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 明天就要登陆期货市场了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9-25 00:1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 明天就要登陆期货市场了)

开关冰箱、煮饭舀汤、出入电梯、挤地铁、刷手机……生活里,我们随时随地都在与不锈钢接触。

全球首个不锈钢期货将于9月25日,也就是明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上市交易。

根据上期所公告,不锈钢期货的交易代码为SS。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8%;涨跌停板幅度为±6%。第一个交易日的涨跌停板幅度为基准价的±12%。

挂盘合约包括SS2002、SS2003、SS2004、SS2005、SS2006、SS2007、SS2008、SS2009,挂盘基准价为15585元/吨。

助力企业避险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对上证报表示,2014年,上期所就启动了不锈钢期货品种研发工作,积极推进上市工作。推出不锈钢期货,有利于为中国不锈钢产业链提供高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

近年来,不锈钢价格波动较大,原料与成品价格平均每日年化波动率均超过10%,不锈钢生产企业和消费企业避险需求强烈。

不锈钢、螺纹钢和热轧卷板分属于不同的钢材细分市场,需求和成本构成差异大,价格相关性不高。

因此,企业无法使用现有的钢材期货进行有效的套期保值,迫切需要不锈钢期货来管理价格风险。

在不锈钢期货上市前,上期所的钢铁期货品种已有螺纹钢、热轧卷板、线材。其中,螺纹钢已连续五年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商品期货。

随着不锈钢期货的上市,钢铁期货将组成“钢铁F4”,国内期货市场的钢材序列品种将进一步完善。

“推出不锈钢期货,也能为我国不锈钢市场提供有效的价格参照系。”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国内不锈钢现货价格形成机制不够透明,现货价格易受到短期市场供求关系冲击,给下游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困扰。推出不锈钢期货,将完善不锈钢的定价机制,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弥补现货市场价格信息传递的滞后性和不完全性。”

完整产业链

区域特征明显

往大处看,不锈钢是“中国制造”的典型。

据上期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锈钢是特钢行业中最主要的钢铁品种。2018年,我国不锈钢产量达到2671万吨,而同期全球产量为5072万吨——这表明,世界上超过一半的不锈钢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国和消费国。

“中国已建成从上游镍铁、铬铁冶炼到中游不锈钢生产和下游加工的完整产业链,不锈钢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较强。”上述负责人表示。

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刘艳平秘书长认为,不锈钢期货的推出,可以发挥我国第一大不锈钢消费和生产国的优势,形成一个参与者众多、交投活跃的期货市场,提升中国不锈钢全球定价影响力。

上市公司“深藏”不锈钢产业链

上证报梳理发现,沪深两市中的“不锈钢概念股”并不鲜见,主要有太钢不锈(行情000825,诊股)、武进不锈(行情603878,诊股)、久立特材(行情002318,诊股)、永兴材料(行情002756,诊股)、酒钢宏兴(行情600307,诊股)等。

太钢不锈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7.06亿元,同比减少5.61%;实现归母净利润11.66亿元,同比减少58.90%。据披露,不锈钢材产品收入约占该公司营业总收入的62%。

武进不锈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49亿元,同比增长20.56%;实现归母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63.55%。

永兴材料的主要产品有不锈钢棒、线材等。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82亿元,同比增长2.22%;实现归母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18.32%。

酒钢宏兴的不锈钢约占主营构成的17.76%。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的不锈钢产量和销量分别为44.95万吨、44.19万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7.67亿元,同比减少1.19%;实现归母净利润7.69亿元,同比增长31.5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钢不锈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