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铁矿石:终端需求存在走弱预期,铁矿延续跌势

来源:金融界 2021-08-20 09:5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铁矿石:终端需求存在走弱预期,铁矿延续跌势)

今日(8月19日)铁矿石走势延续此前弱势,期货价格再次大幅下挫,其中I2201合约下跌幅度达7.18%,最近5个交易日的跌幅亦达到9%。我们认为近期铁矿石价格的下跌一方面是粗钢压减带来的铁矿供需逐步宽松逻辑的持续兑现,另一方面则是宏观经济数据较差带来的终端需求走弱预期的影响。

供应方面,近期澳洲巴西发货整体持稳,铁矿疏港和到港继续回暖,全国港口库存环比变化不大。不过由于疫情影响到了港口卸货速度,目前压港船只处于历史高位。所以如果加上铁矿压港量的话,全国港口库存则继续处于累库状态。目前铁矿港口库存在1.3亿吨上下,加上压港船只的量后在1.5亿多吨的水平,已经离历史最高的1.7亿多吨不远,下半年极有可能达到并突破。我们预计未来铁矿供应方面的宽松将长期压制矿价。

需求方面,一方面粗钢压减政策持续压制铁矿目前的需求,并且未来铁水产量有着进一步下滑的预期,另一方面我国7月宏观经济数据的走弱,使得市场对于终端需求放缓,钢材旺季需求不及预期的担忧增加。

粗钢压减方面,按照全年不增的假设来看,8-12月还需要压减5000万吨的量,如果部分地区从严要求全年同比产量下降的话,则对铁矿需求产生的影响会更大。不过我们预计限产政策集中的落地时间或在四季度,从数据来看近期日均铁水产量虽然维持低位但没有进一步下滑,所以近期黑色系价格的大幅下跌也是反应了钢材终端需求走弱的预期。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我国7月基建、地产数据全面走弱,制造业投资亦有大幅下滑,市场开始担忧并交易现阶段及下半年终端需求较弱的逻辑。我们认为,虽然钢材终端需求目前来看确实并不乐观,但由于未来粗钢压减政策仍然有进一步执行的空间,并且目前也是处于淡季转旺季的时间点,再加上铁矿从高点回调至今也超过了30%,而需求又出现阶段企稳的迹象,所以对于铁矿的价格不宜过分看空。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铁矿中长期走弱的趋势依然明确,而短期在市场兑现了终端需求走弱的预期后,铁矿石价格虽然仍然有下行空间,但不宜过分看空。后期关注旺季终端需求释放和限产政策的落地情况,谨防市场的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