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秋季煤市喜忧参半 供需两旺仍为主线

来源:金融界 2021-09-02 09:4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秋季煤市喜忧参半 供需两旺仍为主线)

临近夏末,港口运输供需双高,市场询货较少,部分刚需用户被动接货。而上游产地持续强势,发运成本走高,部分贸易商出现恐高心里,环渤海港口市场煤货源并不多。笔者分析,下游库存增加缓慢,而环渤海港口货源有限,短期价格有支撑;但后期随着终端日耗下降,本月中下旬,煤价有回调可能。

今年,在经济增长的强势拉动下,能源消费不可避免地有所增长。夏季是传统用煤旺季,民用电负荷偏高,叠加工业企业加快生产,带动电厂日耗保持高位运行。而夏季过后,高温退去,电厂日耗下降不可避免。但终端需求并不悲观,金九银十是工业生产旺季,叠加冬储补库压力,煤炭运输依然繁忙;随着疫情的好转,前期错峰生产的建筑、钢铁、化工、水泥等高能耗行业将恢复生产,工业用电负荷得到提振。

进入八月份后,上级关于煤炭增产增供的措施初见成效,保供政策不断加码,产量释放加快。数据显示,8月1-26日,鄂尔多斯(行情600295,诊股)煤炭日均产量195.8万吨/日,月环比增加14.7万吨/日,从供应端有力保障了煤炭市场的稳定运行。此外,9月7日过后,南方高温逐渐褪去,华东地区气温降至30摄氏度以下,南方民用电负荷降低。加之降水增多,清洁能源发电贡献加大,火电压力减轻,煤炭供需偏紧局面有望得到缓解。而上游煤炭增产的落实,煤炭供需缺口将得到弥补,煤价重心将下移。

秋天是传统的耗煤淡季,民用电负荷偏低,部分电厂对所辖机组进行检修。从今年情况分析,在钢铁限产、气温降低的情况下,即使水泥等行业复产,九十月份,实际耗煤数量仍可能较八月份减少1000万吨左右。但是,秋季也并非全都是利空消息。今年夏末,社会各环节库存偏低,其中,全国重点电厂库存较去年同期竟然减少达2300万吨。由此可见,补库需求依然存在;特别是冬季供暖到来之前,不利于维持低库存策略。因此,九十月份将成为终端客户进行冬储的关键时间节点。

每年,我国沿海地区海上调入煤炭约为10亿吨,其中,进口煤约占22%,进口煤在市场供应中贡献不小。而近期,印尼矿区降雨增加,对煤矿生产发运影响加大,部分煤矿因此宣布不可抗力;叠加煤价与海运费双高影响,操作难度加大,对国内沿海煤市补充作用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国内煤市更加活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