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平静之下隐藏激流!原油价格面临美联储的生死考验

来源:海通期货 2019-07-28 11:1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平静之下隐藏激流!原油价格面临美联储的生死考验)

本周,原油价格出现了极具戏剧性的一幕,在整体氛围相对偏多且美国原油库存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原油价格不涨反跌,空头完全占据了主动权。但也正是由于整体氛围的偏多,导致价格也不存在大跌的基础,所以本周的原油价格在一个相对较窄的区间内波动。

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我们怀疑与墨西哥石油公司的对冲计划有关。但这也只是猜测而已,不管原因如何,利多不涨反而大跌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警觉。

接下来的市场,我们要重点关注下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欧洲央行已经决定维持低利率,并且表达了继续宽松的意思,接下来就看美联储将会作何表态。尽管市场对美联储的降息预期比较高,但从前两次美联储的表态中我们能够发现美联储在降息的问题上仍然有很多顾虑。另一个观察点就要放在伊朗身上,在伊朗周边暗流涌动的当下,更应该时刻注意伊朗方向对原油价格的突发性影响。

从当前的整体情况而言,基本面并不存在较为突出的矛盾,价格在此位置盘整似乎也并不存在大幅下跌的基础,下周重点关注议息会议。

美国市场存扰动

本周,美国市场的原油数据出现失真,主要原因是飓风影响的后遗症。本周的EIA库存数据中,美国原油产量大幅下滑70万桶至1130万桶/天,产量在飓风影响的这两周内大幅下滑100万桶/日。原油库存大幅下滑1083万桶/天,下滑幅度远超预期。

从历史上来看,受到飓风的影响从而数据失真不是第一次出现,2018年出现过一次,2017年出现过2次,其中2017年的哈维飓风不仅影响到了原油产量,并且也影响的了炼厂的开工,我们选取历史上与本周相近的基本面看看油价的最终走向。但通过对比后我们发现,飓风的影响每次都有很大差别,影响到炼厂生产的飓风(如17年9月1日)对库存的影响是利空的,原油库存当周增加了458万桶,而产量下滑了近75万桶/天,价格却上涨了1.84%。没有影响到炼厂的飓风(如2017年10月以及2019年7月19日),产量下滑则会大幅利好库存,原油库存当周均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尤其是本周的库存数据,但是价格的表现却并不是令人满意,2017年10月价格仅仅收平,本周价格则是大幅下跌。看来向通过飓风对库存的影响从而推断出EIA公布之夜价格的涨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但是我们也不能否定飓风对于库存的影响会传导至价格上来,只不过市场的交易逻辑时常发生变化而已。比如本周,我们在EIA数据公布之前已经预期到库存将会下滑,油价大概率将会向上攀升,但结果却事与愿违,价格仅仅维持了短暂的涨幅之后便开始极速下跌。从盘中多空的较量来看,空方占据了极大的主动性,多头始终被按在地上摩擦。因此我们推断,如此之强的卖压或许来自墨西哥的保值头寸。

有消息报导称,EIA数据公布后原油短线上涨,随后出现两笔大单砸盘,NYMEX最活跃WTI原油主力期货合约分别在23:43—23:44两分钟和今日凌晨02:11—02:15五分钟内出现总价值分别为10.20亿和15.23亿美元的买卖盘交易合约。因此我们推断价格的下跌与墨西哥的保值头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但尽管如此,我们仍然看到了美国原油库存数据的向好,也看到了在美国原油去库存阶段,本年度的去库存速度为近五年的最高值,这也暗示着美国市场的向好。因此对于短期的油价,我们虽然看到了上方重重的压力,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油价不会有大跌的基础。

非美市场基本维持稳定

其实单纯从基本面而言,我们目前尚未感受到基本面的全面恶化,至少在OPEC+延续减产期间的基本面并没有差到不可想象。对于OPEC整体的产量情况,我们只需要紧盯着沙特和伊朗就可以反映出整体的状况。沙特方面我们在之前有较多的分析,这里就不在进行赘述,我们还是把主要的目光集中在伊朗身上。

自从西方扣押了伊朗的油轮之后,双方的博弈就进入到白热化阶段,随后伊朗也扣押英国的油轮作为报复。油轮事件可以说是西方给伊朗画的一个圈套,为的就是名正言顺的推行霍尔木兹海峡护航联盟,目前这个联盟的雏形已经基本形成。就在本周四,英国政府宣布,英国皇家海军将为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英国船只护航。报道称,英国正在寻求组建一个由欧洲主导的海上护卫团,以保障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行安全,英国的提议已获得法国、意大利和丹麦支持。同时,美国也在霍尔木兹海峡不甘示弱,美军方表示,美军击落的伊朗无人机不止一架。

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就有点意思了,所谓的护航编队换个角度来说就是对伊朗的海峡封锁,彻底阻断伊朗原油的出口,这一点从美国制裁中国的振戎就能够看出,美国的理由是这家中国公司从伊朗进口石油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石油禁令。事情已经发展到这一地步,接下来就看伊朗敢不敢奋起反抗,其后果可以分为两方面去考虑。假如伊朗认怂,任由西方进行封锁,那么伊朗的原油产量将会继续下滑,伊朗原油将会从市场上逐步退出。如果伊朗强硬,那么伊朗原油还能够继续出口,那么就看西方所谓的强硬是不是纸老虎。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上来说,伊朗事件对于油价而言都是利多因素更多一些,并且我们也难以预料这种影响是第一种的慢性利多还是第二种的突发性利多,总之伊朗问题需要我们重点关注。

另外,从需求层面来看,至少目前还没有表现出需求大幅走差的迹象。我们看到今年随着大炼化项目的开工投产,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和加工量大幅攀升,整体势头依旧保持良好。而且随着下半年浙石化的投产,中国的原油进口量以及炼油输入仍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倒是印度这个国家表现出了原油需求下滑的迹象,6月份的数据中,印度的原油进口量和加工量均呈现下滑的状态。究其原因,我们发现印度的汽油与柴油的消费量并未出现明显的衰退迹象,尤其是印度的汽油数据仍大幅增长,问题主要出在印度的成品油出口上。印度这个国家成品油出口量一直居高不下,总成品油出口占比在高的月份能够达到30%以上。尤其是汽油出口能够达到50%以上。可是近期的数据我们发现,随着亚太地区整体的产能过剩以及需求增速放缓,印度的成品油出口量在不断地下滑,这也倒逼炼厂不断的降低开工负荷,减少原油加工量。

但是整体来看,当前的全球炼厂检修量已经接近底部,当前也就代表着全年原油需求量的高峰时期,如果此时原油多头不能够借助市场向好的窗口期推涨油价,那么后期的压力将会更大。所以从整体的基本面而言,在9月份之前,原油市场需求仍将保持相对的强势,基本面情况也相对的较好,原油价格仅从基本面而言并不存在大幅下跌的基础。但是进入9月份之后,情况或许就不那么乐观了。

所以整体而言,我们认为本周的原油价格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存在一定的扰动,从盘面上我们能够看到价格的主导权基本都在美盘,下周原油市场的主导权又将交到美联储的手中,因此短期的行情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从目前市场的预期来看,降息的概率比较大,如果美联储能够如约降息,那么美盘时间对油价的打压或许会减弱,原油价格大概率会依托底部支撑出现一定的反弹。如果美联储继续拖泥带水的表示想降息但是不能降息,那么原油价格短期的反弹之路仍然困难重重,价格大概率将会继续维持振荡下行的趋势。因此,持有单边头寸的投资者一定注意控制好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