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机构:国内糖市3月份产销数据预示着什么?

来源:广发期货 2020-04-10 14: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国内糖市3月份产销数据预示着什么?)

3月份,食糖产销均减,但产量减幅更大,截至3月底,累计工业库存同比增加0.71%,但增幅较2月份缩减,边际利好,产销数据表现较好。其中,广西在3月份产量大幅减少,这是由于本榨季广西提前开榨,叠加减产使得广西收榨提前所致。目前全国产区除云南外以及全部收榨,全国产糖量预计为1010-1020万吨,同比下降50-70万吨,长期利好糖价。进口方面,需警惕5月底贸易救济政策到期对远月合约的利空,但由于配额外进口的额度据悉为135万吨,则总进口量限定在330万吨以内,那么进口成本下降的利空存在但相对有限。1-2月份进口同比增加18万吨,3月份内外价差扩大,进口量或同比增加,4月份开始榨季内去库存周期,关注进口量的增加与库存下降对3月供需的影响。

一、3月份产销数据表现较好

(一)全国产销数据:3月产量大幅下降,库存边际转好

1。 3月单月数据:产销均减,但产量减幅更大

2020年3月份食糖产量同比、环比均出现下滑,3月产量环比2月份下降59%,并且较去年同期产量下降60.85%。如果说2019年3月份产量同比增加16%,以2019年作为基准进行产量比较可能不是很准确的话,那么将今年3月份的产量与过去五年均值进行比较,发现同比依旧下滑51.77%,可见今年3月份的产量较低。

3月份销量较2月份减少7.85%,较去年同期下滑50.19%,较过去五年均值减少27.37%。整体来看,3月份产量、销量均下滑,但是产量下滑的幅度较销量更大,并且产量值处于区间更低的水平。

2。 累计数据:工业库存增幅较2月份缩减

截至3月底,全国累计产糖量为981.18万吨,同比略减0.86%,而2月份的累计产量是同比增加19.6%,同比从2月份的增加到3月份的略减,主要因3月份食糖产量大幅减少所致,这与本榨季减产可能有关。和五年均值进行比较,3月份累计产糖量同比增加7.59%,说明目前的累计产量在历史区间属于中间偏上的水平。

截至3月底,全国累计销糖量为476.95万吨,同比下降2.46%,而2月份的累计销量是同比增加18.86%,和产量一样,3月份销量同比下降使得累计销量从2月份的同比增加转为下降。虽然3月份累计销糖量不及去年同期,但仍然高出五年均值18.74%。

截至3月底,全国食糖工业库存为504.23万吨,同比增加0.71%,而2月份的库存是同比增加20.28%,3月份库存增幅较2月份减少19.6%,可见3月份的产销数据表现还算理想。

(二)各省产销数据:广西3月产量同比大幅下降

1。 广西:3月产糖量同比减少84%,库存同比转负

截至3月29日,广西2019/20榨季全部82家糖厂收榨完毕,广西产区进入纯销售阶段。2019/20榨季广西累计开机时长约为140天,同比减少29天;本榨季广西82家糖厂累计设计产能为59.99万吨/日,同比下降1.45万吨/日。

由于本榨季广西生产期缩短, 3月份,广西糖仅仅生产26万吨,同比减少140.5万吨。

3月份,广西糖单月销量在41万吨,同比2019年3月份大幅减少50.9万吨。销量下降是符合预期的,然而,销量下降的幅度是否全部因为疫情的原因,才是比较关键的。

2月份时,广西糖销量在44.6万吨,同样是同比下降的,只是下降幅度只有4.5万吨。看起来,3月份同比下降50.9万吨,远远大于2月份4.5万吨的同比降幅。常规而言,这已经可以得出结论,说明销售下滑的情况存在扩大的倾向。但是,这其中有一个问题,即2019年2月份有春节,而2020年2月份却已经是春节假期后的时点。因此,2019年2月份的销售量基数可能就会比较低。相对于偏低的基数,可能意味着如果2019年2月份没有春节的影响,2020年2月份销量同比下降幅度可能会大于4.5万吨,甚至远大于该数。为了消除春节效应的影响,就有必要将2020年1~2月份的销售量进行汇总比较。广西糖在1月份时,销售量同比增加17.2万吨,如此,广西糖1~2月份的销售量汇总起来看,广西糖销售量依然会同比增加12.7万吨。1月份有春节,而且也不存在疫情,广西糖销售量是同比增加的,如果按照这一情形推测,如果没有疫情的影响,广西糖2月份的销售量其实大概率,甚至基本可以确定应该将是同比增加的,而不是同比下降的。这样,因为国内疫情出现,2月份“潜在销售量”的下降幅度将似乎会大于,甚至远大于4.5万吨。也就是因为多种原因,2月份销售量同比下降4.5万吨存在低估的可能。这就使得之前得出的利空郑糖期价的结论过于简单。

