新闻报道,Duqm炼厂截止5月底完工率接近92%。

这些项目不一定包括所有正在进行产能扩张的炼厂,此外,许多项目已经出现重大延误,或许比预计的时间晚些上线。尽管如此,这些项目可能会导致2023年年底新炼油产能增加近300万桶/日,其中,中东地区增加138.5万桶/日,或改善欧洲地区成品油供应短缺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连云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