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12月再生铝行业开工率激增 汽车行业也许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差

来源:上海有色网 2020-01-12 22: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月再生铝行业开工率激增 汽车行业也许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差)

据SMM最新调研数据来看,12月再生铝行业开工率增至66%。环比增加8.79个百分点,同比增加3.44个百分点。大型再生铝企业开工增长显著,部分企业开工率甚至达年内最高。中小企业则保持开工率保持平稳,极少量企业开工率小幅下滑,多反馈因原料不足引起。

再生铝行业开工率

从再生铝行业开工率来看,我们发现下半年再生铝行业开工率持续增加,早早就超过了2018年下半年水平,虽然在下半年,特别是Q4再生铝企业普遍反馈废铝短缺,但是从开工率上看,并没有直接影响的再生铝企业的开工率。

笔者认为原因主要由以下几点:

1。需求端,终端汽车消费不佳主要原因是GDP增速下滑,汽车保有量增加、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以及最为直接的影响因素在于年中国六标准执行问题。而以上因素实际上在2019年4-5月期间,恐慌情绪有将问题明显的放大。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表示,从全年来看,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仍然超过120.6万辆。从趋势上看,2019年11月、12月的销售量表现已经回到退坡以前的平均水平,这表明了政策退坡负面影响正在逐渐恢复当中。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困境下市场情绪相对实际更为悲观。

2。供应端,废铝供应紧张主要在2019年Q4出现。笔者认为支持再生铝行业高开工率的原因一是在于再生铝企业以及废铝贸易商存在库存,在高利润驱动下该部分库存被大大消耗;二是进口未锻轧铝合金作为原料补充了部分不足的废铝。

3。大型企业废铝采购渠道相对于中小企业更广,在废铝供应短缺时优势更为明显,相对开工率更高,而大型企业与汽车零部件行业联系更为紧密,受到原料端限制的影响相对更小。这一点从企业铝液直供订单旺盛上也可以得到印证。

对于2020年,再生铝供需两端均存在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因素,加之若铝灰入危执行,再生铝行业还需面临铝灰难题。故而虽春节后短期进口废铝增加将使得废铝回吐部分之前溢价,中期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不宜过分看空。同时,只要对于进口废铝限制增加,进口铝合金锭的需求量一定会增加,进口铝合金锭仍有较大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