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聚酯周报(PTA、乙二醇):宏观情绪偏弱 关注低位支撑力度

来源:南华期货 2021-03-15 15: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PTA:周初原油市场利多情绪延续,PTA 开盘后进一步走高,盘面一度涨停,不过部分资金选择获利离场行情急转直下,之后股期联动下市场避险情绪升温,PTA 遭遇多头大幅减仓盘面连续重挫,之后油价的反弹叠加宏观情绪回暖,PTA探底回升。现货市场方面,个别供应商持续回购现货,另一家大型供应商暂停远期货出售,加之价格大幅下挫后,市场抄底热情升温,基差继续走强,随着现货基差持续强于仓单,仓单成交放量,主流供应商、聚酯工厂以及贸易商均有采购动作,周内仓单流出加速。上游PX 一方面因PTA 装置进入集中检修阶段,缩减对PX 的需求,另一方面浙石化一期200 万吨装置已升温重启,加之二期新增产能的投产预期,参与者信心承压明显,短期油价高位遇阻,PX 商谈重心趋于弱稳。目前PTA 加工费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PX 3 月ACP 价格确定为870 美元/吨,对于供应商而言本月运营压力极大,装置检修进程开始加快,部分装置如中泰化学或进入长停状态,供应面缩紧趋势逐步确立。尽管终端织造新增订单尚不明朗,常规坯布现金流开始亏损,但聚酯环节表现较为良性,开工负荷继续回升,供需面刺激下本月PTA 去库力度较大。短期若油价不出现较大回调,PTA 成本支撑较为明显,但天量库存始终对行情形成较强压制,就PTA 自身而言上涨驱动依然偏弱,此外宏观层面情绪较为脆弱仍有反复,国内SC 走势也明显弱于外盘,预计PTA 仍以低位震荡为主,下方支撑4400-4450,上方压力4640 附近。

乙二醇:卓创统计本周四华东主要库区乙二醇库存环比增加5.55 万吨,3月11 日-3 月17 日预计到港量为13.59 万吨,短期到港及库存依然维持低位,但下游聚酯工厂多使用合约货源,价格剧烈波动下现货采购意向一般,港口走货量出现明显下滑,预计下周初乙二醇港口库存将出现回升。目前下游聚酯负荷延续回升态势并升至较高位,乙二醇刚需支撑较强,本月去库仍将持续,但包括卫星石化以及浙石化新装置早于预期试车投产,市场对于4 月份供应增量预期增加,对05 盘面形成较大冲击。短期随着价格的深度回调,乙二醇此前高利润状态得到大幅改观,加之新装置投产仍存不确定性,跌势或出现放缓,周初关注5170-5200 附近支撑,上方初步压力5430,进一步压力5520。

短纤:近期盘面连续下跌打击市场情绪,加之贸易商基差点价跟随期货出现较大跌幅,基差基本在贴水05 合约300-450 元/吨左右,折算价格较低,加重了下游谨慎观望情绪。目前贸易环节库存较高,周尾尽管贸易商基差报价上调,但出货心态依然较浓,在当前低价货源尚未完全消化,以及下游备货相对充裕且新订单尚不明朗的情况下,短期市场情绪依然偏弱,下方支撑7370-7400,继续关注下游订单及补货情况。

(文章来源:南华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