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一周集萃-碳排放:全国碳市场成交放量 欧盟CBAM草案落地

来源:广州期货 2022-06-27 13: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周集萃-碳排放:全国碳市场成交放量 欧盟CBAM草案落地)

摘要:

全国碳市场成交放量,试点市场涨跌不一。全国碳交易市场碳配额(CEA)成交50.01 万吨,环比大幅增加,成交均价为57.87 元/吨,环比微跌1.91%;地方试点市场配额成交63.22 万吨,环比增加19.58%,成交金额3204.10 万元,环比增加16.60%。试点市场中,广东、上海和北京等地碳价回落,而福建及重庆等地碳价有走强之势。此外,CCER市场成交32.13 万吨,主要由上海市场贡献。

欧洲EUA 价格继续保持高位震荡。尽管原油价格近期高位回落,但欧盟地区天然气价格却逆市大幅上涨,触及的3 个多月高点133 欧元/每兆瓦时,核心原因仍在在于俄罗斯对欧盟地区天然气供应存在高度不确定性。能源价格高位将继续对欧盟碳配额价格形成支撑。

消息面上:

欧盟时间6 月22 日,欧洲议会以450 票赞成、115 票反对和55 票弃权通过了关于建立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草案的修正案。新规则相比于6 月8 日投票的老版本而言有以下变化:

(1)扩大CBAM 纳入行业的范围,新增纳入行业包括有机化学品、塑料、氢和氨。

(2)纳入电力产生的间接排放。新的规则纳入制造商使用的外购电力产生的间接排放。

(3)加快EU-ETS 免费配额退出。新规则中2027-2031 年免费配额比例分别为93%、84%、69%、50%、25%,并于2032 年降至0,比原草案提早3 年退出。

(4)明确CBAM 收入用途。在欧盟层面设立集中的CBAM 主管机构,收入将用于欧盟预算,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制造业脱碳。

(5)明确违法规则的惩罚力度。在每年5 月31 日之前,未提交与上一年度进口货物中对应排放的CBAM 凭证或提交虚假信息的,罚款力度应为上一年度CBAM 凭证平均价格的三倍,同时仍需补齐未结CBAM 凭证。

(6)正式实施时间延后一年。新规则将CBAM 正式实施时间延期到2027 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