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供需端支撑减弱,中线镍价不乐观【点石成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供需端支撑减弱,中线镍价不乐观【点石成金】)

近期镍价震荡运行,周四夜盘沪镍现乌龙事件,2分钟内沪镍各合约直线跌停。周五日盘虽高开,但市场上多头获利了结情绪明显。镍价跌幅扩大,基本回吐周内全部涨幅。目前镍市场供需面运行暂平稳。精镍环节供需双弱,国内市场需求疲软,进口量亦处于偏低位置,国内外精镍库存暂持稳。对镍价形成明显提振作用的仍在镍铁端。二季度国内不锈钢厂开工率回升,采购原料积极性较高,再加上菲律宾镍矿出口减少,镍铁价格表现偏强。

镍铁方面来看,受原料短缺问题以及前期利润率转差影响,国内镍铁厂在3、4月份开启减产模式,调研数据显示,4月全国镍生铁产量环比减少4.49%至3.84万镍吨,同比减少19.91%。其中,4月减量主要为山东鑫海的主动减产,5月部分镍铁厂原料问题稍有缓解后,产量或小幅增加。市场成交方面,近两周青山采购量较大,市场库存消耗较快。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钢厂已无库存,因此钢厂方面多因恐慌市场缺货,采购备库积极。不过本周镍铁市场成交已逐渐进入僵持局面,因不锈钢成交已转弱,不锈钢价格亦有见顶迹象。那么随着镍矿供应恢复正常,印尼镍铁进口冲击等因素体现后,镍铁端供应过剩仍为大概率事件。因此不锈钢厂对于镍铁价格接受度有限,短期或继续呈震荡走势。

国内不锈钢市场成交有所转弱,不锈钢价格有小幅回调趋势。我们观察到国内主流不锈钢厂盈利已超1000元/吨。因近期不锈钢厂利润水平逐渐改善,根据钢厂排产计划,5月份产量持续增加,预计5月份不锈钢总产量约231万吨,其中300系约118.9万吨,较4月环比增加5.8万吨,接近去年同期水平。随着后期不锈钢产量逐渐恢复,5月份不锈钢总产量将增至230万吨,6-7月份将进入传统不锈钢淡季,需求或因季节性原因减弱,对于不锈钢形成一定压力。
 
短期因国内镍铁价格表现强势,下游不锈钢厂采购积极等因素提振,镍价震荡运行,回调空间难以打开。但中期来看,供应端印尼镍铁产能仍在持续增长,镍矿问题解决后,国内镍铁厂高利润背景下产量将有明显回升。因此供应端出现的风险因素仅为短期现象,若后期镍矿供应恢复,镍市供应过剩格局依然持续。不锈钢市场压力已有显现,前期不锈钢补库需求爆发后,一定程度透支了部分需求。钢厂高开工背景下需要面临的是消费并不具备持续性,因此不锈钢市场将重新面临库存压力,后市仍不乐观。建议目前镍价谨慎操作为主,短期震荡为主,中期建议逢高布空为主。需要关注国内不锈钢社会库存变动,以及国内镍铁产量恢复及印尼NPI新增项目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