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宏观月报:市场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裕 美国经济刺激计划或将落地

来源:国信期货 2021-03-01 16: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宏观月报:市场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裕 美国经济刺激计划或将落地)

主要结论

2 月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裕:由于2021 年春节期间提倡异地过节,所以今年央行流动性投放程度弱于往年,但2 月整体流动性依然较为宽裕。通过观察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出具的2020 年中国宏观杠杆率,并且将之与美国宏观杠杆率做比较,我们发现相较于美国,我国部门杠杆率主要集中在非金融企业部门,由于企业杠杆上升速度过快以及过高的企业部门杠杆会伤害实体经济,所以需要持续观察2021 年央行是否会有去杠杆的倾向。同时通过观察我国2017 年去杠杆的经验,主要是运用了一年多的“三紧”策略,通过在货币、财政、监管方面金融和债务的管理,引导国内债务周期向健康的方向调整。所以未来需要持续关注社融和M2 的增速,如果出现社融增速小于M2 增速的情况,则需要警惕是否有出现收缩信贷周期以及去杠杆的可能性。参考2017 年市场的表现来说,在去杠杆的周期中,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通常是好于权益市场的。

拜登1.9 万亿刺激计划对经济的影响:这次1.9 万亿的刺激计划是新冠疫情以来的美国规模第二大的刺激计划。从宏观的角度来看,这次刺激计划的内容将会极大的增加美国政府的债务,经过PWBM 计算,此次刺激计划将使美国政府债务到2022 年增加7%左右,同时由于此次刺激计划将继续对居民分发现金,或将使得投资者使用储蓄来购买政府债务,从而对生产性资本产生挤出效应,据测算,到2022 年美国资本回报率将下降1.1 个百分点,到2040 年资本回报率将下降1.6个百分点。所以此项刺激计划虽然短期增加了美国的居民储蓄率并刺激了美国的消费,但是从长期来看,依然会对经济产生一定的利空影响。

(文章来源:国信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