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宏观周报:当下经济增长不均衡具体表现在哪里?

来源:南华期货 2021-05-31 14: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宏观周报:当下经济增长不均衡具体表现在哪里?)

核心观点:

1、从4月经济增长数据看,当下经济增长在供需层面呈现出明显的不平衡的特征,强弱分化较为明显,具体而言表现为供给强、需求弱,外需强、内需弱,投资强、消费弱,投资内部房地产强、基建弱稳、制造业偏弱等特征。

2、当下工业增加值增速依旧处于近年来偏高水平,但三大门类表现冷热不均。其中表现最强的当属制造业生产,主要受自去年以来持续偏强的外需偏强带动制造业强势运行。相对而言,另外采矿业以及电热燃气行业的当月同比复合增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对于上述两大门类的增速回落,主要受“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环保逐渐趋严的影响,而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之所以回落力度较小,预计受到今年以来新基建发力的对冲所致。总体而言,外需偏强带动制造业生产偏强运行是工业增加值进一步边际改善的主要驱动。

3、从累计同比两年复合增速看消费呈现常态性修复,但从当月同比的复合增速以及环比表现看,消费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从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及餐饮收入环比均呈现回落态势,其中餐饮收入的回落是消费边际走弱的主要拖累。而餐饮收入之所以边际走弱,我们认为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1)尽管消费场景基本不受限制,但是居民收入以及消费倾向的恢复是相对缓慢的,反观居民消费倾向看,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倾向仅略高于2020年一季度水平,远低于去年2-4季度水平;2)偏强的房地产表明当下尽管居民收入在恢复,但居民杠杆率偏高导致的房地产相关支出对于消费能力的挤压仍然是持续存在的,这也是消费恢复相对偏慢的根本原因。

4、投资中房地产持续强于预期,基建稳中略有反弹,制造业小幅反弹,投资内部不均衡特征凸显。当下固定资产投资的走强更多的体现为房地产投资的支撑作用。删除风险提示:房地产投资持续强于预期专项债资金分流程度强于预期消费意愿恢复低于预期

(文章来源:南华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