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巨星财富:原油生产国近期动荡加剧

来源:金融界 2022-06-30 14:4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巨星财富:原油生产国近期动荡加剧)

来源:金融界

如果欧佩克主要产油国关于产能限制的消息属实,未来几个月全球石油市场将非常动荡。欧佩克将在未来几天再次开会讨论其出口协议,而今天该石油集团将发布其2022年年度统计公报(ASB)。虽然媒体可能会在未来24小时内关注可能发生变化的谣言在欧佩克+的出口战略中,真正的重点应该是石油卡特尔是否有能力大幅增加产量。多年来,欧佩克产油国一直是石油市场的主要摇摆产油国。巨星财富表示,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拥有超过3-400万桶/日的闲置产能,一直被视为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发生重大危机时的最后选择。在以前的全球石油过剩时期,似乎没有什么可以威胁到石油市场,即使在利比亚、伊拉克或其他地方出现重大冲突时也是如此。然而,在新冠疫情之后全球经济的重新开放让市场重新担心,包括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主要石油生产国无法向市场供应足够的产量。欧佩克的主要支柱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现在正被视为将产量提高到历史高位并降低油价。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在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会减少440万桶/日的原油和产品,这使得这一闲置产能问题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本周,石油市场可能出现世界末日情景,这不仅基于欧佩克+出口战略,还基于利比亚、伊拉克和厄瓜多尔的内部动荡加剧。其他生产商也正在酝酿其他可能的政治和经济动荡,而美国页岩油在未来几个月仍未显示出任何大幅增产的迹象。

长期以来,全球石油市场一直认为欧佩克有足够的闲置产能来稳定市场,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只需要打开水龙头。然而,没有真正的证据表明欧佩克在短期内增加了生产能力。联邦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托宾·戈里(TobinGorey)的研究报告已经指出,欧佩克的两位领导人正在以近期产能限制生产。与此同时,阿联酋能源部长SuhailAlMazrouei对油价施加了更大的压力,他表示,根据与OPEC和它的盟友。该评论仍可能表明阿布扎比仍有一些闲置产能,但该言论是在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G7会议期间向美国总统拜登表示,阿联酋不仅正在以最大产能生产,而且沙特阿拉伯只有另外150,000桶/日的备用产能可用。

马克龙表示,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本·扎耶德(MBZ)告诉他,阿联酋正处于最大产能,同时声称沙特阿拉伯可以再增加15万桶/日的产量。马克龙还声称,沙特阿拉伯在未来六个月内不会有巨大的额外产能。然而,两个欧佩克产油国的官方数据反驳了这种说法。沙特阿拉伯的日产量为1050万桶,官方产能在12-1250万桶之间。阿联酋的日产量约为300万桶,声称其产能为340万桶。两国的备用产量仍被官方预计为每天约390万桶。然而,大多数分析师多年来一直质疑这些数据。

看看欧佩克+自己的生产目标,该集团几个月来一直没有达到商定的水平。在约旦举行的中东和北非-欧洲未来能源对话上,阿联酋的AlMazrouei表示,欧佩克+每天的产量低于其生产目标260万桶。这意味着市场可能出现短缺,如果内部动荡导致产量进一步下降,这种短缺可能会进一步加剧。7月至8月,欧佩克+同意将产量再增加648,000桶/日,这意味着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580万桶/日的总减产已经恢复。欧佩克+能否在未来几周达到这一水平仍然非常不确定。

未来几天压力将越来越大,因为AlMazrouei的言论似乎在谴责备用产能短缺的说法,但与往常一样,“哪里有烟,哪里就有火”。可能出现备用产能短缺或根本不可用,再加上利比亚苏尔特湾国家石油公司的预期不可抗力,以及厄瓜多尔未来几天因反政府抗议活动而暂停石油产量(520,000桶/日),很可能导致油价飙升。

由于高通胀水平和可能的全球经济放缓可能导致需求下降,市场仍然对真正的供需紧缩持乐观态度。然而,直到现在,这种乐观情绪还没有成为现实,需求仍在增加,尽管汽油和柴油价格正在突破历史价格水平。中国经济的重新开放、全球天然气短缺以及未来几周的高温,再加上美国和欧盟驾驶季节导致的正常需求高峰,所有这些都将推高油价。

如果闲置产能真的耗尽,欧佩克的未来就岌岌可危。多年来,分析师(包括我自己)一直在警告全球上游缺乏投资。这已经导致独立石油公司(例如大多数国际石油公司)的产能下降,而对于国有石油公司来说,情况似乎也类似。尽管沙特阿美、ADNOC和其他一些公司在过去十年(甚至在新冠疫情期间)一直保持其上游(和下游)投资水平,但其他主要OPEC产油国的投资预算不断减少,甚至出现全面危机。大多数欧佩克产油国仍然可以增加其整体产量,但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大多数闲置产能都是短期的,部分是为了避免从长远来看破坏储备,而当前的石油危机是一个更长期的长期问题。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加上对委内瑞拉和伊朗的现有制裁,将在未来几年损害市场。

当前的石油市场危机没有快速解决方案,即使解除对委内瑞拉或伊朗的制裁也不会导致产量大幅增加。与此同时,西方对已经陷入困境的市场的政治干预增加也将打击销量。美国、英国和欧盟越来越多地呼吁对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征收暴利税,这不仅会限制对上游的进一步投资,还会导致石油价格上涨。消费者不会感受到任何积极的价格影响,并且可以预期未来几个月的能源费用将稳步增加。巨星财富认为,欧佩克在未来两天发表的任何声明都无法消除市场的担忧。欧佩克的未来完全取决于其稳定市场的能力。目前,卡特尔似乎没有任何选择。在没有新的石油产量很快进入市场的情况下,欧佩克领导人MBZ和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需要努力保持产能过剩的假象。如果发现闲置产能低于15-200万桶/日,欧佩克和石油市场的未来都将黯淡无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