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铁矿盘面回暖 成材旺季来临能否抄底?

来源:金融界 2021-08-31 09:5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铁矿盘面回暖 成材旺季来临能否抄底?)

一、铁矿供应量稳中有增

总体上国内外矿的供应均较往年明显回落。最新的澳洲、巴西发运总量为2085万吨,环比上周减少245.9万吨,同比去年减少305万吨。新冠疫情对海外矿山运行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从最初的直接影响发运直至目前的澳洲劳动力短缺问题。内矿方面,国产铁精粉产量自6月4日44.03万吨/日高点后持续回落,目前为40.76万吨,持续创新低。

图表1:巴西和澳洲铁矿石发货总量

图表2:国产铁精粉日均产量

四大矿山本季度发运正常,未来发运量略有增量。淡水河谷在2季报报表示报告当期生产7570万吨铁矿,但疫情影响仍然逐步兑现,二季度公司认为影响了350万吨产量。Itabira矿区被关停,同时原先为主要增长点的北方系统产量下降,S11D矿区由于维护传送带设备,产量环比下降2.4%。但除此以外的其他矿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力拓处于产能置换期,2季度完成了发运目标,疫情影响的更多是开采而非发运。铁矿开采量同比下滑12%。公司没有调整3.25-3.40亿吨铁矿产量指导范围的目标,但是预计实际产量接近范围区间的下沿。由于劳动力成本的增加,C1成本显著上升至18-18.5美元/吨,公司将劳动成本增加的因素归结于新冠疫情的边境封锁措施导致工人不足。从发运数据上看,新冠疫情影响了开采,但对发运端影响相对较少。2季度澳大利亚力拓发运量和2019年比仍提高了1%。

必和必拓本财年(21财年从20年7月至21年6月)年度产销量较强,上调了发运目标。必和必拓21财年总产量上调了2%至2.535亿吨,2季度产量环比增9%。2022年预计产量在2.49-2.59亿吨之间。必和必拓的西澳大利亚铁矿石(WAIO)项目带来了1%的增量,力拓预计如果项目持续推进,总产量将在2.46-2.55亿吨之间(以100%股权计为2.78-2.88亿吨)。South Flank项目的继续推进还有望提高WAIO的铁矿品位从61%至62%。二季度铁矿石总销量7371万吨,环比增加12%,同比减少4%;其中粉矿销量4884万吨,块矿销量1641万吨。2021上半年总销量为1.4亿吨,同比减少4%。

FMG超额完成了本财年(21财年从20年7月至21年6月)的目标。二季度5090万吨,环比增加14%,同比增加19%。2021财年为1.858亿吨,同比增加5%。二季度发运量达4930万吨,环比增加17%,同比增加4%。2021财年铁矿石总发运量为1.822亿吨,同比2020年增加2%。2021财年FMG目标位1.82亿吨,超额完成。2022年指导目标位1.8-1.85亿吨。

二、平控钢产量下,需求下滑明显

根据国家“粗钢产量平控”政策,结合今年和往年钢产量统计数据,若粗钢产量平控措施完全实行,日均铁水产量下降35万吨。而目前日均铁水产量已较今年高点244万吨下降约17万吨,较20年253万吨高点下降26万吨。但未来仍然有河北地区因冬奥会限产等因素存在。

图表3:分省粗钢产量平控预估(单位:万吨)

且前期河北地区空气质量治理效果不理想,前期3月的大幅限产仍有可能重来。如唐山市近期发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8月中旬评估情况》函件显示,8月11日-20日,唐山市综合指数3.29,全国倒排第36位,同比提升35个位次,较8月上旬提升28个位次。1月1日-8月20日,综合指数5.15,全国倒排第5位,同比提升4个位次,与1月1日-8月10日排名持平。从综合指数目标完成情况看,8月11日-20 日综合指数较月度控制目标(3.11)高0.18;1月1日-8月20日,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5.0%,较年度目标改善率(下降15.3%)低0.3个百分点,均未实现既定目标。

三、宏观环境恶化

近期的制造业数据不理想,经济面临收缩。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但步伐有所放缓。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图表4:7月PMI分项数据对比

地产需求走弱明显。今年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3%;土地成交价款5121亿元,同比下降4.8%。重点地块出让普遍延迟,全国范围内前7月土地成交出现下降。

图表5:土地购置面积(单位:万平方米)

同时走弱的还有基建。从挖掘据销售情况看,7月挖掘机销售17345台,环比减少24.91%,同比减少9.23%。其他工程机械也有不同程度下降。挖掘机开工小时数7月仅106.20小时,创今年3月以来新低。

图表6:中国挖掘机当月开工小时数

四、总结

在未来外矿供给逐步宽松,新冠疫情影响减弱的大背景下,钢厂进一步限产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由于目前矿石基差已经基本修复完毕,现货涨跌幅度基本与期货同步,在整体粗钢产量平控、下游钢厂的库存尚未消耗至相对较低的位置时,整体市场情绪难以全面扭转。由于成材止跌企稳,且临近传统旺季,矿石录得一定幅度反弹,但“抄底”仍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