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新能源车行业重磅政策利好 预期2021年拉动钴需求同比增近31%

来源:上海有色网 2020-11-12 13: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车行业重磅政策利好 预期2021年拉动钴需求同比增近31%)

近期,市场翘首以盼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公布,不仅利好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带动上游例如钴等金属的需求。

一方面规划指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相比2019年12月3日的征求意见稿下调5%。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又面临疫情的重创,虽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逐步回暖,但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73.8万辆和73.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7%。

另一方面到2025年,我国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要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

此外规划指出推动动力电池全价值链发展。鼓励企业提高锂、镍、钴、铂等关键资源保障能力。建立健全动力电池模块化标准体系,加快突破关键制造装备,提高工艺水平和生产效率。完善动力电池回收、梯级利用和再资源化的循环利用体系,鼓励共建共用回收渠道。建立健全动力电池运输仓储、维修保养、安全检验、退役退出、回收利用等环节管理制度,加强全生命周期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表示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换电模式来势汹汹,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像蔚来推出电池租用服务,采用BaaS模式,购车价格将降7万元,正式开启车电分离模式。而吉利科技集团已在全国签约换电站超过1000座。

中金公司认为,智能化与充换电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备有望强化消费需求主导的趋势。“我们认为新势力与特斯拉引领的智能化将有力引导消费认知,同时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完备也将持续缓解消费者的用车焦虑,结合平价,进一步强化消费需求主导的新能源车中长期增长趋势。”

“十四五规划”预期对新能源及钴行业影响

SMM认为,此次《规划》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全方位的规划,更合理的对2025年及之后的新能源市场销量进行规划,也能相应带动动力锂电池的未来需求量,其中钴、锂原料在锂电池中占比较高,因此未来5年及长远来看钴、锂原料的需求量仍会保持较高增速。

其中,乐观预期考虑:

1、地方补贴政策大幅增加;

2、电池换电需求增加;

3、中国“造车新势力”产量或超特斯拉等。

悲观预期考虑:

1、国家补贴政策将退坡;

2、电池换电模式政策力度支持不够等。

短期来看,SMM中性预期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拉动对钴需求同比增速近31%,至17000金属吨;预期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拉动对钴需求同比增速近35%,至23000金属吨。

(文章来源:上海有色网)

(文章来源:上海有色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