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化暴跌黑色转涨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3-03 07: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能化暴跌黑色转涨)

昨日期市再现大幅震荡,能化品种出现暴跌,其中,乙二醇(EG)大跌6.63%居榜首,苯乙烯(EB)大跌5.6%居其次,低硫燃料油(LU)收跌5.44%居第三,PTA以5.02%跌停板居第四,另有燃料油、上海原油、沥青的跌幅超过4%,短纤、沪锡等7个品种的跌幅超过3%,还有苹果、豆粕等5个品种的收盘跌幅超过2%;而在涨幅榜上,只有焦煤、动力煤这2个品种的收盘涨幅超过2%。

能化品暴跌 

前期大涨的能化品种终于迎来“狂风暴雨”,其中,涨幅最大最猛的苯乙烯跌得也最狠,虽然本周一还创出了每吨9940元的年内新高,但随后就一路大跌,昨日最低已跌至8846元,短短两日,振幅竟然高达12%。

国内外原油期价也已连跌三天,昨天上海原油收盘大跌4.94%。而过去一周仍然表现强势的聚酯产业链,昨日也同步出现大清洗,乙二醇名列跌幅榜首,PTA跌停,短纤也收跌3.83%。

对于原油为首的能化品种大跌,兴证期货刘倡认为,OPEC+(欧佩克+)增产的隔夜传闻打压了全球油价,受此影响,夜盘期间大宗市场就出现了资金流出,PTA、EG等均减仓走弱;现货市场上,周一产业链相对平淡,PTA基差小幅走强,EG基差企稳,聚酯长丝、短纤产销明显回落,市场采购气氛不强;港口方面,未来一周EG日均预报到港3万吨,环比显著上升;3月份聚酯库存、毛利尚可,对PTA、EG需求不悲观,PTA、EG均去库,但短期情绪回落,前期溢价消退;同时PTA、EG新装置临近,供需的预期有边际走弱迹象,前多EG宜逐步止盈,PTA观望为主。

黑色系上涨

虽然昨天能化品种大跌,但是黑色系不为所动,尾盘更是出现上涨,其中,除了焦煤、动力煤涨幅较大外,螺纹钢虽然涨幅没超过2%,但也有1.83%,并因此跻身涨幅榜前三甲,此外,铁矿石也收涨1.49%,焦炭也收涨1.41%,热卷也收涨1.13%,这在昨日一片片绿油油的下跌大潮中显得格外不合群。

对于煤价前期大跌和近日反弹,华泰期货侯峻分析,春节前受保供与天气转暖影响,生产逐步增加,下游需求逐步减少,造成煤价大幅度下跌,但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下游企业需求有所恢复,煤价弱势趋稳;但上周末两天,陕蒙地区出现雨雪天气,公路运输受到一定限制,下游出货有所阻碍,公路销量有所下滑;临近“两会”,全国煤矿安全检查形势升级趋严,叠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台相关限产政策,短期来看,煤炭的供应或也将受到一定限制。

中信建投期货赵永均也认为,利空情绪基本消化,焦炭方面,上周焦企开工率略降,山西汽运受天气影响,焦企被动累库,焦炭总库存转增;钢厂焦炭库存合理偏高,采购节奏放缓;现货来看,焦炭供给仍偏紧,钢厂提降空间有限。

而对于焦煤,他认为,本周焦煤总库存继续下降,煤矿出货情况较节前转差,但随着“两会”期间安全检查力度加强,焦煤产量或受到影响;钢厂焦企库存充足,部分焦企有意控制库存,对焦煤采购需求减弱;澳煤进口仍受严控,蒙煤贸易商出货压力大;现货偏弱运行,预计焦煤短期易跌难涨。

对于钢材近期的高位震荡,侯峻认为,周一钢银全国城市库存显示五大成材库存加总1531.18万吨,环比增幅5.84%,成交量有所恢复;整体来看,国内经济复苏以及下游需求启动利好预期带动钢材期现同涨,近期部分施工工地陆续开工,下游需求逐渐恢复,将对前期无量上涨的钢材市场形成有效支撑,再加上外围经济复苏的刺激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延续,叠加工信部粗钢压产政策,唐山市亦率先明确控制减排,这将对钢材价格形成支撑,同时5月份又是建筑用钢的传统旺季,也是年内钢厂利润的高地,可逢低做多成材。

不过,格林期货韩静认为,螺纹钢需求尚未完全启动,但市场情绪乐观,钢价高位震荡偏强,如需求不及预期,不排除调整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