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铜冠金源期货:镍市逐步迈入供大于求 四季度镍价走势偏悲观

来源:上海金属网 2020-09-17 16: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铜冠金源期货:镍市逐步迈入供大于求 四季度镍价走势偏悲观)

核心观点:

1、对于后期镍铁市场的预期偏悲观,认为自印尼的镍铁进口量加上国内自身的镍铁产量将超过不锈钢生产的镍铁需求量,预计后期镍铁市场将逐渐进入供大于求的过剩格局。

2、目前国内电解镍市场供应并不宽松,近期国内的纯镍库存有持续的下降。

3、目前不锈钢价格虽然明显回调,但是不锈钢的利润还在,企业的生产意愿不减,可见后期不锈钢的产量还将继续攀升。

4、当前镍市观望为主,等待库存的堆积,直至对价格形成较大压力。对于四季度镍价的走势偏悲观。

本次专访实录:

上海金属网:对于近期有色市场的整体变动逻辑您如何看?镍相对于别的品种而言,有何独特性?

铜冠金源期货:近期,有色市场整体走势较前期都有明显的转弱迹象,在这背后是市场逻辑的变动。前期市场交易的是国内需求在疫情之后的复产复工,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需求数据的环比巨大提升,刺激了价格的上涨。但是当前随着国内经济运行逐渐恢复正常水平,市场开始交易需求数据的同比变化。而由于前期的价格涨幅较大,提高了市场的预期,因此需要需求数据的同比较大回升,才能支撑价格继续上行。但近期来看,显然没有达到预期,因此有色整体价格都有所趋弱。

镍和其他有色品种相比,在二季度的上涨过程当中,整体涨势相对较弱。镍的上涨更多是从8月份开始加速的,这主要是得益于下游不锈钢需求的提升,带动上游镍价上行。因此,我们看到了镍价在8月份之后出现了相对其他有色品种的补涨情况。

上海金属网:目前印尼镍铁产量持续增加,但未大幅回流国内,如何解读后期镍铁市场的变动?

铜冠金源期货:今年是印尼镍铁投产的大年,印尼高镍生铁产量已经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生产国。如此巨大的镍铁产量大部分不是在当地消化,而是流入国内,从进口数据来看,镍铁进口数据环比增幅都在5成之上。虽然近期镍铁进口是有所放缓,但是这些量仍有可能在后期继续回流国内。我们对于后期镍铁市场的预期偏悲观,认为自印尼的镍铁进口量加上国内自身的镍铁产量将超过不锈钢生产的镍铁需求量,预计后期镍铁市场将逐渐进入供大于求的过剩格局。

上海金属网:电解镍市场供应情况如何?后市哪些因素值得重点关注?

铜冠金源期货:国内电解镍的产量处于小幅下降之中,主要是国内部分冶炼厂分段检修的影响。后期来看,冶炼厂的检修影响还将持续,短期之内难以恢复。进口方面,今年国内精炼镍的进口一直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水平的滑落,特别是自俄罗斯进口的镍有明显下滑。整体来看,国内电解镍市场供应并不宽松。因此,近期国内的纯镍库存有持续的下降。后市来看,我们需要继续关注电解镍的进口量以及国内镍库存的变化,这对于后市镍价走势也有影响。

上海金属网:在镍进出口方面,9月份以来有什么变化?四季度预计会如何?

铜冠金源期货:进出口方面,今年以来国内的电解镍进口一直处于缩减状态,进口盈利窗口的持续关闭以及国内需求有限都是造成电解镍进口缩减的主要原因。目前来看,这一状态还将持续,因此我们预计四季度国内电解镍的进口还将继续下降。镍铁方面,9月份国内镍铁进口继续维持高增速,后市我们预计镍铁的进口仍将继续增加,印尼镍铁生产线的投产源源不断,这些增量将在后期转为国内的进口,因此四季度国内镍铁的进口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的态势。

上海金属网:我国8月不锈钢产量再创年内新高,近期不锈钢价格明显回调,对于不锈钢供需及后市,您如何看?

铜冠金源期货:8月份国内不锈钢产量再创新高,1-8月份的不锈钢产量数据累计依然同比下降1.69%。前期不锈钢价格的上涨是量价齐升,主要原因是国内的流通库存不高,造成了市场的一货难求的局面但是随着不锈钢产量的回升,库存也再度增加,市场紧张格局不再,造成了不锈钢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回落。目前不锈钢价格虽然明显回调,但是不锈钢的利润还在,企业的生产意愿不减,可见后期不锈钢的产量还将继续攀升。因此价格上,我们认为不锈钢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概率较低。

上海金属网:对于四季度镍市场的价格变动趋势,您如何看?操作上有什么建议?

铜冠金源期货:四季度来看,我们对于镍价的走势偏悲观。后期随着印尼镍铁产能的逐步增加,对国内供应冲击越来越大,整体供应将开始超过需求,镍价上涨压力将越来越大。虽然市场逐步进入供大于求格局,但是在库存还未大量堆积之前,在市场需求还未转淡之前,镍价走势仍有反复。未来镍价很可能在高位震荡过后,出现下跌行情,但当前仍以观望为主,等待库存的堆积,直至对价格形成较大压力。操作上,建议以做空为主。

(文章来源:上海金属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