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钢价大跌原因及展望:交易逻辑转向弱需求,对未来不宜过于悲观

来源:金融界 2021-08-19 09: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钢价大跌原因及展望:交易逻辑转向弱需求,对未来不宜过于悲观)

简评:交易逻辑转向弱需求,对未来不宜过于悲观

近期钢价大幅下跌,投资者对进一步走势较为关注,在此我们予以解读。

近期钢材产业链中煤焦钢矿几个品种受到不同因素影响,总体来看,当前成本对钢价影响弱化,钢价的核心矛盾是需求和减产的博弈。我们前期报告指出,7月以来钢价持续受到减产预期的驱动,钢材盘面利润大幅上升,已经给予了减产预期非常充分的定价,但是市场一直未对6月份以来的弱需求充分定价。

在未来供给的边际减量比较有限的背景下,8月份之后市场的主逻辑转向了交易弱需求,这是近期钢价下跌的核心逻辑。我们预计下半年钢材将处于供需两弱的情况。纵观钢价历次的趋势性上涨均需要需求的驱动,尽管下半年存在减产,但缺乏强劲需求配合的情况下,很难见到钢价趋势大涨的态势,更多可能是进入偏宽幅震荡的走势。短期而言,现实需求受抑制叠加7月经济数据不理想,对需求走弱预期的交易使钢价偏弱,将下探前期平台支撑。但我们认为钢价不宜过度看空。一方面,虽然当前减产力度按照线性外推已基本可以满足已经出减产计划省份的平控目标,但距离工信部全年粗钢产量同比不增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减产加码的预期仍然存在。

另一方面,我们对未来终端需求也不过分悲观:7月较差的地产新开工是需求悲观预期的主要因素,也是近期钢价下行的导火索。我们认为新开工确实是需求的领先指标,但因为存量施工的存在,新开工增速见顶并不会导致钢材需求马上见顶。典型的就是上一轮09-11年的周期,新开工在2010年中见顶,但建筑工程投资到2011年的8、9月份才见顶回落,钢价的大跌也出现在2011年8、9月份,而在新开工见顶之后高位横盘了很长时间。我们预计今年的节奏也会是类似的情况,并且考虑到过去几年房企“高周转”,建筑工程投资增速明显低于新开工增速,导致大量后端施工进度滞后,而随着期房竣工交付期到来以及“三道红线”后房企去杠杆压力增强,存量施工也面临较强赶工压力,会进一步弱化新开工下行对钢材需求的影响,我们对未来需求不过分悲观。

鉴于对未来供需的判断,我们认为当前对于需求过度悲观的预期差存在修复的机会。9月中下旬以后,前期被疫情、降雨以及年中资金问题抑制的需求有望在旺季迎来阶段性释放。届时在减产政策延续的前提下,钢价有望迎来阶段性期现共振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