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SMM解读】2020年铝进口为何创历史新高 进口的铝去哪了?

来源:SMM 作者:柴志文 2020-12-25 04:4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MM解读:2020年铝进口为何创历史新高 进口的铝去哪了?】海关总署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进口了188,973吨未锻轧铝和铝材,较10月份下降了26.4%,较去年同期增长158.6%。2020年1-11月进口量为24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四倍。尽管今年还剩一个月未统计,中国铝进口量已经创下年度纪录高位。

(原标题:【SMM解读】2020年铝进口为何创历史新高 进口的铝去哪了?)

SMM12月25日讯:海关总署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进口了188,973吨未锻轧铝和铝材,较10月份下降了26.4%,较去年同期增长158.6%。2020年1-11月进口量为24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四倍。尽管今年还剩一个月未统计,中国铝进口量已经创下年度纪录高位,超过了2009年全年的232万吨进口量。

今年未锻轧铝和铝材进口量暴涨直接原因是沪伦比值高位。因国内国外铝价倒挂,比值处于8以上高位,进口存在利润空间,导致进口铝锭量自5月以来激增。此前沪伦铝价差在7月达到峰值,中国时隔多年再次成为净进口国。

2019-2020铝锭进口利润

》点击查看铝产业数据库

根本原因是今年内需持续保持强势。二季度以来国内终端消费领域回暖较快,下游工厂订单加速增长,在铝锭供应端并未同步大量增加情况下,库存迅速降低。低库存又进一步推升铝价的上行,使得内外铝价倒挂窗口难以关闭。另一方面,中国率先复工复产而海外疫情难言乐观导致需求持续低迷,铝合金锭供应过剩加剧流向我国。

此外,人民币不断走强为进口大增创造了条件。从离岸人民币走势来看,自5月底以来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趋势,从7.1967一路涨到本月高点6.4967,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暴涨近7000基点。

今年在实现“十四五”期间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工作方面,国内推出减税降费政策、汽车下乡政策,派发消费券等多方式刺激消费,建筑 包装 交通 电子等行业需求大增,终端消费大增带动铝消费走强。

汽车零部件是铝合金重要应用下游,据SMM调研,大部分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表示随着疫情的好转,汽车需求快速回升,零部件的生产也随之恢复,下半年以来,每月产量环比涨幅保持在10%及以上,部分企业月增长幅度甚至达到40%-80%,另外国外疫情的严峻使得许多汽车零部件订单流向国内,汽车零部件厂商订单量处于逐月递增的状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11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数据,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4.7万辆和277.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5%和7.6%,同比分别增长9.6%和12.6%。截至11月,汽车产销已连续8个月保持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7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中国汽车月度产量

》点击查看终端消费数据

目前中国家电企业生产已全面恢复,部分产品海外订单增加。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大家电中,除空调外,冰箱、冷柜、洗衣机等产品年内的产量均已转正,其中冰箱、冷柜受海外订单拉动,产销迅猛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空调累计产量为1.56亿台,同比下降11.7%;洗衣机累计产量为5533万台,同比增长0.53%;冰箱累计产量为6476万台,同比增长1.7%;冷柜累计产量为2088万台,同比增长46%。

家电月度产量

》点击查看终端消费数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