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铁矿石:扶不起的铁矿

来源:金融界 2021-08-19 10:4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铁矿石:扶不起的铁矿)

观点小结

Royhill发运大幅下降,拖累澳洲总体发运量:2021年8月16日路透澳洲矿7日移动平均发货量周环比降11.91%,月环比降10.65%。其中Royhill发运大幅下降,从数据来看,近几日澳洲发运量下降主要受到其影响。

巴西铁矿石发运量周环比增24.93%,发至欧美量却降至低位:2021年8月16日路透巴西矿7日移动平均发货量周环比增24.93%,月环比增18.17%。PDM港检修结束,发运开始增加。但是巴西发运至欧洲的量却大幅下降,可见欧洲地区或受疫情影响矿石需求疲软。

我国铁矿石压港量依旧严重:2021年8月16日路透我国铁矿7日移动平均到港量周环比增14.14%,月环比增27.11%;其中澳矿到港量周环比增2.58%,月环比增9.32%;巴西矿到港量周环比持平,月环比增13.5%。从路透到港量数据来看,压港依旧严重。

政府压减粗钢产量信心强大,关注旺季即将到来下可能的增量:16日统计局公布7月生铁产量月环比下降3.9%,年同比下降8.9%,可见粗钢压产政策执行力度之严。钢联247和五大品种产量均出现微增,对市场整体压力不大,但是在目前限产政策背景下,当下的数据表现值得我们深思。

钢厂进口铁矿石库存降幅收窄:港口铁矿库存微降11万吨,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从5年历史级别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库存处于中上的位置,随着压减粗钢产量政策的继续执行,以及后期海外矿山产能扩张周期下,港口库存或会继续累库。主要港口成交量降至过去两年低位,港口现货成交氛围依旧悲观,在终端市场没有出现明显的消费旺季下,港口成交难有起色。

平衡表:7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量月环比下降91万吨,年同比下降2414万吨,综合考虑限产政策和压港量的影响,我们再次降低8月份铁矿石预估进口量至9100万吨。

热点事件与新闻

8月17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情况,统筹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综合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加大增产增供、适时储备投放、加强进出口调节、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等,切实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国家统计局: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2019年同期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5.6%。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6.7%。

8月10日-12日起江苏宿迁、徐州、连云港(行情601008,诊股)、盐城、淮安、南通等地一些主要厂家再次通知上调高标水泥价格20-30元/吨。整体来看,江苏地区下半年第二轮水泥价格上调逐渐展开。(Mysteel)

国家能源局:7月份,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77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较2019年同期增长16.3%,两年平均增长7.8%。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除有法定依据,严禁地方政府要求特定区域或行业停产停业。

国家统计局:7月我国粗钢产量为8679万吨,同比减少8.4%;1-7月产量为64933万吨,同比增长8.0%。

国家统计局:7月我国生铁产量为7285万吨,同比减少8.9%;1-7月产量为53350万吨,同比增长2.3%。

Royhill发运量大幅下降

Royhill发运大幅下降,拖累澳洲总体发运量

2021年8月16日路透澳洲矿7日移动平均发货量周环比降11.91%,月环比降10.65%。其中Royhill发运大幅下降,从数据来看,近几日澳洲发运量下降主要受到其影响。

数据来源:Reuters、天风期货研究所

巴西铁矿石发运量周环比增24.93%,发至欧美量却降至低位

2021年8月16日路透巴西矿7日移动平均发货量周环比增24.93%,月环比增18.17%。

PDM港检修结束,发运开始增加。

但是巴西发运至欧洲的量却大幅下降,可见欧洲地区或受疫情影响矿石需求疲软。

数据来源:Reuters、天风期货研究所

印度铁矿发运量仍在整体走弱趋势中

数据来源:Reuters、天风期货研究所

我国铁矿石压港量依旧严重

2021年8月16日路透我国铁矿7日移动平均到港量周环比增14.14%,月环比增27.11%;

其中澳矿到港量周环比增2.58%,月环比增9.32%;

巴西矿到港量周环比持平,月环比增13.5%。

从路透到港量数据来看,压港依旧严重。

数据来源:Reuters、天风期货研究所

中国以外地区到港量保持高位,其中韩国到港量周环比增40.49%。

数据来源:Reuters、天风期货研究所

铁矿需求出现微增现象

钢厂保持高利润状态

钢厂仍保持丰厚利润,高利润的主要贡献仍旧来自铁矿。

数据来源:Mysteel、天风期货研究所

政府压减粗钢产量信心强大,关注旺季即将到来下可能的增量

16日统计局公布7月生铁产量月环比下降3.9%,年同比下降8.9%,可见粗钢压产政策执行力度之严。钢联247和五大品种产量均出现微增,对市场整体压力不大,但是在目前限产政策背景下,当下的数据表现值得我们深思。

数据来源:Mysteel、天风期货研究所

疏港量表现较好

从日均疏港量来看,近两周整体疏港量虽持续好转,但是依旧不及去年。从整体趋势来看,自3月初开始疏港量基本与2019年保持不相上下的位置。从7月上旬表现来看,近期疏港量增量比较明显,或为旺季即将到来的表现。

数据来源:Mysteel、天风期货研究所

01基差呈震荡收缩态势

09基差目前盘面贴水45,周环比收缩37,基本符合交割月基差回归趋势。01基差目前盘面贴水179,周环比收缩9,整体趋势呈震荡收缩态势。

数据来源:Mysteel、天风期货研究所

高低品价差表现不一

PB-超特粉价差虽出现收缩,但是年同比依旧保持高位。卡粉-PB价差继续上升,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依旧是限产政策带来的恐慌,致使流通量大的PB粉价格重挫。

数据来源:Mysteel、天风期货研究所

PB粉与纽曼粉溢价依旧疲软

PB粉与纽曼粉溢价疲软下滑,现货市场氛围依旧比较悲观。预计后期PB溢价或会因旺季的逐渐到来而出现缓慢上升。

数据来源:Mysteel、天风期货研究所

钢厂进口铁矿石库存降幅收窄

港口铁矿库存微降11万吨,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从5年历史级别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库存处于中上的位置,随着压减粗钢产量政策的继续执行,以及后期海外矿山产能扩张周期下,港口库存或会继续累库。主要港口成交量降至过去两年低位,港口现货成交氛围依旧悲观,在终端市场没有出现明显的消费旺季下,港口成交难有起色。

数据来源:Mysteel、天风期货研究所

港口铁矿结构性矛盾仍存

港口铁矿石中高品矛盾仍存,但是市场主要的交易矛盾早已转变为需求下降,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港口和钢厂主流品种的低库存状态可能带来的市场弹性。

数据来源:Mysteel、天风期货研究所

平衡表

7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量月环比下降91万吨,年同比下降2414万吨,综合考虑限产政策和压港量的影响,我们再次降低8月份铁矿石预估进口量至9100万吨。

数据来源::Reuters 、Mysteel、天风期货研究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