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断供减产共同发力 原油价格为何仍“扶不起”?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岚君 2019-11-02 10:4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断供减产共同发力 原油价格为何仍“扶不起”?)

你知道欧佩克(OPEC)有多拼吗?

从被迫断供,到主动减产,在使出“浑身解数”后,原油产量总算是被降至10年来的最低位,按照常理来说,油价就算不“一飞冲天”,也该持续拉升。

可现实是,原油行情依旧“哑火”。

原油不按套路出牌,成为“扶不起的阿斗”,原因究竟是什么?

内外因素共同发力

事情要从9月14日说起,沙特两处重要的石油设施被无人机攻击,导致沙特近一半的石油产量被削减,减产幅度高达570万桶/日。受这一“黑天鹅事件”事件影响,9月16日开盘,国际原油价格瞬间高开14%,并创下30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这令多头看到了扭转熊市的曙光。

在这次袭击之前,沙特也在非常努力地执行减产计划,以支撑油价。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原油市场的大背景是全球经济下滑,制造业低迷,原油需求降低。为了稳定日益下滑的原油价格,欧佩克连续祭出减产等手段稳定油价。“减产”成了国际原油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希望借此来达到供需再平衡。

此后,随着10月OPEC月报的公布,我们能够清晰地了解这一事件的最终影响——沙特原油产量降至9年来的最低位,OPEC原油产量降至10年来的最低位。

但令人诧异的是,在供给端的“收缩”下,如此漂亮的大涨只是昙花一现,随后市场快速下跌。

油价为何“扶不起”

一边是地缘摩擦带来的断供问题,一边是今年OPEC的努力减产,照常理来说,应当会支撑原油价格维持在高位,可这些因素的叠加为何拉不起油价?

黄俊分析认为,现在原油市场的总体状况是供给过剩,需求不足。在供给端,虽然目前OPEC和俄罗斯等产油国有进一步减产的计划,但美国、挪威、巴西等国可以扩大产能,抢占原油市场份额。另一方面,OPEC本身也可以随时扩大产能,在原油市场供给端是有保障的。主要的问题仍是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速下行明显,需求端萎靡。

“OPEC内部成员国由于地域、宗教信仰等潜在矛盾,导致该组织并非铁板一块,在减产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均存在一定的漏洞。同时OPEC并未囊括所有的产油国,甚至没有囊括美国、俄罗斯等全球重要产油大国。”黄俊认为,在需求逐步降低的背景下,OPEC的减产对原油市场的影响有限。

未来油价如何走

“原油在可见的未来,可能维持在50-70美元/桶震荡。”黄俊表示,虽然处于可见的供大于求局面,但原油并没有大跌的可能。支撑原油价格的有两大重要原因:一是原油的生产成本,二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未来可能偏向于宽松,对原油价格有一定提振。

当然,考虑实际的供给和需求既定事实的同时,对于未来价格的研判也非常重要。在黄俊看来,影响原油市场的原因不是单一的、一成不变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受缚于多个OPEC成员国的国内经济单一、对原油财政较为依赖的前提(如沙特等国严重依赖石油美元),以及OPEC各成员国经历过的减产,目前可让渡的市场份额空间逐渐缩小。未来OPEC扩大减产的可能性逐步降低。

其次,从历史经验来看,原油出现大牛市往往和消费升级、婴儿潮相关。无论是人口的自然增长,还是众多人口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消费升级使用石油。目前这两方面并无端倪,原油出现趋势性上行的概率微乎其微。

不过,对于油价的预判也并不是那么绝对。“全球经济在未来可能进一步下滑。供给减产有限,需求可能进一步降低,这是原油市场在2020年将面临的重要挑战。”黄俊坦言,“如果中东局势发生变化,催生原油价格上涨,则可能引发原油的中期上涨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