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等上涨有色分化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12-02 07: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煤炭等上涨有色分化)

昨天国内期市涨跌明显分化,其中,焦煤、动力煤、焦炭分别上涨3.29%、3.27%、2.78%,分列涨幅榜第二、三、五位,PVC涨2.99%,居第四位,交投极不活跃的纤板居涨幅榜首;而在跌幅榜上,纯碱跌3.41%居首,红枣跌2.95%居其次,苯乙烯跌2.67%居第三位,有色金属沪镍、沪锡、沪铅分别下跌2.59%、2%、1.77%。不过,同为有色金属的沪铜、沪铝、沪锌近期仍以涨为主。

煤炭价格上涨 

近期煤炭价格又涨了。过去一周,动力煤2101主合约累计上涨11.46%,昨天涨3.27%,收报每吨675.2元;焦煤周涨8.02%,2101主合约收于每吨1474元;焦炭涨幅最小,周涨幅4.71%,2101主合约收报每吨2534.5元。

对于动力煤的主要逻辑,中信期货曾宁分析,供给方面,年末安全督察影响煤矿生产效率,有效开工下降,叠加西北雨雪影响外运,多个煤矿调减产量,国内供应量短期内提升困难;进口煤总体收紧政策不变,国际海运煤进入国内市场难度依旧较大,沿海市场靠外贸煤补充的难度增大;需求方面,疫情后期经济复苏、用电量不断提高,且燃煤消费旺季来临,终端为迎峰而补库将持续,市场采购需求依旧较为旺盛;库存方面,基于蒙区产出依旧受限与港口倒挂问题,港口调入难以提高,港口到货量增加缓慢,而下游为应对冬季需求,采购稳定增加,港口库存低位维持;利润方面,主产地地销与内陆直达表现良好,坑口价格不断上涨,而近期港口价格虽同步上行,但港口—坑口利润水平仍处于中等偏下水平,难以调动港口发运积极性;总体来看,产能释放难以快速补充市场,而冬储采购仍旧旺盛,优质煤源依旧较为紧张,现货市场支撑仍旧存在,且临近交割月,优质货源紧张导致的结构性矛盾尤其突出,预计市场继续维持偏强态势;但冬季保供主旋律不变,新一年度进口通关即将释放,谨防供应端的突发事件引发的市场异常。

宝城期货王晓囡则认为,动力煤主力合约价格在上行通道中涨势加速,短期仍处于强势,结合市场较强的看涨预期,偏强对待;不过,期价刷新高点后,追高风险逐渐增加,不建议追涨,亦不建议贸然空单介入,目前政策调控风险加大。

有色金属分化

近期,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上涨引起了现货市场、期货市场、股票市场等多方人士甚至朋友圈的广泛关注。实际上,目前为止,有色金属价格并非全面上涨,而是明显分化,其中,金属铜、铝、锌价格的国内国际盘同步上涨,而金属镍、锡仍处于震荡之中,金属铅价则是外盘大涨、内盘小涨。

对于有色市场特别是铝价走势,中信建投期货江露认为,市场对国外消费复苏持乐观态度,风险偏好明显提升,有色板块仍处于多头氛围当中,外盘铝价持续走高对内盘有所提振,同时国内基本面又呈现库存持续下滑、现货偏紧的情况,因此铝价连续多日大幅上涨;但随着铝价的进一步走高,多空分歧也愈加明显,一方面目前铝厂利润太好,上游套保意愿再次提升,同时进口窗口也已打开,后期进口铝锭的流入是大概率事件,而环保限产对华北地区的铝锭消费亦有较大影响,涨幅过快的铝价仍有较大的回调风险。

铜价走势影响更为深广。光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徐迈里认为,铜的供求关系依然偏紧,但是由于进口窗口打开,料将逐步缓解;现货升水坚挺,既有供求关系的因素,也有惜售因素,未来现货升水值得关注,一旦明显松动,意味着上述两个因素发生变化,不利于铜价继续走强;铜价已经触及每吨57000元的重要位置,前期技术面可预测的空间已经走出,短期铜价并没有见顶信号出现,不过,追多的价值可能已经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