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拒绝跌破65!油价重返前高区间!

来源:金融界 2021-08-26 09:4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油:拒绝跌破65!油价重返前高区间!)

疫情担忧和美元走强打压油价走低近一个月后,昨日辉瑞疫苗获得FDA批准全面使用的消息和美元走弱令市场信心大获提振,外盘油价终于在七连跌后踩下“刹车”,布油一口气从三个月的低位暴力拉涨4美元,收复过去三个交易日的跌幅,逆转跌势。

从价格上看,布油多头在65这一关口附近坚定地拒绝了价格继续下行。

65是怎样的价格呢?布油期货运行的28年里,前12年里油价几乎不曾超过40美元,因此位居70分位附近的65美元算是中等偏高的油价了。而对于年内来说,65美元是二季度回踩确认过两次的关键支撑位,第一次发生在4月中下旬,当时欧洲疫情形势加剧和美伊谈判重启令油价颓势运行,但三大机构先后上调今年石油需求增速预期重振市场信心、美元走低至一个月低点和EIA原油库存骤降助力布油站稳65关口;第二次发生在5月下旬,对应的基本面是美伊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和美联储数月来首次偏鹰表态等利空共振致油价连跌三天,直到夏季汽油旺季预期升温令油价以65关口为起点再度攀升。

数据来源:wind

从基本面上看:

需求的近忧是边际增长压力较大,前有疫情干扰,后有劳动节“等待”。

目前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疫苗全程接种率基本达到60%,中国和美国也相继超过50%,对于疫情形势仍旧严峻的发达经济体而言,其政府主要应对措施逐渐从“限制出行”转变为“加速疫苗接种”.

不过最近美国新增七日滚动增幅突破100万例,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确诊人数持续激增,不得不再次施行封锁措施。其中航空燃料需求在今年夏季大部分时间改善后再次回软、全面恢复进程一拖再拖。而美国汽油需求连降三周,随着夏季驾驶旺季即将在9月6日(美国劳动节)结束,后市季节性因素的利好力量将日渐式微。因此,需求回归到恢复的上行轨道将亟需疫情形势的趋稳和疫苗接种加速的助力。

供应端自去年4月油价回升以来一直担任“主要推手”角色,不过美伊重回谈判桌后,伊朗石油供应成为油市又一重大不确定因素。

明面上,美伊谈判停滞于“僵持”局面,美国尚未解除对伊朗在包括石油在内的重要经济领域的制裁,而实际上,作为OPEC+减产豁免国之一,伊朗已连续9个月增产原油至250万桶/日,近期恢复向阿富汗出口燃油。据路透,伊朗石油天然气和石化产品出口商联盟表示,塔利班削减了伊朗燃油的进口关税,最大降幅达到70%,伊朗已应塔利班要求于数日前重新开始向阿富汗出口汽油和轻质原油。

不过,OPEC+并不会放任不管,为了维持油市供需平衡,该联盟在产量调整政策上秉持的谨慎态度和灵活及时的风格会为豁免国的增产托底。再退一步说,若需求在未来数周再度走低,该联盟在9月1日部长级会议上暂停增产也是有可能的。

除了供需缺口,下半年油价的另一主要驱动因素是市场多空对美联储何时收紧货币政策的分歧。5月下旬美联储数月来首次偏鹰表态至今,Taper启动预期和避险情绪的升温刺激美元指数从90下方震荡攀升至近10个月高位。

随着加拿大央行削减购债规模、英国宣布可能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也在上个月的议息会议中暗示可能在年底前放缓每月购债步伐的计划,目前市场聚焦本周四至周六举办的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的举动。德意志银行预计在本次的全球央行年会或9月会议上显现缩债时间表,在11月会议上正式宣布;摩根士丹利预计美联储可能在12月宣布缩债;而高盛预计,通过承认劳动市场自7月FOMC会议以来已经取得进展,能够有助于保持市场对于9月份美联储可能发出Taper预警,并于11月正式宣布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

我们认为,美元对大宗商品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在9月议息会议前,还有美国在Delta变异病毒蔓延以来的宏观经济数据和8月非农就业报告等待公布,这些数据的表现将对美联储缩债计划的节奏具有较大影响,因此这一多空分歧未被解决前,美元波动加剧风险增加了油价波动的不确定性。此外,技术面上,近期美元指数在形成双底走势后向上突破颈线进一步打开上方空间还存在利空油价的风险。

数据来源:wind

整体来看,短期上油价再次确认了布油65关口的重要支撑作用,而超卖后的恢复需求令油价重拾偏强走势,夜间布油可能再度触及70关口;但中期上,经济恢复放缓压力、季节性利好因素的撤离和美联储收回流动的预期大概率将令油价站稳70关口的难度较大,而75-80美元将继续成为年内的重要压力区间。

近期建议关注原油库存、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和全球央行年会动态。

风险点:全球疫情控制形势、美元指数、市场风险偏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