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国债期货早报:大宗商品回调叠加资金面宽松 期债明显走强

来源:广发期货 2021-05-13 13: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债期货早报:大宗商品回调叠加资金面宽松 期债明显走强)

[期债主要观点]

昨日,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 年期主力合约涨0.28%;5 年期主力合约涨0.17%;2 年期主力合约涨0.08%,各期限国债期货收盘价均创1 月底以来新高。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短券表现略优,10 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6 收益率下行0.86bp 报3.1314%,5 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7 收益率下行1.19bp 报2.937%。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当日央行维持100 亿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00 亿元。银行间主要回购利率继续反弹,但整体资金仍属宽松,其中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上行逾25bp 报1.92%,七天回购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上行15bp 左右报2.002%。

昨日大宗商品在冲高后多数出现阶段性回调,叠加资金面宽松支撑,期债明显走好。前期大宗商品上涨带来的通胀预期压制债市情绪,但仍不能左右债市的方向性,更多表现在压制债市上涨幅度。后续仍需关注本轮大宗上涨情况是否延续,警惕商品强势背景下可能形成的超预期利空。

央行维持100 亿逆回购稳健操作,连续几日公开市场小额净投放,防御维稳态度不变,资金面维持宽松,关注后续地方债发行和本月MLF 续做情况。央行发布2021 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阶段性推升我国PPI,但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总体可控;对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差异化影响保持密切关注,综合施策保供稳价,防范市场价格波动失序。央行表态强化了政策稳健预期,从目前表态来看如后期大宗继续涨价,政策方面可能仍不会有实质性收紧导致流动性转向,国家或结合产业政策综合调控结构性通胀。

昨日公布4 月CPI、PPI 数据,中国4 月CPI 同比上涨0.9%,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 同比上涨0.7%,涨幅扩大0.4 个百分点;PPI 同比上涨6.8%。债市对CPI、PPI 数据反映比较平淡,短期内大宗商品推涨的PPI 走高对CPI 的传导效果还不是很显著,通胀压力对政策预期影响也较小,但PPI 高企将挤压中下游企业利润,后续仍需要关注政策实际应对与PPI 向CPI 传导情况。另外,昨日公布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现实我国人口增长继续放缓、老龄化明显加速,人口压力增大或对长期经济增长构成压制,更多是利好债市长期走势,短期或影响债市情绪。

总体而言,本轮大宗上涨可能还未完全结束,PPI 仍有上行压力但更应关注其向CPI 的传导情况,资金面超宽松和机构配置压力是短期主要的支撑,5 月资金和供给压力增加,但流动性转向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对期债维持偏中性看法,预计短期仍以震荡为主,建议前期多单可适当减仓,无单逢下跌可适当配置。

(文章来源:广发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