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仍承压政策预期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11-17 09: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市仍承压政策预期)

昨天,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和过去一周的表现基本相同,即除了焦煤和焦炭下跌幅度较大之外,其余大多数品种都波动有限,其中,昨日焦煤1月主合约大跌9%,焦炭大跌4%,而过去5个交易日,焦煤周跌19%,焦炭周跌11%,其余品种的周涨跌幅度均未超过10%,期市整体上仍然承受政策预期压制。

焦煤焦炭再跌

昨日焦煤大跌格外引人注目,焦煤1月主合约大跌9%,即单日每吨下跌186元,收报1873.5元。而当日跌幅超过3%的品种仅有5个,除了焦煤、煤炭、动力煤之外,沪铝跌3.83%,PVC跌3.62%,涨幅超过3%的品种则一个也没有。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继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之后,又先后发布了一系列对此进行政策解读的重磅文章,其中,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主任、副研究员熊华文发表的《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解读文章认为,新发展阶段推行清洁生产有三个重大意义,一是推行清洁生产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二是推行清洁生产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三是推行清洁生产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基础支撑;在系统推进工业、农业、建筑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各领域清洁生产工作时将会突出重点,其中在工业领域,重点是抓源头、抓替代、抓改造。

15日,即本周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5部门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高耗能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高耗能属性主要由产品性质和工艺特点决定,合理有序的项目建设实施,对健全产业体系、稳定市场供给、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为落实《关于强化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指导各地科学有序做好高耗能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有效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经商有关方面,现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突出标准引领作用,二、分类推动项目提效达标,三、限期分批改造升级和淘汰,四、完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

有业内人士认为,根据近期国家层面持续推出的系列政策,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当下实体经济发展的极为重要指引,也必将成为未来四五年持续不断的热点话题,这份《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已经给出了高耗能行业的能效标准,实际上主要就是给出了用煤标准,降低了煤炭未来使用量预期,而“三、限期分批改造升级和淘汰”表明这项工作即将开始启动并且还要持续加大力度,这从一定程度上重重压抑了煤价未来预期,虽然当下现货价格仍然高企、焦煤基差仍高达50%、焦炭基差仍高达30%,但在强大刚性政策面前,仍然难以提振煤价,但近期持续暴跌也出现了技术超卖,预计再下跌后可能会有反弹,但反弹高度要看未来政策执行力度,政策强则反弹弱,政策弱则反弹强。

钢价反弹偏弱

过去一周,螺纹钢、热卷、线材等成材价格先下探,再反弹2日,随后再下跌3日,虽有反弹,但仍然偏弱,未来是继续下探,还是再度反弹,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

在昨天的现货市场上,螺纹钢均价为每吨4876元,而昨日1月期价仅为4128元,基差748元,幅度为18%;热卷收报每吨4371元,基差为379元,幅度为9%。

过去5个交易日,螺纹钢期价周跌3.03%,热卷周跌2.91%。

华融期货昨晚点评,供给方面,上周螺纹产量回落 5.75万吨至282.65万吨,同比减少90.94万吨;当前钢厂基本都处于不饱和生产、检修或停产状态,近日河北省印发了《2021-2022年采暖季钢铁行业错峰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2021年11月15日至2021年12月31日,确保完成本地区粗钢产量压减目标任务,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15日,以削减采暖季增加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为目标,原则上各有关市钢铁企业错峰生产比例不低于上一年同期粗钢产量的30%。库存方面,上周螺纹社会库存环比减少31.67万吨至502.28万吨,同比减少43.32万吨;厂库环比增加5.83万吨至285.95万吨,同比增加38.89万吨;总库存环比减少25.84万吨至788.23万吨。螺纹钢厂库存连续四周出现累库,总库存降幅扩大。需求方面,上周螺纹表观需求环比回升15.64万吨至308.49万吨,同比减少156.29万吨。整体来看,上周螺纹产量小幅下降,去库速度有所加快,表需环比好转。10月份国内各项经济数据指标继续放缓,叠加淡季因素,预期后期螺纹需求继续趋弱,供需双弱格局下,预计短期螺纹价格可能震荡运行。 宗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