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澳煤禁令 谁能填补焦煤缺口?

来源:金融界 2021-01-27 10: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澳煤禁令 谁能填补焦煤缺口?)

近期澳煤再起波澜,市场传言我国正考虑通关滞留海上的澳洲煤炭。不确定性下焦煤盘面受挫最低至1600上方。当前来看,通关未证实,中澳间也并无互动往来,澳煤解禁的概率较低。若2021年澳煤仍未放开,存在3000万吨的优质焦煤缺口需另寻资源补足。本文介绍蒙古国及俄罗斯煤炭资源及其提供增量弥补缺口的可能性。

焦煤

俄罗斯资源

图 1:俄罗斯煤炭产量

俄罗斯煤炭探明储量为全球第二,约42%的硬煤储量可用于炼焦。而可采储量分布不均匀, 90%位于西伯利亚东、西部地区。主要焦煤开采区有库兹巴斯、伊尔库兹克、南雅库特等,硫分低但粘结性相对较差,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向外运输。2019年俄罗斯产量4.41亿吨,其中炼焦煤1.03亿吨,占比常年稳定为23%左右。消费结构端出口占比近43%,19年出口1.9亿吨,其中炼焦煤仅占10%左右。

图 2:俄罗斯煤炭出口

出口到中国的路径分为陆运和海运。陆运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支线走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海运主要通过铁路运至远东地区港口装船发运我国沿海口岸,其份额占总出口量的75%左右。当前来看,由于铁路运力的限制,间接影响港口发运量,且运据较长成本较高。增量需依靠结构的转变,即增加铁路支线的运力和扩大远东地区的煤炭开采量。同江铁路大桥的建成以及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现代化改造有望提供进一步支撑,但完成时间均有所推迟,21年实现的可能性较低。

焦煤

蒙古资源

蒙古主要矿区为那林苏海图、塔本陶勒盖(TT矿)、宗巴音等,位于蒙古国南方与内蒙古相邻,分别对应策克口岸、甘其毛都口岸和二连浩特口岸。而焦煤资源主要来自TT矿,主产主焦和1/3焦煤。煤炭基本都出口到中国,甘其毛都口岸和策克口岸通关量基本相当,满都拉口岸较少。增量方面,国家层面上看,澳煤禁令后,一系列举措都能看出增量进口蒙煤的意愿,包括减免进口关税、增设口岸等,限制主要在于技术层面。

图 3:甘其毛都通关车辆

运输方式来看,当前进口方式主要为汽运,实际运行车队大约6000辆左右。运输路径为TT矿-查干哈达堆场(中盘运输)-甘其毛都口岸(短盘运输)-国内堆场/洗煤厂-终端客户。其中中盘运输为240KM,运费稳定为80-90元/吨。而短盘运输为国际运输,车辆需持两国联合发放的许可证才能运行,每季末申领,若失败该车闲置。运输效率较低,叠加疫情影响,30KM路程每台车需要走一个月时间,且运费波动较大,当前达到260-280元/吨。当前通关量仍处于低位,改为集装箱运输后,单车运力虽有增长,但测算日均通车量需稳定在1400-1500车,概率较低。而TT矿-甘其毛都铁路建设受疫情影响有所延后,2021年恐无法完工通行。

图 4:蒙古国煤炭产量及出口

产量方面看,2020年受疫情影响,蒙煤开采大幅受挫。2021年若疫情恢复后,根据往年同比计算,产量乐观估计为6000万吨左右,而出口量为4200万吨。且这其中并不全部是主焦煤,即使全部给到中国,增量仍有限。

焦煤

后市展望

我国焦煤存在结构性矛盾,优质主焦煤稀缺,储量主要为炼焦配煤。而2021年,随焦化去产能告一段落,将进入优质产能投放的阶段。整年预计投放产能5865万吨,净投放超3000万吨。新焦炉工艺下,对入炉煤自身的化学性质要求较高,即低硫主焦的配比将明显提高。上述看来进口资源将存在缺口,需求增量的背景下,焦煤偏多看待,但节奏依赖于焦化新产能投产速度。

受疫情影响,新产能建设整体有所延后,集中投放时间在下半年。当前由于年后钢材需求的不确定性,负反馈预期下双焦贴水运行,但仍未证实,且焦煤基本面短期内较难改变,盘面底部支撑较足,预计年前震荡整理为主,分化的时机未到。而根据估算,随三月末部分焦化旧产能集中退出后,二季度开始新增产能将逐步弥补缺口,焦炭产量的增加将带动主焦的需求增长。策略上焦煤05可逢低做多,套利上空焦化利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