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期货:九张图看懂花生价格波动规律

来源:金融界 2021-01-29 10:0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花生期货:九张图看懂花生价格波动规律)

(一)花生的供应与价格

花生年度均价与花生年度产量呈现较为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18/19年度花生产量达到历史最高,对应着近5年最低的年度均价;之后在19/20年度,花生产量出现较大降幅,价格则突破前期高点。

20/21年度,花生产量总体回升但局部受灾,加上花生油在疫情期间作为家庭消费用油需求有所增加,导致花生整体价格仍有所上涨,不过上涨幅度较低。

当前花生价格处于历史较高价位,如果产量能够持续提高,长期来看价格有望出现偏弱震荡的局面。

(二)花生价格波动的季节性

花生属于季产年销的油料作物,种植周期主要在4-9月份,销售窗口在9月到次年5月之间。

花生价格在一个作物年度主要经历三个阶段。

上市阶段:每年9月份是花生的集中上市期,花生供应量充足,价格因大量上市而承受一定下行压力。

备货阶段:随着花生收购的进行以及油厂等下游加工企业春节备货行情的开启,花生价格有望逐步抬升。

年后阶段:从3月到6月,花生价格在不同年份会出现明显的分化,库存偏弱则向上,反之则有望向下,这也将成为重要的交易机会。

(三)油用花生定价链条

油用花生的压榨产成品主要为花生油和花生粕,花生含油率高(标准品在45%),同时花生油具有较高的单价,因此,和大豆等油料不同,花生压榨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花生油,因此,在价格形成机制中,花生油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

从花生价格、花生油价格以及花生粕价格的相关性来看,花生价格与花生油价格波动具有较大的一致性,而与花生粕之间的关联并不明显。花生压榨的主要产品是花生油,花生粕只是附属产品。

从不同时间周期上看,花生与花生油的价格相关性都比较明显,其与花生粕长期的相关性较低;尽管从短期来看,花生与花生油的相关性有所降低,这主要是花生油和花生的波动价格频率较低,数据有限所导致的;而近一年花生粕与花生的相关性有显著提高,这主要是油粕价格在今年出现了同步上涨的巧合。

长期花生价格与花生油紧密相关;但短期来讲,花生油和花生的价格调整存在步调不一致的情况。

(四)花生油与其他油脂的关系

花生油作为食用油脂,与其他大宗油脂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由于油脂之间存在替代关系,花生油价格与葵花籽油、大豆油和棕榈油长期相关性较高,其中与豆油的相关性系数达到0.86。这中间,既有相关性和替代关系,也有宏观、产业上的共振。

短期来看,由于不同油脂具有不同的应用场景,其价格相关性并没有那么显著。花生油与葵花籽油在家庭食用方面具有较高一致性,其短期相关系数较高;而棕榈油与豆油作为大宗油脂,消费场景更加广泛,其与花生油价格在短期的相关性大打折扣。

(五)花生粕与其他蛋白粕的相关性

花生粕与其他蛋白粕均是饲料蛋白的主要来源,其价格波动与豆粕菜粕具有高度相关性。无论是长期来看还是短期来看,花生粕与豆粕、菜粕均具有较高的相关性。

这主要是由于在饲料应用中花生粕、豆粕和菜粕在特定配方中能够被及时调换,一旦出现价差明显超出实际饲养效果的差距,那么就能够刺激饲料企业和养殖企业调整饲料配方,使得价差重新收拢。

总而言之,花生的定价核心是自身的供需。另外,油用花生和食用花生之间也保持着相对稳定的价差关系。花生油的供需能够反映到花生的价格上,因此要特别关注花生油的生产与消费,短期来看花生油并不太受到其他大宗油脂的影响,更应该关注家庭餐饮消费的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