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期市波动仍有限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4-14 06: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期市波动仍有限)

上周,国内大宗商品期价波动收窄,如今一周过去了,国内期市波动幅度仍有限,过去5个交易日,涨幅最大的尿素也仅涨4.5%,跌幅最大的纯碱周跌7.5%,其次是聚乙烯周跌6.3%,再其次是橡胶。昨日涨跌幅超过4%的品种只有2个,一个是动力煤涨4.39%,报收于每吨728元;另一个是豆一,涨4.25%,报收于每吨5763元。

钢价先抑后扬 

就主合约而言,目前大宗商品期市资金仍主要聚焦于黑色系,其中,铁矿石沉淀资金最大,约121亿元;其次是螺纹钢,沉淀资金约106亿元。一周前,螺纹钢5月合约收报每吨5180元,而这周,则先抑后扬,期价先下探至4996元,随后反弹,昨日收涨1.95%,报5134元,仍低于上周二收盘价。

招商期货陶锐认为,“碳中和”带来部分环节供给刚性。一是煤电机组装机容量在未来的五年里几无增量,预计仅从2020年的10.8亿千瓦增至2025年的11亿千瓦,这反过来也就限制住了煤炭供给的增量空间,使得煤炭供给刚性逐渐增强;二是能源脱碳过程,主要分为生产、消费、碳捕集和封存等板块,其中生产环节主要是电力行业的减碳,消费环节则50%以上在工业生产环节,其中又以钢铁、建材、化工为主;三是电力行业的减碳主要源自清洁能源比例的提升,而工业生产环节的减碳则一方面源自产量的控制,另一方面来自生产电气化、清洁化的改造,这就会造成长流程高炉环节的供给在未来较长时段里的供给偏刚性,以及短流程电炉环节的供给弹性增加、利润增厚。

对于成材,陶锐认为,目前华东一线螺纹钢现货价格5070元附近,折算仓单价格在5230元左右,当前现货需求良好,去库顺利无明显下跌风险点。供应端,短流程产量基本已经见顶,且在钢铁减量和钢铁需求正增长预期未被打破前,供应端定价预期上需要完全释放边际量弥补高炉减产的损失,重点关注电炉峰电利润和盘面进口钢坯利润窗口,目前分别对应成本为4560元和4850元,长流程产量预计回升速度较慢,唐山限产背景下,其他品种钢材利润高位,转产压力较小。需求端,目前终端需求正常释放维持同比小幅增速,投机和基差贸易需求明显上行对货权的分散可能导致现货价格波动加剧。螺纹10月合约中期趋势维持偏多,短期估值隐含较大乐观预期,关注4月政策出台和表需见顶后阶段性利多出尽潜在回调压力,建议多螺空矿。

原油保持震荡

最近三周,国内外原油期价保持震荡走势,其中,美油围绕每桶60美元一线上下震荡,布油围绕63美元震荡,上海原油围绕390元人民币震荡。昨天,上海原油5月主合约收涨1.42%,报每桶392.8元人民币。

中州期货孙振宇认为,基于全球经济复苏,长期油价将继续偏好运行,但短期美伊谈判进展以及欧美、印度等疫情恶化将对油价持续施压,主要产油国4月减产执行率预计将维持在100%上方,但美伊谈判不断传出乐观信号,若短期内被豁免,相比较当前水准,原油市场的边际供应增量将迅速逼近300万桶/天,但由于当前全球去库速度接近400万桶/天,因此,即使短线市场情绪悲观,后期也将逐步修复。需求端,欧美、印度、韩国等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对需求复苏的压制将持续存在。此外,需警惕中美紧张关系升级的风险,同时,对于美国对缅甸可能采取的政治、军事、经济等手段也需保持关注。综上,预计油价在明确利多指引出现之前,将维持区间震荡。

中信期货桂晨曦昨日分析,依据长期油价与库存关系,基本面估值区间中枢约为40美元-60美元/桶;按照年内维持小幅去库预期,估值重心前低后高;前期在乐观情绪及资金推动下,价格相对估值已有较大程度高估,后期存在回归空间,回归路径可能以价格向下回落至估值区间实现,或者价格维持高位震荡,等待估值逐渐上行收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