2020年3月份广西糖的销售量达41万吨,却环比2月份的销售量44.6万吨,仍然下降3~4万吨。看起来也没有太大的问题,然而,如果考虑这两个月不同的背景,上述比较就会呈现出明显地差异。国内疫情高峰阶段是在2月份,而不是在3月份。2月下旬时,国内疫情发展就已经呈现受控迹象。3月上旬时,确诊病例数处于高峰值,此后开始下降。而到3月中下旬,尤其是3月下旬时,疫情已经极大地缓解,甚至趋于尾声。由于这一个变化的背景,疫情对销售量的影响,正常情况应该是对2月份的影响大于3月份,而不是影响相等,或者相反。3月份既然是疫情大缓和的背景,正常情况下广西糖销量就应该能高于2月份,而不是低于2月份,除非存在疫情之外的因素影响了广西糖的销售,从而使得3月份的销售量低于2月份。实际情况是,3月份的销售量却环比2月份下降3~4万吨,立足于此,这种环比销售量的下降,很难说全然是受到疫情的影响使然。

库存方面,3月份产量大幅下降使得累计产量从2月份的同比增加33.64%降至略增0.67%,库存从2月份的同比增加32.58%降至下降2.8%。

虽然广西糖需求端受到疫情或者其他因素影响有较大的衰减,但是因为广西糖的减产,以及2019年11~2020年1月份销量持续增加的原因,库存水平反而同比下降,造成在供应端利多的格局。

2。 广东:产销均减,销量减幅更大,工业库存增幅扩大

3月份,广东产糖11.45万吨,-3.55万吨,降幅23.67%。销量的数据在省份和全国存在差异,此处以中糖协出具的全国产销数据为准,3月广东销售食糖6.34万吨,-7.42万吨同比下降53.92%。产量、销量均下降,但销量的幅度更大。截至3月底,工业库存同比增加22.24%,较2月份17.13%的增幅扩大,压力边际增加。

3。 云南:产销均减,销量减幅更大,工业库存同比由负转正

3月份,云南产糖58.88万吨,-3.21万吨,降幅5.17%;销糖22.19万吨,-9.44万吨,降幅29.85%,产销均减,但销量下滑幅度大于减产。截至3月底,工业库存同比增加22.24%,较2月份17.13%的增幅扩大。截至3月底,工业库存同比增加3.32%,而2月底为下降4%,工业库存同比由负转正,压力边际增加。

二、国产糖预计减产42万吨,甚至更高

广西糖全榨季产量被锁定在600万吨。如此,较之于上个榨季,广西糖便确定性减产34万,减产幅度超过5%。算上广东糖、海南糖合计减产的15万吨,就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合计减产量已经达到49万吨,接近50万吨。

目前,南方糖中只有云南糖尚未收榨,但是到3月底时,收榨糖厂数同比增加10家,这表明云南糖也进入收窄高峰阶段,但是去年同期只是刚刚进入收榨阶段。3月份,云南糖累计产量在157.8万吨,同比2019年3月份依然是减少了2.69万吨。云南糖累计产量仍然同比下降,而且收榨进度还要快于去年同期,正常情况下,云南糖产量较大概率会出现减产。即便不减产,也不太会是增产的情形,除非3月份的生产是因为疫情影响,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使然。

这样算来,南方糖减产量在50万吨基本就已经是大概率的。即便最终的实际减产幅度低于50万吨,也不至于会低于45万吨,而更大概率的情形是,减产幅度高于50万吨。

除了南方糖之外,还要考虑北方糖产量增加的影响。目前,甜菜糖产区已经全部收榨,本榨季食糖产量为139.28万吨,同比增加7.74万吨。

这样算下来,全国国产糖产量大约会减产42万吨,大概率会超过42万吨。国产糖正式买入新一轮减产周期。

在国产糖减产的周期中,在不考虑进口糖问题的情况下,糖价也会进入到上行周期中。因为供应缩减,糖价即便在减产第一年不能较多地上行,也不至于会出现更大幅度地下行,至少是不会出现创新低位的糖价价位。

需要注意的是,国内糖市的可流通供应量除了需要考虑国产糖产量之外,还需要考虑进口糖。

三、1-2月份进口数据

据海关总署,1-2月份中国进口食糖32万吨,同比增加18万吨,19/20榨季截至2月底我国累计进口糖131万吨,同比增加32万吨。

我国食糖进口施行配额制度,配额内份额为194.5万吨,适用15%的进口关税,配额外进口目前税率为85%,2020年5月22日贸易救济政策到期,配额外进口利率降至50%。届时,配额外进口成本下降800-1000元/吨,这对9月合约有所利空。但是配额外进口的量是受到进口自律许可额度管控的,据悉,19/20榨季配额外进口量的限额为135万吨,这样,配额内194万吨,加上配合外许可额度135万吨,总进口量将被限定在330万吨以内

3月份,内外价差扩大,预计进口量或将增加。4月份开始,榨季内开始去库存周期,糖价随着供应压力减轻或有所抬升,但同时也需考虑进口增加导致的阶段性供需格局变化。

(文章来源:广发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