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整体表现平淡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12-22 09: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宗商品整体表现平淡)

相对于近期股市中批量出现连板妖股,过去一周,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反而表现平淡无味,整体波动幅度依然有限,过去5个交易日仅有1个品种的周涨跌幅度刚刚超过10%,即焦煤2205合约,周涨10.57%,而“双焦”的另一位焦炭周涨幅仅有3.72%。

黑色延续反弹

上周表现平静的黑色系商品没有下跌,继续反弹,但除了焦煤和铁矿石的反弹幅度稍微大一点以外,其余品种的涨幅均有限。

1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为3.8%,5年期以上LPR为4.65%,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这其中,1年期LPR较上月下调5个基点,这也是时隔20个月以来首次 “降息”;5年期LPR为4.65%,连续第21个月保持不变。

中信期货曾宁团队认为,1年期LPR下调5BP,5年期LPR维持不变,降息力度相对克制,叠加部分钢企下调1月指导价,黑色承压回落;对于原料而言,虽然短期现实的复产进度整体偏缓,但南方长流程钢企提前为复产以及春节期间的生产进行备货补库。钢企高利润情况下,补库需求逐步释放,原料库存开始从供给端向需求端转移,补库需求提振原料,夜盘焦煤、铁矿均有所反弹。

展望后市,从预期的角度而言,主要交易明年上半年终端需求修复预期和由此带动的钢企复产预期,以及煤炭临时保供产能逐步退出、安全环保问题卷土重来的预期。从现实角度讲,钢企实际复产进度不及预期,供需格局偏紧,库存去化支撑钢价;而南方长流程钢企开始为一季度的复产以及春节期间生产进行备货补库,从而提振原料现实需求。预计产业链的期现共振短期仍将延续,黑色产业链保持偏强运行,复产逻辑下原料强于成材。

中衍期货研究员王鹤12月21日表示,前期受到资金限制的存量施工项目赶工备货带动了钢材需求回补,11月需求同比降幅明显收窄。而供给端复产进度明显不及预期,考虑到春节因素影响短流程生产,叠加长流程复产缓慢,预计螺纹钢总体产量恢复节奏将比较缓慢。因此去库存有望保持,后期累库也将偏缓,从而对现货价格产生较强支撑。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复产节奏以及库存拐点。

原油大幅动荡

近期国内外原油价格走势大幅动荡,多空走势反复翻转。10月底的时候,美国原油期价还有每桶85美元左右,随后震荡滑落,至12月初,最低曾下探至62.43美元,随后快速反弹至73美元一线,上周五起又再次走跌,昨日大约位于69美元一线。欧洲布油和中国上海原油期货的走势与美国原油期货走势基本类似。

招商期货安婧对此点评,周一外盘开盘大幅低开,随后国内开盘后加剧跌幅,主要原因在于疫情,近期Omicron变异病毒使国外病例激增,丹麦首相警告政府可能采取进一步限制措施,以限制病毒扩张;美国一些公司则暂停了员工重返办公室的计划。重点关注变异病毒omicron的重症率是否增加,若重症没有明显增高,对需求的影响相对有限。关注各国防疫措施是否加严。此外,美联储对缩债和加息的表述更加鹰派,流动性收紧使油价受到抑制。

供应端增产加速:美国页岩油增产正在加速,若欧佩克+不改变之前每月40万桶/天的增产计划,即使没有6600万桶战略储备油的释放,油市从一季度起也将会面临至少170万桶/天的供应过剩。此外还需要关注伊朗,伊朗若被解除制裁,油价面临大跌风险。

需求端增速下降:四季度欧美以及东亚、东南亚疫情刚得到控制,需求的复苏仍较为强劲。2022年开始,若变异病毒没有引发重症率提高,新冠将逐步流感化,需求将伴随经济缓慢增长,叠加全球QE结束,2022年需求增速将显著回落,抑制油价。若变异病毒引发重症率提高,各国恐慌性封锁将使需求面临阶段性大幅下调,全年平均需求或大幅低于预期。

总结:2022年全球疫情得到控制后,需求降温但供应加速回升,因此原油供需将面临紧到松的转换,库存将会从目前的低位开始逐步积累,而欧佩克+是否会取消增产计划是后续需要持续关注的重点,若不改变增产计划,则油价重心将下移,并维持弱势;若减少增量甚至减产,则可能维持市场相对平衡态,油价或伴随季节性/疫情变化区间震荡。 宗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