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股市“罕见”齐跌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2-03-16 09: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市股市“罕见”齐跌)

昨日国内期市股市双双罕见暴跌,期市只有沪镍、豆一等5个品种上涨,下跌品种则高达63个,其中,低硫燃料油、沥青、燃料油、上海原油居跌幅榜前4席,跌幅均高逾8%;而代表股市的三大期指紧随其后,暴跌幅度均超过5%,为近年来所罕见。若以过去5个交易日计,期市仅有2个品种微涨,而跌幅超过10%的大跌品种就高达12个,其中,上海原油跌幅最大,近乎20%。

原油暴涨暴跌

上周还在暴涨的原油系风向突变,低硫燃料油、沥青、燃料油、上海原油4大品种均位列本周跌幅榜前5席,另外一席则被近两年大牛市品种沪锡所占据,LME锡价也从最高每吨5.1万美元快速暴跌至3.9万美元附近。

业内人士认为,此轮国际能源价格暴涨暴跌,仍与俄乌冲突事件及针对俄罗斯的制裁高度相关。

据央视新闻昨日报道,当地时间14日,即北京时间15日凌晨,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双方最快有望在一至两周内签署和平协议,最迟将在5月签署和平协议。

随着乌克兰局势出现缓和迹象,国际原油价格随之出现冲高回落走势,其中,美国WTI原油冲高每桶130美元后快速回落至97美元附近,欧洲布伦特原油冲高每桶139美元后快速回落至100美元附近,上海原油冲高每桶823.5元人民币后快速回落至628元附近。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昨日表示,由于地缘政治的变化,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国内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可能会增加。尽管面临这些问题,但我们也要看到,我们在保障国内能源供给方面还有很多有利条件。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加大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力度,国内能源供给稳步增加。下一阶段,随着各地持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对经济运行的保障力度,外部影响能够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

恒泰期货昨日点评能源系品种大跌,昨日能源系品种随油价大幅下挫,展望后市,目前俄乌冲突尚未结束,叠加当前石油库存低位,以及油轮运费高位,油价下方支撑明显,当市场回吐完前期的地缘风险溢价后,盘面将重回理性,多空交织,预计油价震荡运行为主,仍需关注未来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以及伊核谈判、OPEC5月减产配额等。

化工品跟随下跌

原油下跌之后,下游化工品也跟随下跌,其中,低硫燃料油2205主合约周跌19.40%,名列周跌幅榜第2位;燃料油2205主合约周跌17.39%,名列周跌幅榜第4位;石油沥青2206主合约周跌 17.29%,名列周跌幅榜第 5位;LPG2204主合约周跌15.21%,名列周跌幅榜第6位。

据华融期货分析,上周沥青开工率环比下降,库存持续累库,需求整体改善有限。当前市场逐步交易两会财政扩张政策,沥青走势仍主要受原油成本端影响,近期成本回调对沥青走势形成明显打压,预计短期沥青呈现震荡走势。后期继续关注原油价格走势、需求的变化情况以及国内政策的进展。

对于液化气LPG下跌,国投安信期货李祖智认为,政治冲突有所缓解,欧佩克释放增产信号,原油和天然气高位回落,近期化工终端价格和国产气对当前高价有一定支撑,现货受油气带动回落幅度相对有限。事件冲击下,能源估值中枢调整,前期绝对高位后,盘面交易危机缓解可能,持续震荡偏弱,近期观望为主。

另据《大众证券报》记者了解,随着近期期货市场波动加大,多家期货经纪公司纷纷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慎重投资,量力而行,不要轻信高额投资回报承诺。 宗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