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铁矿石板块开盘走强!淡水河谷被迫停产成价格支撑

来源:格隆汇 2020-06-08 10:5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铁矿石板块开盘走强!淡水河谷被迫停产成价格支撑)

6月8日,A股市场铁矿股呈现普涨之势,其中,金岭矿业(行情000655,诊股)涨超5%,河钢资源(行情000923,诊股)涨超4%,宏达矿业(行情600532,诊股)(维权)、鄂尔多斯(行情600295,诊股)等个股有所拉升。

来源于:Wind

同时,截止目前,铁矿石主力合约2009大涨超6%,此前新加坡铁矿石期货升破100美元。

来源于:Wind

而究其涨势的原因,主要是基于淡水河谷矿山的停产,再加上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或给铁矿石价格的拉升作出一定的支撑。

日前,由于188名工人被查出新冠肺炎阳性,巴西第三地区法院勒令淡水河谷伊塔比拉矿区的3座矿山暂时关闭,且对其处以每天50万雷亚尔(71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具体来看,上述所说的伊塔比拉矿区由 Conceio、 Cauê和 Periquito三个矿区组成,其综合矿区未来数月的预期月产量为 270 万吨,年产量约为0.324亿吨,大约占淡水河谷年总产能的10%。

对此,淡水河谷方面称,目前不会下调年度产量预期,仍保持全年产量3.1-3.3亿吨不变。但由于伊塔比拉综合矿区为图巴朗综合工业区的球团厂供应球团精粉,巴西国内市场的球团矿或会暂时出现短缺。

此外,根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7日晚9点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581例,新增死亡病例1382例。目前该国累计确诊超过68万例,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而从7日起其将不再公布各州和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和死亡病例总数。

显然,新冠疫情在南美洲的相继爆发不容忽视,尤其是巴西,其作为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国,或将受到疫情影响而在供应端上产生波动。

东吴证券(行情601555,诊股)认为,上游铁矿供应紧张、格局集中,因此对需求拉动更敏感。今年铁矿石港口库存持续下降,从年初的1.3亿吨到目前逼近1亿吨,显示供需紧张。另外,上周五vale公告因为疫情影响可能出现矿山停产,供应收缩预期更强。看好短期铁矿石价格继续上涨,相关股票可能出现博弈性机会。建议关注1)需求超预期叠加澳洲减产,铁矿石或迎来涨价期,关注矿石股;2)关注冶炼环节出现缺口的可能,目前普钢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可能出现修复,关注宝钢、华菱、三钢、方大;3)钢企转型是长期趋势,关注转型数字经济的钢企;4)特钢龙头受益下游增长,有望穿越周期。

中泰证券(行情600918,诊股)指出,5月铁矿石价格表现强劲,一方面巴西铁矿供应持续低于预期,另一方面国内钢铁需求强劲推动高炉开工率和铁矿需求上升。其实从进口总量来看,1-4月铁矿进口量同比增长5.4%,说明巴西供应的下降已被澳洲、印度等地的增量完全弥补,5月进口可能仍然是正增长,因为海外钢企大规模减产后部分富余铁矿会转运至我国,因此外矿供应总量并没有萎缩。但巴西减量本身是一个超预期因素,一方面当地2019年溃坝事故后供给恢复缓慢,另一方面今年雨季较长对当地开采运输都造成较大影响,且目前巴西疫情愈加严重,未来供应存在进一步收缩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岭矿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