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受压降温止涨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12-09 06: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铁矿石受压降温止涨)

昨天国内期市涨跌仍明显分化,其中,白银、玻璃、沪铅主合约收盘均上涨超过2%,而在跌幅榜上,硅铁下跌4.07%居首位,上海原油下跌3.47%居其次,20号胶下跌3.09%居第三位,另有锰硅、豆油、高硫燃料油、橡胶等4个品种的跌幅超过2%。受此影响,昨日大宗商品指数出现下跌,但工业品和农产品指数跌幅均未超过1%。

铁矿石受压

今年以来,铁矿石现货价格一直高于期货价格,近期受现货和国际铁矿石价格指数连续上涨影响,国内大连铁矿石期价涨势如虹,但本周受压降温止涨。

12月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超出了行业预期,使得行业运行风险进一步加大,不利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从中钢协掌握情况来看,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偏离供需基本面,存在贸易商招标异常助推指数上涨、期货市场临近交割月多头逼仓等人为制造市场紧张行为,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尽快介入。

中钢协喊话之后,大商所迅速于当日晚间在官微发布公告称,落实“零容忍”要求,近期交易所已针对铁矿石等品种启动 “五位一体”监管协作机制,以发挥监管合力,严格排查市场交易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交易行为。

“五位一体”监管协作机制是中国期货市场所特有,“五位”包括中国证监会、证监局、期货交易所、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和中国期货业协会。这一监管体系在过去中国期货市场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前,针对铁矿石期货,大商所已连续推出多项监管举措。12月4日,大商所针对铁矿石发布 《市场风险提示函》。此前一天,大商所宣布对铁矿石期货I2105合约实施交易限额,买卖开仓量之和不得超过10000手。同时,大商所还对铁矿石交割仓库出库费用的最高限价进行了下调。

受此影响,本周铁矿石期价止涨震荡,主合约借机迅速切换,I2101原主合约持仓大幅下降,仅昨日就大减逾1/4,而远期的I2105合约单日增仓7%,市场多空力量仍存在巨大分歧,后市走向仍扑朔迷离。

硅铁急涨大跌 

上周五午后,硅铁2101主合约强势涨停;本周一上午,该合约开盘后即快速上涨至涨停板,涨幅9%,尾盘打开;周二,期价继续震荡下行,收盘大跌4.07%,报每吨6688元,名列当日跌幅第一。

此前,宁夏中卫市发布 《关于2020-2021年冬春季部分重点工业行业开展错峰生产的通知》。国投安信期货分析,涨停行情似曾相识,回望2017年12月4日,同样是限产政策导致了涨停。

硅铁的基本面较为简单,供应主要集中在我国西北地区,其中最大产区为内蒙古。本次主要涉及限产的铁合金厂均在宁夏,用2020年前10个月产量数据进行计算,宁夏地区占比15.67%。预计错峰生产落地执行后,宁夏地区产量占比将会经历2017年占比下降的情况。

由于现货企业利润较为微薄,低利润状态让硅铁厂的增产意愿更低,从3月份开始,硅铁的供应已经过度至紧张状态,这种状态在6月份迎来一次爆发。但是由于前期市场库存累增过高,库存压制了现货价格和生产利润,低利润状态也让硅铁厂生产心态并不积极,所以只是期货价格有一定的反应,现货价格并未形成较强共振。预计,短期内硅铁行业将会不遗余力地抬高产量以弥补市场供应缺口,而期货将会发挥其自身价格发现的特性,先于现货市场而动,由于存在一定供应量缺口,硅铁盘面价格可能仍有上行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