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天然橡胶周报:宽幅震荡 静待开割带来新的变化

来源:南华期货 2021-03-15 15: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度观点:

本周天胶以宽幅震荡行情为主,盘中多次出现冲高回落,整体重心变化不大,周五夜盘震荡小幅回调仍然在15200 附近波动。全周主力合约减仓1.2 万手左右,周五夜盘 05 合约收于15115.2201 合约对应9-1 价差在-925 小幅走阔,01 合约升水小于往年同期并继续处于较低水平。5-9 价差走阔至-170,进入3、4 月移仓博弈后波动加剧或仍有小幅走阔空间。RU 与NR 合约价差本周持续收窄,主力价差在3250 左右,多NR 空RU 策略可以继续持有,海外需求带动下标胶价格坚挺。宏观市场方面,拜登签署了刺激计划法案,部分流动性改善,原油延续偏强表现短期供应压力不大,国内社融数据好于预期,整体宏观情绪尚可,但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上行压制高估值的风险资产价格,但从周期上来讲,疫情末期仍有补库需求,商品市场整体做空尚早,但可能出现分化。个人认为长周期下商品通胀逻辑尚未走完,商品市场或在调整后仍有一定反弹空间。

供应方面,泰国进入停割期,全球天然橡胶产区仍在低产期,海外乳胶维持相对较好利润,本周原料价格重新走强,胶水回升幅度更为明显,但停割期原料价格参考性一般。胶水回升至67.5 泰铢,已高于节后盘面高点时的原料价格,杯胶回升至45.9 泰铢,当前价格如持续至4 月宋干节后割胶意愿较强。印尼树龄偏老,疫情无大的好转,近几个月产量持续小幅下滑,在未来需求继续提升后需要警惕。我国产区天气较好,上周已有零星试割,整体开割预期继续提前,需要警惕的是从云南病虫害检测报告看,版纳地区有普遍的白粉病发生,如未来两周出现明显落叶则开割预期需要重新调整,其他地区则防控尚可。国内割胶意愿较好,暂不改变开割初期供应略增的预期,但产量预计释放仍需天气及病虫害防控验证。合成胶方面维持相对偏强的价格表现,丁苯橡胶价格接近老全乳,对行情也略有支撑。

需求方面,下游工厂在前期提价影响加深后,厂家库存向经销商及社会转移,未来仍会有一定的原料补库预期。开工率继续回升,截至上周五全钢胎开工率回升至76.85%,半钢胎开工率回升至72.60%。2 月国内汽车销量表现较好,同比19 年也有提升,重卡销量继续创造同比新高,预计上半年国内配套需求仍能维持相对较好的表现。从美国的疫苗注射速度看,海外市场可能在未来两个月加速恢复疫情,但可期待的增长点主要还是欧洲,美国的重卡订单与公路运输需求指数已经在几个月前就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很难出现超预期的大幅增长。

当前更多的是维持近期较好的订单水平,等待欧洲真正复苏,如部分其他品种这样出现大的供需错配情况则可能性不大。宏观不确定性仍存,刺激计划与疫情恢复期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周期上看商品市场做空尚早,橡胶预期仍以宽幅震荡为主,难创新高。操作上,RU 主力合约15000 附近支撑尚可,轻仓试多,但需要及时止盈止损,NR 相对更强。多NR 空RU 套利策略可继续持有。期权方面,05 合约对应期权波动率较高,场内策略仍可尝试牛市价差策略,单边则可尝试卖出14000 左右看跌期权。

(文章来源:南华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