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原料反弹有因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2-08-03 09: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色系原料反弹有因)

过去一周,国内大宗期货市场在前期大跌之后继续以反弹为主,过去5个交易,共有3个品种的周涨幅超过10%,分别是焦煤2209主合约周涨15.4%,铁矿石2209主合约周涨13.5%,焦炭2209主合约周涨11.5%,这3个品种均属于黑色系原料品种,而成材反弹幅度尚不足其一半。

焦企亏损严重

对于近日焦煤大幅反弹,东海期货刘慧峰分析,近期煤矿事故频发,管理部门发声,引发市场对于煤矿供应收紧的担忧,焦煤盘面大幅反弹;供应端,中长期内国内仍处在保供大背景下,安全生产短期内引发市场关注,但对供应的实际扰动仍有待观察;进口方面,虽然进口煤炭总体表现较差,但得益于蒙古增量,我国炼焦煤进口量实现连续4个月增长;在焦煤供应结构性矛盾得到缓解的情况下,可能将跟随需求做弱势震荡。

至于焦炭,据Mysteel,截至7月29日,全国247家样本钢厂的焦炭库存可用天数仅为11.94天,较上周减0.33天,创出近两年来的新低;此外,截至7月28日,全国30家独立焦化厂平均吨焦盈利仍为亏损,且亏损幅度仍达282元/吨,较上周还增加22元/吨。

瑞达期货陈一兰认为,上周洗煤厂开工下滑,蒙煤招标价未达市场预期降幅,已跌至最低点,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在限产停产下,焦企利润略有修复,但仍亏损严重,上周焦企开工率继续下滑,生产积极性低,周五焦炭五轮提降落地,焦化利润再度挤压,限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对原料煤需求缩减;目前厂内低库存运行,以消耗库存和刚需采购为主;下游高炉大范围限产,终端需求疲软,但焦炭五轮提降落地缓解钢厂成本端压力,叠加近期钢材价格回升,上周新增4座高炉复产,市场悲观情绪缓解,近日口岸成交比例增加,进口商心态好转。

铁矿石仍偏弱

统计显示,铁矿石二季度海外发运量环比一季度明显增加,截至今年6月底,二季度澳大利亚铁矿石总发运量2.12亿吨,环比增加1782万吨;巴西总发运量7872万吨,环比增加1731万吨,海外发运量较一季度明显增加。虽然二季度海外发运量有了明显的增加,但国内到港量却并没有如期增加,甚至出现了小幅下滑。

为什么两者数据出现了冲突?五矿期货赵钰认为,主要是因为这一部分增加的发运量还在海上飘着,也就是成为了所谓的海漂库存,由于今年原油价格的大涨和国内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运输铁矿石的船舶无法按照正常时间停靠岸,被迫延长了船期,后面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落和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管控,海漂库存将会陆续转为到港量,铁矿石供应逐步宽松。

铁矿石港口库存自7月初结束了二季度以来的去库状态,目前已经连续累库五周,库存增加963万吨,增幅7.66%。二季度国内钢厂利润出现持续亏损状态,多数钢厂开始进行高炉停产检修,以此来控制钢材产量减少亏损。受钢厂减产影响,原材料需求下降价格下跌,港口库存累库。

赵钰认为,铁矿石未来行情走势主要看两点,第一是钢厂利润的恢复情况和可持续性,7月底最后一周,由于钢厂利润回升至100元附近,所以盘面炒作了一波复产预期,原材料盘面价格大涨;第二是行业相关政策,比如说房地政策和粗钢减产政策;整体来看,铁矿石基本面仍偏弱,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对未来行情不是太过于乐观。 宗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达期货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