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蒙古疫情愈演愈烈,蒙煤通关车数大概率受限,焦煤机会来了?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风 2021-03-17 12:3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蒙古疫情愈演愈烈,蒙煤通关车数大概率受限,焦煤机会来了?)

3月17日,国内商品期市午盘收盘涨跌互现。有色金属领跌,沪铜、沪锌跌超1%;黑色系涨跌互现,动力煤涨近4%,硅铁跌超2%;能化多数下跌,苯乙烯、纤板跌超3%;农产品(000061,股吧)多数上涨,豆粕、菜粕、玉米淀粉涨超1%。

重点品种分析

动力煤

近日,陕西、山西地区陆续组织开展煤矿安全大排查,内蒙古地区要求严格按照核定产能生产并发放煤管票,已有煤矿因没票而暂停销售,临近3月中下旬,煤管票对供应的制约将更显著,国内产区供应正阶段性收紧。

从运输环节来看,3月,铁路总局高发运量出现回落。据太原铁路局消息,大秦线春季集中检修日期初定于4月6—30日,每日3—5个小时“开天窗”检修。根据往年检修期间运量来看,大秦线运量将进一步下滑至100万吨左右,煤炭集港量将有所下滑。

此外,从进口环节来看,1—2月煤炭进口量为4112.6万吨,较去年12月单月进口量仅增加204.6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39.5%,基本处于2017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据了解,关于2021年进口配额的具体分配,海关总署要求各关区按照本关区2017年的通关量进行严控,2021年的进口配额普遍根据2017年该企业的通关量进行分配,进口量大规模增长可能性较小。并且,近期国际高卡煤报价偏强,进口优势收窄,加之4月穆斯林斋月和开斋节或影响印尼煤产量,外贸煤补充作用或有所减弱。总体来看,动力煤供应端仍将发挥支撑作用。

焦煤

从供给端来看,近期蒙古疫情再度爆发,蒙方铜矿运输司机确诊或再度使得口岸边检力度加严,蒙煤通关车数将大概率受限,煤炭进口回归低位水平。但目前国内在两会期间华北及华东地区限产的矿井基本复工,主产地煤矿开工水平高位,国内产地原煤供应充足。据汾渭数据显示,上周样本焦化企业开工率微增,周环比增加0.8%。焦企仍有利润,目前积极生产,同时新增产能也在逐步释放,整体来看焦炭焦煤供给仍在不断宽松。

需求方面,3月15日16时起唐山市解除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长流程钢企进入陆续复产阶段,但是当前环保仍影响河北部分地区钢厂运输以及生产,部分焦炭需求仍持续被压制,预期仍不容乐观。另外焦炭第五轮提降范围迅速扩大,焦企利润虽大幅下滑但依然高于历年均值,焦炉开工积极性不减,焦煤入炉需求支撑尚可,考虑到焦企原料库存增至合理区间,采购意愿或逐步下行,补库需求亦将趋弱。综合来看,焦煤或将偏弱运行。

锰硅

截至今日午盘锰硅主力合约进一步下行,收跌1.46%。近期受河北地区环保限产影响,炉料端价格集体承压。随着电炉复产的进一步加快,五大钢种对锰硅的周度需求环比增加。但下游钢厂对当前高价铁合金的接受意愿并不强。河钢3月钢招价格的环比下降使得现货市场挺价意愿下降。

供应方面,锰硅实际产量近期再度回升,上周全国锰硅周供应量环比增加0.44%至207585吨。全国开工率环比提升1.44个百分点至61.93%,日均产量29655吨,环比增加130吨。产量下降预期对盘面价格的提振作用近期持续边际走弱。锰矿库存经过近两周的持续去库后本周再度回升,当前总量矛盾仍较为突出,叠加近期锰硅盘面持续走弱对情绪的影响,港口锰矿现货价格短期将维持弱势盘整。

方正中期期货认为,锰硅近期供需出现走弱,暂维持观望,中期仍维持逢高沽空思路。

沪铝

继昨日沪铝再次刷新近十年高位后,今日午间收盘小幅回调,收跌0.9%。目前LME铝价不断上攻,涨幅达2.26%。同时我国规模以上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市场整体情绪较为乐观。此外,近期蒙西地区铝厂收到相应文件,包铝和东方希望被要求减少4万吨标煤用量等,对供应的担忧推涨铝价。但值得注意的是,铝价高位将侵蚀下游加工业企业利润,价格向下传导并不顺利。因此国泰君安期货认为,后续铝价将高位调整,亦需警惕海外隐性坤村释放对铝锭进口的冲击。

豆粕

国外方面,美豆方面最新的美国农业部月度报告没有做出太大调整,出口仍然较为平淡;巴西农户加快收割和发运速度;阿根廷大豆主产区干旱天气持续对产量造成威胁。

国内方面,3月大豆到港预估为620.2万吨,南美装船速度慢,国内大豆库存水准中性;国内各地大豆压榨量受缺豆或豆粕胀库影响略有下降,未来预计也将处于同比偏低水平;豆粕下游成交清淡,库存上升;生猪补栏缓慢进行;禽类处于去产能周期;淡水鱼养殖尚未重启。

对此,美尔雅期货认为,当前受下游需求较差和油脂强势影响,豆粕回调较多。但后续美豆仍未出现明显的利多因素,且国内豆粕的基本面也多空交织,预计震荡整理仍然会持续。但豆粕下方空间相对有限,可考虑逢低适当入多。

今日重点事件关注

17:00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18:00 欧元区2月CPI年率终值及月率

20:30 加拿大2月CPI月率

20:30 美国2月营建许可总数

20:30 美国2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22:30 美国至3月1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责任编辑:陈状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