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系商品快速跳水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12-01 09: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油系商品快速跳水)

过去一周,尽管部分前期暴跌的以煤炭为首的大宗商品继续震荡反弹,但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整体波动幅度依然有限,过去5个交易日仍然无一品种的周涨跌幅度超过10%。不过,昨天,原油及原油下游商品期价出现快速跳水现象,继续延续上周的回落态势。

原油价格大跌

昨日,低硫燃料油LU二月主合约收盘跌幅为国内市场最大,达到7.08%,报每吨3253元;液化气LPG一月主合约跌幅次之,也达到了6.17%,报每吨4318元;上海原油一月主合约跌幅再次之,也超过了5%,达到了5.63%,报每桶447.8元;此外,跌幅超过3%的品种还有燃料油FU、棉纱等9个,而涨幅超过3%的品种只有焦煤1个。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日在南非新出现的新冠新型变异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是此次国际油价加速回落的主要诱因,上周五夜盘,美国WTI原油、欧洲布伦特原油、上海原油期价同步暴跌,其中,前两者跌幅超过13%,上海原油当晚收报跌停。本周一,国内外原油期价虽然有所反弹,但周二继续大幅下跌。

信达期货杨思佳29日发布一篇原油研究月报,名为《油价见顶回落,后市逻辑转变》,认为11月油价见顶回落,原因主要有三个:美联储Taper,美国抛储,以及新型变种病毒影响。

其中,美联储宣布于11月起,每月缩减购债150亿美元,其中国债100亿美元、MBS50亿美元,预计将在2022年7月退出量化宽松;同时,各大机构投行均预测美联储将在明年退出QE后着手开始加息。利空落地后油价迎来短暂反弹。但随后,随着美国10月高企的通胀压力迫使美国就抛储问题反复发声,11月23日,白宫宣布释放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其中1800万桶为加速销售,3200万桶为交换协议,将于2022年1-4月分批投放,同时,印度、英国、日本、韩国受美国外交压力联合释放超1070万桶原油储备。抛储落地后,由于前期对此预期已充分交易,油价不跌反涨,迎来反弹。而近日,南非发现新冠新变异毒株,引发了市场对于经济复苏和需求恢复的担忧,全球风险资产大幅下跌,WTI原油11月26日单日跌幅达13%,原油定价逻辑也随之改变。目前原油供需偏紧,库存低位,基本面偏好,但市场以交易预期为主逻辑。需求端供应端都迎来变数,全球供需平衡情况需要重新评估。原油长期价格重心将缓慢抬升,短期将围绕供需平衡大幅波动。

另据CNBC报道,美国国务院全球 能 源 安 全 高 级 顾 问 Amos-Hochstein周一(11月29日)宣称,如有必要,拜登政府可能会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更多石油。

不过,宝城期货陈栋认为,原油可能只是高位震荡,面对产油国和消费国的博弈加剧,目前油价多空分歧矛盾正在逐渐增加,油价缺乏进一步上涨的动力,但受益于季节性需求回暖以及OPEC+产油国产能管控的利多支撑,油价也难有大幅回落的空间。在石油潜在的替代需求增长以及供应相对稳定的背景下,叠加四季度中后期北半球将进入取暖季,原油需求预期进一步向好,在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预计原油供需平衡表会好于预期,会延续此前的去库逻辑,预计油价仍将维持高位震荡整理的走势,一季度中后期面临高位承压回落的风险。

燃料油沥青跟跌

随着国际国内原油期货价格回落,国内原油下游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也同步下滑,低硫燃料油、PTA、苯乙烯、燃料油、乙二醇、沥青等过去5个交易日周跌幅均超过6%,而其主要跌幅就发生在昨日。

华泰期货潘翔分析,在新型病毒的潜在威胁下,原油端维持弱势,且伊朗谈判的进行可能为油价带来进一步的压力,油价的崩塌将导致FU、LU单边价格显著承压,预计短期呈现弱势运行。考虑到目前缺乏对新型病毒Omicron的完整评估,因此油价在大跌之后的后续方向也较不明朗,因此对于FU、LU建议观望为主。

中信期货桂晨曦认为,沥青是悲观现实叠加悲观预期。货币供应收紧,全球PMI逐步回落,经济动能下行趋势确立,需求端压制能源价格。面临供应增加、需求回落,原油供应过剩压力显现,原油价格承压则沥青价格承压。油气替代炒作尾声,轻质化向重质化过渡继续施压沥青裂解价差。高库存下的悲观现实叠加悲观预期,等待预期差出现。 宗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