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天气因素发酵 国内糖市蓄势待发

来源:金融界 2021-08-13 09:2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巴西天气因素发酵 国内糖市蓄势待发)

一、恶劣天气冲击巴西糖产量

进入2021年,南美大陆的天气便呈现反常的态势——甘蔗生长季的干旱、收割季的霜冻使得甘蔗生长连续受到冲击。根据8月10日巴西甘蔗协会UNICA发布的双周压榨报告显示,巴西中南部双周甘蔗压榨4669万吨,同比下降8.16%,糖产量303.4万吨,同比下降11.81%,市场预估308.9万吨,双周制糖比46.43%,同比下降1.5%。最新的双周报告中霜冻对巴西的甘蔗收割影响逐步体现,而更关键的干旱则表明本榨季以来甘蔗单产为75.7吨/公顷,同比下降12.5%。

对于天气的影响,市场在价格层面上不断得以体现,而干旱最终影响,还将落实在巴西定产上。目前全球各机构对产量的预估依然还存在分歧,但普遍开始下调预期,其中最悲观的机构已经将本榨季巴西中南部产量预估至2800万吨,同比减幅超过1000万吨,我们的预估则放在3200万吨左右,同比减产650万吨。随着压榨进入后半程,巴西产量预估下调的可能性将不断加大。

图1 巴西中南部甘蔗双周压榨量(百万吨)

数据来源:UNICA,申万期货研究所

图2 巴西中南部糖双周产量(百万吨)

数据来源:UNICA,申万期货研究所

图3 历年巴西中南部糖产量(百万吨)

数据来源:UNICA,申万期货研究所

二、印度新榨季或上调最低糖价

随着过去几年印度政府不断对糖厂进行出口补贴,印度糖对全球糖市场形成了压制,全球糖价基本围绕印度糖出口平价波动。去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印度政府财政出现困难,因此糖出口补贴有所减少,但印度反而依然顺利地将国内600万吨糖完成出口签约,并且额外在无补贴出口的条件下出口100万吨食糖。而在上周市场开始有传闻印度将国内最低售价从31000卢比/吨提高到37500卢比/吨。如果政策属实并落地,考虑到目前印度政府财政依然紧张,新榨季很有可能缺乏出口补贴的资金。在此条件下印度糖无补贴的出口平价将上升至22美分/磅左右,从而提升新榨季国际贸易流中的糖价中枢,带动国际糖价突破20美分。而国际糖价的上涨将推动国内进口成本上升。

总体而言,对于外盘原糖价格,巴西通过减产成为最主要的支撑来源,而后期印度政策调整则将助推行情继续向上。

三、现实悲观与未来乐观交织,国内糖市蓄势待发

相对外盘,国内上半年走势更为平稳。2020年5月,随着食糖贸易保障措施的到期、叠加6月底配额外进口审批进口政策逐步放开(备案制实施),进口利润在过去一年时间内出现了大幅度缩小。而一旦进口利润被抹平后,国内外糖价联动性加强,2季度开始国内糖价也将跟随原糖波动并通过进口成本调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市场格局与2016年类似,并体现在月差近月走弱、仓单数量偏高、进口量偏大上。而区别在于2016年的时候走私困扰国内市场,而现在随着打击走私力度加大,进口数据从表外进入表内,正规糖进口数量达到了历史同期的新高并压制国内糖的销售,工业库存也达到了近几年的高点,现实供需的悲观一览无余。

图4 历年中国糖进口量(百万吨)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申万期货研究所

图5 工业库存季节性(百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糖业协会,申万期货研究所

图6配额外进口利润季节性(元/吨)

数据来源:Wind,申万期货研究所

图7配额外进口政策变化

数据来源:申万期货研究所

图8SR09-SR01月差季节性(元/吨)

数据来源:Wind,申万期货研究所

图9仓单+有效预报季节性(张)

数据来源:Wind,申万期货研究所

然而对于未来,在前期进口偏高已成定局的情况下,随着原糖不断上涨、进口利润已经出现较大的亏损,未来进口数量预期减少将对国内的供应产生新的变化,并推动国内价格水涨船高。同时随着玉米价格处于高位,国内糖料种植面积下降,新榨季国内糖减产预期也将支撑远月价格。

小结

随着3季度全球糖进入季节性库存低点,国际糖价将继续走强并接近2016年前高。而国内也将跟随上涨,并有望维持到国内大规模开榨前,而极端价格高点则同样有望回到2016年的高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