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双碳”政策下,铜需求格局或将悄然改变

来源:南华期货 2021-09-15 09:3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双碳”政策下,铜需求格局或将悄然改变)

铜,以其优越的导电性、导热性和耐腐蚀性,在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我国,铜被广泛应用到诸多领域。其中,电力需求约占总需求的50%,是当之无愧的需求领头羊,其次是家电制造,建筑等。这一格局随着国家双碳政策的公布或将悄然发生改变。

早在2015年6月,中国向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文件,确定了到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力系统对铜的需求将会发生较大的变化。目前,我国的发电以火电为主,约占总发电量的70%。然而火力发电存在着以下几个主要的问题。第一,火力发电污染较大。由于火力发电以烧煤为主,煤炭燃烧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这对环境污染严重,也不符合国家的双碳政策。第二,我国的煤炭供给有超过30%依赖进口,这使得我国的发电企业面临进口煤炭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因此,以风能和太阳能(行情000591,诊股)光伏为主的新型环保发电正在逐步崛起。

从电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上看,今年1-7月累计完成额为2227亿元,其中风电为992亿元,约占总完成额的45%。太阳能光伏发电虽然目前占比最小,但是增长迅速。风力发电对于铜的消耗量远大于传统火力发电,因为风力发电装置本身有许多用铜部分是传统火力发电中不需要的。风力发电分为海上和陆上两个主要类型,两者共同的部分是发电机主体,其中用铜部分包括转子房、变流器、主轴等,而海上风力发电则另需要较长的海缆。自2018年,风力发电设备产量保持着11%左右的年化增长率。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实施和其他相关政策的倾斜,在未来5年,该增长率将达到13%,有望成为铜需求的新增长点。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领域对铜的需求与日俱增。平均一辆燃油轿车需要用铜约20KG,插电混动轿车则高达60KG,纯电轿车则高达80KG。得益于相关政策的扶持,新能源汽车产销目前以100%的每月同比增速上涨,带动电池级铜箔和汽车铜线需求大幅增加。除此之外,新能源充电桩的普及对铜的需求也将有所提振。预计今年新能源领域用铜量将高达10万吨,占铜总消费的1%。

在国家双碳政策的支持下,高污染高能耗行业将从台前走向幕后,而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则会后来居上,成为关注的焦点。风力发电和新能源领域的崛起将在未来30年分别逐步取代火力发电和燃油汽车,铜的需求也将向这两个全新的增长点倾斜。

数据来源:WIND、南华研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