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淡水河谷下调产量目标 铁矿下半年平衡表演绎

来源:新湖期货 2022-07-27 09: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淡水河谷下调产量目标 铁矿下半年平衡表演绎)

一、事件背景:淡水河谷下调年度产量目标

淡水河谷本次目标下调至3.10-3.20亿吨,较年初目标(3.2-3.35亿吨)下滑1000-1500万吨。2021年淡水河谷实际产量3.15亿吨,这一数字也是今年下调后的目标区间的中间水平。今年上半年受疫情、暴雨影响,一季度进行了检修,上半年总产量1.38亿吨,较去年同期已经同比减量500万吨。从目前的发运进度和市场环境来看,若保持下半年产量同比去年持平,对应到今年产量目标下沿。

在这样的背景下,按照此前由其目标中值区间3.2-3.275亿吨推演的铁矿石供需平衡表的供应部分或有较大程度下修,按照目标下沿重新估算的话,相当于比此前少了1000-1750万吨,按约65%到中国大约较此前有650-1100万吨的减量。从平衡表角度,对应到钢联口径下半年日均铁水均值可能在219.75万吨/天以下将会出现港口库存累库的趋势。

图表1淡水河谷2022年铁矿石产量目标下调至3.10-3.20亿吨

资料来源:矿山财报,新湖期货研究所

二、供需环节推演:铁矿石供需双减,终端下滑压力或带来需求减量更多

2.1供应:海外矿山上半年发运同比偏弱,供应至我国铁矿全年或略有下滑

上半年(1-26周)钢联口径全球铁矿石发运量75533万吨,累计同比减少3428万吨,降幅4.3%。四大矿山、非主流均有不同程度减量。其中四大矿山累计发运50655万吨,累计同比偏低549万吨,降幅1.1%。主要由于一季度力拓、淡水河谷在疫情、暴雨天气等因素影响下发运进度偏慢,二季度以来发运明显改善。非主流矿山累计发运24878万吨,累计同比低2879万吨,降幅10.4%。在俄乌冲突带来乌克兰减量、印度加征铁矿石出口关税以优先保障其国内供应后,非主流发运减量逐步扩大。上半年国内矿山受冬奥会、疫情等因素影响产量13133万吨,同比下滑3.6%。

近期矿山财报陆续发布,力拓保持全年3.2-3.35亿吨目标不变,淡水河谷下调年产量目标至3.10-3.20亿吨区间,较此前目标下降1000-1500万吨;BHP在2023财年目标在2.78-2.90亿吨,与2022财年相比上沿略有提升(增加200万吨)。FMG目前尚未发布最新财报,预计其2023财年目标大概率将有铁桥(Iron Bridge)项目投产带来新增量,但该项目或于今年年底出矿,新增贡献或于2023年体现。

下半年来看,四大矿山环比增量将主要在力拓和淡水河谷体现(5500万吨、3400万吨)。同比变化部分,在淡水河谷下调目标后,四大矿山全年同比增量较为有限,或仅有力拓新旧产能替换下带来部分增量(500万吨)。四大矿山整体发运至我国的进口增量或在0-400万吨左右。

非主流方面,印度加征关税后铁矿石出口存在一定缺口,乌克兰方面受战局影响矿石出口尚未恢复。中性预估进口自这两个国家的矿石同比减量或分别在2200万吨、700万吨。国内矿山方面在部分新矿投产叠加扰动因素弱化,下半年或环比有增量,全年预计增产500万吨左右。海外进口和国内矿供应综合考虑下全年同比或有2000万吨减量。

图表2海外矿山上半年发运同比偏弱

资料来源:Mysteel,新湖期货研究所

2.2需求:下半年钢铁生产面临较大减产压力

钢铁企业生产方面,一季度在采暖季限产及冬奥会影响下粗钢及生铁产量同比出现较大降幅;二季度以来钢厂生产逐渐恢复,同比降幅略有收窄。1-6月粗钢、生铁产量同比分别下降6.5%、4.7%(-3663万吨、-2165万吨)。

下半年钢铁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需求总量萎缩下供应端如何减量匹配。根据统计局粗钢-生铁差值得到的废钢消耗量来看,去年全年废钢消耗量在1.642亿吨,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及产废来源供废能力弱化影响,废钢消耗量在8795万吨,较去年同期低14.6%(1498万吨)。下半年来看,随着经济活动恢复,废钢供应瓶颈或逐步打开,在电炉厂能持续有利润且钢厂用电压力较去年下半年缓解的假设下,废钢消耗量或在7627万吨左右,较去年下半年(5727万吨)回升,全年废钢消耗量或与去年持平*1.642亿吨)。

在上述假设下,得到在a)粗钢同比持平、b)同比减量1%、c)同比减量3%、d)同比减量5%的4种情形下,下半年钢联口径日均铁水产量均值分别将在a)225.16万吨/天、b)219.75万吨/天、c)208.92万吨/天、d)198.10万吨/天水平;较上半年日均铁水产量均值(227.29万吨/天)分别下滑0.9%-12.8%不等。

图表3不同情境下日均铁水产量推演

资料来源:Mysteel,新湖期货研究所

三、平衡表:粗钢减量3%或更多,将会使得铁矿石逐步进入宽松阶

由上述供需情况:进口量同比下滑2000万吨、内矿量同比增加500万吨、废钢消耗同比持平下粗钢减量由铁水承担的4种假设,得到四种情形下铁矿石供需平衡表。

图表4四种情形下铁矿石供需平衡表

资料来源:钢联数据,新湖期货研究所

从平衡表可以初步得到以下结论:1、在粗钢同比持平情况下,铁矿石或仍有去库动力;同比减量1%情况下,铁矿石或达到供需紧平衡状态;粗钢减量3%或更多,将会使得铁矿石逐步进入宽松阶段。2、从节奏上三季度压减力度/减产意愿较弱,或呈现供需双旺格局;四季度在供应高位需求回落背景下,铁矿基本面驱动将逐步向下。

策略上需关注成材端供需匹配情况以及废钢对粗钢的贡献情况,在成材未出现持续性累库而铁水减量未能达到c、d情形下建议低位建仓01多单;转入四季度铁矿供需面恶化加剧考虑逢高布局01空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