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宗商品震荡走软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3-17 07: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大宗商品震荡走软)

过去一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大多震荡走软,以主合约计,周涨幅榜首的PVC也仅周涨4.49%;而在周跌幅榜上,共有26个品种的跌幅超过2%,其中,乙二醇 (EG)大跌12.23%居榜首,硅铁大跌11.66%居次席,短纤大跌9.57%居第三席,锰硅大跌9.28%居第四,苯乙烯(EB)大跌8.8%居第五。随着市场走软,资金出现流出现象,昨日净流出额逾38亿元。

黑色系止跌 

上周暴跌的铁矿石并没有继续下跌,反而在这一周的大震荡中止住跌势,昨日更是名列涨幅榜首,5月主合约收涨3.88%,报每吨1070元。而昨日现货市场上,日照港铁矿石现货价折合交割品后为每吨1236元,仍显著高于期货价格。

与此同时,焦煤昨日也收涨2.88%,名列涨幅榜次席;动力煤收涨1.45%,列涨幅榜第5席;焦炭列第9席,收盘涨幅也超过了1%。

据了解,全国45港(3/1-3/7)到港总量为2141.0万吨,环比减少63.7万吨;北方六港到港总量为1056.9万吨,环比减少40.3万吨;澳、巴(3/1-3/7)发运总量为2207.6万吨,环比减少199.6万吨;澳大利亚发货总量1516.6万吨,环比减少283.4万吨;其中澳大利亚发往中国总量1187.1万吨,环比减少269.4万吨;巴西发货总量691万吨,环比增加83.8万吨。海关数据显示,中国1-2月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量为18150.6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7659.5万吨增加2.8%。

倍特期货刘明亮认为,唐山地区限产趋严,日均铁水产量回落至240万吨;据上海钢联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唐山地区目前在产高炉54座,高炉开工率回落至51.43%,预计新增铁水影响量13.93万吨/日,影响铁矿石需求约22万吨/日左右;短期铁矿石受限产扰动较大,矿石主力合约大幅调整,注意持仓风险,关注市场情绪变化及资金主动性。

不过,国投安信期货曹颖认为,唐山限产逐步放松,矿价短期有望走强,上周河北减排限产加码,限产范围由唐山扩大至武安、秦皇岛等地,钢厂开工大幅下滑,矿价承压,但近日,限产方面有所松动。一方面唐山、邯郸等地陆续解除重污染天气级应急响应;另一方面,部分钢厂已经接到限产放松的通知,当前港口集运已率先恢复畅通,钢厂补库需求预计将快速释放,但放松限产的要求具体落实到钢厂层面,对产能有多大提振空间,存在不确定性;从原料端看,限产放开将刺激钢厂原料补库需求短期释放,但钢厂库存整体偏高,补库过程能否持续以及补库强弱,仍需钢厂产能恢复和终端旺季的最终确认。

短纤大幅回落 

前期强势的短纤价格出现大幅回落,昨日,短纤5月主合约名列跌幅榜首,大跌4.48%,收报每吨7162元,已较2月底高点8578元大跌1416元,跌幅逾16%。

据悉,在现货市场上,企业报价暂稳,但成交清淡,观望情绪浓厚。截至3月11日,涤纶短纤综合开工率87.65%,周增0.91%;企业库存-11.9天,周增3.2天。截至3月12日,下游涤纱厂开工率持平为75%,原料库存至38.4天,周降0.6天。

方正中期期货隋晓影分析,中间贸易商及套利商抛售低价货源,带动短纤价格走弱;由于装置重启,供给压力将有所增加;短纤工厂内贸成交清淡,部分外贸订单出货尚可,库存缓慢增加;终端抵触高价,观望情绪浓厚,新订单跟进少;中间商低价货源出清和下游原料库存消耗还需时日,但是原油价格高位震荡,而短纤价格回跌后接近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价格,继续下跌阻力增大,短纤价格仍将偏弱震荡。

格林期货封晓芬也认为,当前短纤库存水平在低位,供给暂无压力,然下游纱厂备货较为充裕,使得短期内下游采购积极性不佳,终端需求恢复相对有限,短期内短纤或震荡整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