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需求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打压国际油价走弱!警惕:OPEC未来置于危险之中

来源:汇通网 作者:拾斤 2020-09-28 17: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需求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打压国际油价走弱!警惕:OPEC未来置于危险之中)

9月28日,国际油价走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导致OPEC内部因减产而发生争执,并最终导致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价格大战。这场产油国之间的内耗战使得油价几乎在一夜之间回到了20年前的水平,极大地损伤了产油国的石油收入。尽管在9月17日的联合部长监督委员会(JMMC)会议上,OPEC决定不建议或不采取任何进一步的行动,但近期油价波动越来越成为OPEC的关注点。

周一(9月28日),国际油价走弱。今年9月,是OPEC成立60周年的日子,本应值得庆祝。但其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正越来越多地将自身利益置于该组织的目标之上,并在多个场合将该联盟的存在置于危险之中。

1960年9月14日,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五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共同宣布创建一个产油国的永久性政府间组织——OPEC。其宗旨是: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的石油政策,确保石油市场的稳定,以确保有效、经济和定期的石油供应给消费者,为生产者提供稳定的收入,并为石油行业的投资者提供公平的资本回报。


2020年,OPEC各国协调原计划在60年后重新聚首巴格达,庆祝这一纪念日。不过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这一活动被推迟,使得这一纪念日黯淡了几分。

在近55年的时间里,在其成员国占全球原油产量约40%、全球石油贸易总额约60%的支持下,该组织基本上能够实现这些目标。但在2014年,作为OPEC实际领导人,沙特阿拉伯将自己的利益置于其他成员国之上,此后沙特在两个更引人注目的场合背叛了该组织,危及了该组织的生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导致OPEC内部因减产而发生争执,并最终导致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价格大战。这场产油国之间的内耗战使得油价几乎在一夜之间回到了20年前的水平,极大地损伤了产油国的石油收入。

当前OPEC发展主要问题包括三个方面:
① 首先是内部的矛盾和冲突,沙特等海湾阿拉伯产油国与其他产油国之间一直存在政策路线之争,产油国对外政策的不同影响到其能源政策,部分产油国的搭便车做法也削弱了其政策执行力。
② 其次是全球能源格局不断发生重大变化,产油国之间争夺加剧,消费国也更加多元,削弱了OPEC的影响力。
③ 最后是全球能源需求和消费结构的变化,世界经历较长时期的低油价周期,加之可替代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都影响到其长期影响力。

俄罗斯预计,石油产量将在OPEC+协议到期后上升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上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预计其石油产量将在2022年4月欧佩克+减产协议结束后上升。预计俄罗斯石油产量将在未来三年增加至5.6亿吨或1120万桶/日。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数据预测,今年的石油出口将从去年的2.692亿吨下降到2.25亿吨。到2023年,俄罗斯石油出口将增至2.662亿吨,略低于去年的出口。

全球石油需求在今年新冠疫情中备受冲击,俄罗斯预计石油市场复苏将是漫长而逐步的过程。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周日表示:“复苏速度不会很快,得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他在为期两天的G20能源部长视频会议上称,2020年在世界各地实施封锁措施遏制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全球石油需求预计同比下降最高达10%。

OPEC+放松减产规模


尽管在9月17日的联合部长监督委员会(JMMC)会议上,OPEC决定不建议或不采取任何进一步的行动,但近期油价波动越来越成为OPEC的关注点。

OPEC+面临的问题是,随着需求复苏放缓,亚洲投机性买需消失,而OPEC+却在放松减产的力度。在5月至7月期间,他们同意减少97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而在6月,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自愿再减产120万桶/日),并从8月1日开始减少到770万桶/日。

与此同时,不出意料的是,始终存在合规问题。在每一个OPEC+的联合部长级会议中,那些产量超过配额的国家都面临着合规压力。这一次,该组织更进了一步,敦促那些未能达标的人弥补他们的不合规。

尽管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在最初几个月的产量超过了配额,但他们现在似乎确实达到了合规水平,他们仍需要在未来几个月弥补之前的糟糕表现。而最近,阿联酋也开始不遵守协议,减产合规率一度跌至10%,这加剧了OPEC+供需平衡的压力。根据委员会的数据,8月份整个OPEC+的合规率仍为102%。

最近,OPEC+成员国利比亚(不受减产协议的约束,自年初以来由于出口封锁,利比亚的石油产量一直接近于零)的产量有望恢复。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解除了一些港口和设施的不可抗力,与此同时,利比亚东部指挥官哈利法·哈夫塔表示,他将解除对该国的出口封锁。

这确实表明,在未来几个月里,可以看到利比亚的石油供应量从每天略高于10万桶增加至100万桶/日。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OC)表示,预计本周利比亚石油产量将达到26万桶/日。然而,可以有把握地认为,利比亚的石油供应将继续不稳定。

需求面不确定,施压油价下跌


纽约市场原油价格下跌近40美元,Vitol Group认为需求不确定将抑制油价,而利比亚石油产量在部分解除对能源设施的封锁后飙升。

Vitol执行委员会成员Chris Bake表示,第四季价格几乎没有上涨空间,因全球需求复苏放缓,因经济受到新冠病毒相关限制。据知情人士透露,利比亚的石油产量几乎增加了两倍,达到每日25万桶,随着船只停靠码头并从储油罐中装载原油,油田可以增产,产量还将进一步扩大。


油价在8月底短暂攀升至43美元上方后,本月已回落,因有迹象显示,疫情再度爆发可能导致政府采取更多封锁措施。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上周日说,复苏过程将是漫长而渐进的。他预计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较上年同期下降至多10%。

新加坡华侨银行(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的经济学家李华伟(Howie Lee)说:“目前市场结构仍然看跌,主要经济体考虑重新实施旅行限制是油价走低的主要催化剂。”

市场结构的变化表明,尽管仍存在一些对供应过剩的担忧,但供应过剩已略有缓解。

Vitol的Bake在迪拜咨询公司Gulf Intelligence主办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全球炼油业"严重受压",市场正与大量库存竞争。他补充说,需求的不确定性更大。

OPEC在8月份开始增加对市场的供应,利比亚的产量增加可能会给脆弱的经济复苏带来进一步的压力。国家石油公司(National Oil Corp.)正在评估利比亚其他四个港口的安全状况,以确定重新开工是否安全,其中包括Zawiya港口。Zawiya负责处理利比亚最大油田的原油。

随着一些国家重新实施人员流动限制,石油需求的复苏正在放缓;新冠肺炎病例数不断上升是能源需求可持续复苏的关键风险。目前石油产品需求受到以下几个因素的制约:炼油利润率下降可能导致更长时间的维修停工;拉尼娜现象导致美国遭遇飓风的可能性增加或将扰乱炼油厂的运;原油库存目前仍是一个负担,而远期曲线在近期趋陡显示市场供应充足。

截止当前,美油报39.95美元/桶,日内跌幅0.72%;布油报42.16美元/桶,日内跌幅0.5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