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供不应求格局仍将持续 棕榈油有望再创新高

来源:和讯财经 2020-12-25 09:3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供不应求格局仍将持续 棕榈油有望再创新高)

5月初至今,棕榈油拉起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内外盘再创8年新高。其实,棕榈油接近半年的上涨行情,主要是供需两方面的共同推动的。


中国需求存超预期可能

棕榈油是一种热带木本植物油,目前是世界上生产量、消费量和国际贸易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种。因其丰富的营养物质和较强的抗氧化性,广泛用于食品和化学工业,如饼干、肥皂、化妆品等。

因新冠疫情,许多国家的食用油需求受到抑制,但棕榈油出口减少的现象仅持续了一小段时间。到2020年第二季度,主要进口国已经开始补货。数据显示,2019年棕榈油进口数量首位是印度885万吨,占全球棕榈油进口数量的18.7%;其次是欧盟665万吨,占全球棕榈油进口数量的14%;再次是中国620万吨,占全球棕榈油进口数量的13.1%。

除欧洲以外,预计2021年棕榈油主要需求国的进口量将比2020年有所改善。未来印度和中国的棕榈油需求将继续增长,尤其是疫情控制最好的中国,不排除中国消费有超预期的可能。考虑到2月中国农历新年的补货行为,市场预期棕榈油的需求将继续强劲。

供用紧缺态势不会改变

油棕原产热带西非,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产油植物。目前,全球棕榈油产量主要集中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量占全球棕榈油总供应量约85%。尽管现在非洲、南美洲一些国家也开始广泛种植油棕,其棕榈油产量也呈逐年增长的态势,短时间内供给端依然以马来西亚和印尼为主。

11月份,马来西亚产量低于预期,延续下滑走势。根据SPPOMA数据显示,产量下滑15.78%,单产下滑13.6%,出油率下滑0.41%。印尼产量是当前供给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8-9月GAPKI数据显示产量大幅恢复至历史高位,但油世界表示印尼产量因受到去年干旱和化肥使用减少的原因而表现不及预期。

展望未来棕榈供给市场,棕榈油生产委员会认为,2021年由于当前棕榈价格高涨,充足的降雨和更好的作物管理将大大提高产量。不过,印尼B30政策将有助于冲抵2021年棕榈油的供应增长。生物柴油和柴油价格之间的巨大差距导致印尼CPO基金加速见底。B30生物柴油任务将在2020年底之前全面实施,因此,人们较早对印尼生物柴油使用量收缩的担忧将不会发生。因此,不论短期还是长期,供给端棕榈都呈现紧缺态势。

豆油、菜油供给同样不足

棕榈油与大豆油、菜籽油并称为“世界三大植物油”,三者之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替代,但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三者之间价格又会相互促进。

由于当前的干旱天气,巴西和阿根廷的大豆作物重新播种被推迟。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大豆单产将受到影响,原本对豆油的需求不得不转移到棕榈上来,间接促进棕榈需求。如果明年发生严重的拉尼娜事件,大豆产量将继续受影响,加之来自黑海地区的葵花油和菜籽油供应有限,棕榈上涨也是大概率事件。

换一个角度来看,中国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1-11月中国累计进口大豆9280万吨,全年很可能突破1亿吨。中国大规模采购大豆,使得豆价得到支撑。这同样是支撑棕榈和菜油的逻辑。由于植物油总供给不足,豆油涨价不会引起需求减少,反而会出现豆油、棕榈、菜油则会呈现交替涨价、互相促进的现象 。

总体来看,预计在未来几个月中,随着中国的油脂收储政策继续,棕榈产区供给不足,再加上阿根廷的大豆压榨问题,都可能进一步推高棕榈油价格。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的棕榈油期货合约逢低做多的机会。芝商所棕榈油月度快报显示,毛棕榈油产品在2020年11月共成交14,020手(350,500吨),在11月末的持仓量达到24,125手(603,125吨)。时间最近的三个月度合约11月成交量及11月末持仓量分别为3,064手、9,531手。事实上,芝商所毛棕榈油产品的一大特色就是流动性充裕,因而备受投资者青睐。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